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为契机,加强医院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全面完成医院“十二五”规划,持续推进医院内涵建设,改进医院管理运行机制,加强对患者和职工的人文关怀,注重改善职工待遇,努力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切实确保医疗安全,积极争创国家级区域性医疗中心。

加大人才工作力度,优化人才梯队结构

创新工作机制,外引内培更多在海内外有声誉的高端医学人才;加强医院后备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全面提升医院人才资源质量,努力打造实力强、水平高、特色显的人才梯队。

加强临床医学研究,培育重大项目

积极争创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立医院临床流行病学研究室,不断提升临床研究水平;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做好卫生健康领域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重大临床应用创新项目的组织协调和孵化培育工作。

加强重点实验室建设,促进学科协调发展

加强各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全力做好迎接耳鼻喉科国家卫生计生委重点实验室验收工作,完成神经科学省级重点实验室平台建设,强化心血管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建设,为争创国家重点实验室奠定基础。

催生重大科研成果,提高科研产出效益

全面做好各级科研项目申报工作,力争在国家级项目中标方面实现新突破;拓宽横向科研经费渠道,实现年度科研经费总额的新增长;做好重点科研项目验收,努力催生重大科研成果;加强科研经费管理,不断提高科研产出效益。

树立医教协同理念,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深化整体化临床教学改革,完善“自主学习”模式,做好教学过程实时监控管理,全面启动医学教育质量认证准备工作,不断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

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优化继续医学教育长效机制

强化导师岗位责任意识,完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升创新和实践能力;加强学风管理,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确保继续医学教育覆盖率达100%。

全面提升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水平,争创国家级示范单位

加强基地培训专业建设,争创国家首批专科医师培训试点基地;建立住院医师带教师资准入制度,推进住院医师公共课程体系和培训制度建设;加强临床药师基地建设,积极申报国家级师资培训基地。

巩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拓展国际合作工作领域

重点加强与美国哈特福德医院、范德堡大学、挪威卑尔根大学的合作,加大具体项目的落实力度。

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理念、新机制、新方法;按照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全面完成整改落实任务,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扎实做好干部教育培训。

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开展好科主任和行政干部的配备工作,提高选人用人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抓好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加强宣传统战工作,推进医院文化建设。

进一步拓展宣传平台,筹建医院电视台和医院“微导诊平台”,开通医院微博;加强统战工作,组织编写《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民主党派志》;做好“齐鲁现代医学博物馆”筹建工作。

加强工会共青团工作,提升离退休职工服务水平。

加强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积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创新团委工作机制,大力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加大离退休职工服务投入,积极筹建老干部活动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