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脐带血该不该存? 知情才能选择


来源:山东省脐血库

脐带血到底有没有存的必要,治疗功效到底有多大,有没有必要存呢? 自体脐带血无排异,无法自用是个案 “自存脐带血无法自用”,这类对脐带血作用片面性的错误认识,多源自某脐血库一储户的宝宝得白血病后,希

脐带血到底有没有存的必要,治疗功效到底有多大,有没有必要存呢?

脐带血保存的必要性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其中富含丰富的造血干细胞、间充质干细胞及其它干细胞,可重建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在临床上可以通过移植根治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症等80多种疾病。

目前造血干细胞的来源有三种:骨髓、外周血和脐带血。脐带血移植与骨髓移植相比,有着先天的优势。脐血库是实体库,储存的脐带血干细胞都是检测处理完的,一旦患者配型成功需要使用,从出库到移植仅需要7-10天即可。而骨髓库是信息库,捐献者或因为身体健康状况、家庭原因等情况而无法完成捐献。与骨髓移植相比,脐带血配型的成功率也远高于前者。骨髓造血干细胞移植对配型要求通常比较高,有时甚至需要10个位点完全符合才可以;而脐带血只需10个位点里有8个符合就可以。从脐带血进入临床的20多年以来,全球已经有40000多名患者接受了移植,有很大比例被治愈。

脐带血保存费用

脐带血保存费用包括两部分:制备检测费和储存费。储户可以选择趸交也可以选择分次交,当然对于趸交的客户血库有一定的优惠政策。为了方便储户,可以现场交现金,也可以刷卡,工作人员也为储户准备了POS机,也可以选择支付宝等网上支付方式,或直接汇到我们财务的账户中。可通过400-606-6600、微信或登陆官方网站咨询,在医院产检时也可向血库工作人员咨询,我们会在交款后开收据,发票会同检测结果和保存证、保险单一起寄发给储户。脐带血保存保留的是生命的种子,如不幸罹患疾病可以用于移植治疗。而且我们额外还赠送一份最高价值达55万元的保险,这样就是一个双保险,治疗费用和治疗需要的干细胞都有了。

自体脐带血无排异,无法自用是个案

“自存脐带血无法自用”,这类对脐带血作用片面性的错误认识,多源自某脐血库一储户的宝宝得白血病后,希望用自存脐带血,却告知自体脐带血无法使用。事实上,事件中的主人公所患的是先天性白血病,患者基因中本身就有缺陷,所以医生不建议使用自体脐带血进行移植。由先天遗传因素造成的白血病仅占5%,95%的发病病因是后天基因突变造成。如果是后天突发状况,脐带血不存在致病因子,移植不会有问题。自存脐带血自用,无需配型,节省了宝贵的治疗时间;同时无排斥反应,得抗宿主移植物病的机率低,有利于患者术后恢复。自存脐带血无法自用仅针对的是占极少数的先天性疾病,对于后天获得性血液和免疫系统疾病是一种较好的治疗手段。

之前媒体报道的‘自存脐带血没有临床应用价值’的现象并不准确,自存脐带血无法使用只是个案。目前,世界上家庭库保存的脐带血样本超过百万份,自体移植成功的案例超过300例。早在1997年,一名14个月的巴西女童,用自体脐带血成功治愈了神经母细胞瘤;2009年,中国首例自体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在北京移植获成功;2013年,山东济南一患儿接受自体脐带血移植手术,成功治疗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并已于2014年2月入园上学。

相关专题: 延续生命—山东省脐血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脐带血 细胞 选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