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是医院发展道路上开拓创新、阔步前进的一年,医院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提升依法依规治院水平,积极破解制约医院发展的关键难题,全面优化医院整体运行效能,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了重要的进步和突破。

医院整体实力显著增强

全年完成门诊服务297万人次,出院15.5万人次,手术7.5万台次(中心院区以上三项数据同比增长率分别达到11.1%、10.5%和5.7%)。

青岛院区开局良好

初步形成了与中心院区同质化的管理、学科和技术体系,医教研等各项事业顺利起步并不断加速发展。全年完成门诊服务56万人次,出院2.5万人次,手术1.5万台次。

妇儿综合楼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2014年4月获得国家卫生计生委立项,目前建筑设计方案基本通过济南市规划局审批,环境评价等25项前期手续已完成。

提高了依法依规治院水平

进一步完善会议制度体系,规范会议流程,院长办公专题会、院长行政查房、九部门联合督查等在提高行政效率、协调解决矛盾集中问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力推进“暖心工程”

根据山东省和山东大学有关文件精神,为在编和离退休职工补发物业补贴;结合医院实际,向符合条件的在岗职工发放基础绩效工资,重点改善了合同制职工和青年职工的薪资待遇。

在全院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2014年医院整体实力与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在复旦大学“2013年度中国最佳医院综合排行榜”、中国医科院“2014年度中国医院影响力综合排行榜”和“2014年度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中,医院均跻身前列,彰显了国家级医院的实力和水平。

持续改进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

实现电子病历全程实时质量督查,启用病案示踪网络系统;进一步完善了手术分级编码库,临床路径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加快推进医疗应急能力建设,成立应急类设备调配中心;加强院感管理,积极拓展消毒供应工作。

创新服务模式,加强保健工作

以保健专家库为主干构建高水平保健协作机制,全年完成保健门诊7.7万人次,出院1.08万人次;心脏远程监护中心监测用户4.38万人次,成功干预救治400人次;全年完成各类重点保健任务共55次。

强化护理队伍建设,提升护理业务水平

进一步优化护理队伍结构,具有本科以上学历护士占总数比例达67%;开展360度绩效考核评价和品管圈活动,提升了护理工作质量;加强护理科研,全年立项厅级以上课题14项,获得省部级奖励两项。

健全药事管理体系,提高服务临床能力

对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和药学部进行调整,增设临床药学科;加强临床药学工作,优先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并达到规定比例,药品在库账物符合率和药品抽检合格率均达到100%;静脉药物配置中心参与修订国家静脉用药集中调配技术标准。

加强制度创新和质控力度,全面提升医保管理水平

在全市首家实现24小时医保审核,对医保病人出院结算实行前置审核试点,优化了医保服务流程。医保工作量同比大幅增长,全年中心院区医保出院10.29万人次,占中心院区出院人数的78.2%。医院获得“AAA级省直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资格。

积极担承社会责任,彰显医院公益性质

充分发挥国家级卫生应急中心作用,先后完成烟台龙口公交车起火案、南京昆山爆炸案救援等重大应急任务;加大卫生支援力度,对6家基层医院实施对口支援,高质量完成援疆任务和山西临汾巡回医疗任务;发起成立“山大齐鲁医院医疗援助基金会”。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行业文明建设。

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建立院领导调研制度,定期深入一线调研;加强普法和警示教育,组织管理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完善医院廉政建设制度体系,开展纠风专项整治工作;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获得“山东省省直文明单位”和“德耀齐鲁道德示范基地”称号。

不断完善干部任用制度,推进干部队伍建设。

制定了业务科室主任(副主任)任期考核办法,对117名科主任进行了全院民主测评和科室民意测评;分期分批开展科主任调整工作,选拔任命56名正副临床科主任。

拓展对外宣传平台,打造齐鲁文化品牌。

创新新闻和宣传工作机制,开通医院官方微信平台;深挖医院历史文化内涵,落成医院创始人聂会东先生雕像,启动“现代齐鲁医学博物馆”筹建工作;加强医院文化建设,推出医院文化建设丛书。

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关爱离退休职工。

积极推进院务公开,以职代会议案落实为抓手,加强医院民主管理;创新团委工作机制,开辟“网上团校”、“齐鲁医院团委微信平台”等专题栏目;加强离退休人员的组织建设、待遇落实、利益维护和生活关爱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