注册

脐带血储存过程及该如何存放?


来源:山东省脐血库

脐带血怎么储存呢? 因为脐带血采集是胎儿娩出断脐后进行采集,又因为胎儿和母亲是两套相对独立的循环系统,所以,对婴儿和母亲都没有任何伤害。 采集脐带血,再简单不过,一般采集过程仅3-5分钟就可完成。

脐带血怎么储存呢?

因为脐带血采集是胎儿娩出断脐后进行采集,又因为胎儿和母亲是两套相对独立的循环系统,所以,对婴儿和母亲都没有任何伤害。

采集脐带血,再简单不过,一般采集过程仅3-5分钟就可完成。助产医生或护士将采集后的脐带血交给脐血库的专员,妈妈不用操半点心,宝宝也丝毫不受影响。

不过,脐带血采集后并不是直接送入冷库的。回到脐血库后,每份脐带血的保存还要经过一些必需的步骤。

第一步,工作人员仔细核对产妇资料,为每份到达脐血库的脐带血在计算机里设立一张“身份证”。

接着,这些脐带血被送入实验室进行造血干细胞的分离。

第三步,分离之后的造血干细胞被取样送到显微镜下,接受工作人员严格的“审查”。

“审查”如此严密,为的是确保将来的顺利运用。否则,“如果临到用了才发现造血干细胞数量不够,或者质量不高,那岂不是白白浪费精力和财力!”

脐带血存在哪儿?

优秀的脐带血,最后会被包装进特殊的抗冻袋,送进“冷库”。

储存脐带血的,是一个温度控制在零下196℃的液氮罐,“大罐”里有扇型隔区。因为每个液氮罐都有计算机自动控制的补充液氮系统和电子自动报警装置,加上工作人员每日检查和记录,所以,一旦进罐,脐带血可谓“万无一失”。在这个温度环境里,造血干细胞呈休眠状态,“理论上,存100年都没问题。”

医学研究与临床实践证明,长期保存的干细胞仍具有活性,骨髓造血干细胞的保存历史已超过40年,我库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保存也已有21年的历史。相关研究证明,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在保存20年后用于移植仍具活性。因此,在理论上,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可以在-196℃深低温状态下永久储存。

据悉,位于济南市高新区的山东省脐血库是省内唯一一家正规合法的脐带血保存机构。每个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公共开放日,可在山东省脐血库官网填写信息进行预约参观。参观者将由专人接待,对大家进行脐带血科普知识讲解、参观实验室以及脐带血的制备过程。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宣传咨讯,仅供用户参考。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专题: 延续生命—山东省脐血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脐带血 过程 造血干细胞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