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豆腐皮香飘黄河两岸


来源:惠民县清河镇政府

资料图 寂静的深夜,鸡、鸭都睡熟了,村里悄无声息,夜空里几点寒星也在眨巴眼打瞌睡,只有徒骇河冰窟窿下还是汩汩流淌。一个瘦小的汉子提着煤油灯挑着扁担来了,小心翼翼地舀满水桶,转身回家——这是2

资料图

寂静的深夜,鸡、鸭都睡熟了,村里悄无声息,夜空里几点寒星也在眨巴眼打瞌睡,只有徒骇河冰窟窿下还是汩汩流淌。一个瘦小的汉子提着煤油灯挑着扁担来了,小心翼翼地舀满水桶,转身回家——这是20多年前的一幕。这个紧挨着徒骇河的村子叫杜桥,这个汉子叫崔宝民。他有个豆腐皮作坊,驴拉着水磨整夜整夜地转。

崔宝民介绍,自打手艺从天津传来,惠民县清河镇杜桥豆腐皮走过了100多年的历史。改革开放之初是该村豆腐皮的“黄金时代”,家家户户磨起了豆子赶起了大集,杜桥成为闻名乡里的专业村。这豆腐皮用的是身边的徒骇河水,从选豆、浸泡、磨浆、煮浆、点卤、泼制、压榨、揭皮、入味(调制)、摊凉等,要经过十几道手工工序。

“我15岁当学徒,28岁自己干,守着这营生30多年了。这是个细心活,讲究分寸和火候。比方点卤吧,纯卤水做的豆腐不滑溜,纯石膏做的不够香,半卤半膏才正好,这个比例全靠经验。大大小小的瓮,24印的大锅,都得刷得干干净净,要不然成品就有酸味。哪个环节不小心,豆腐皮都要变了味,走了样。”崔宝民介绍。

“说话别耽误干活,你那天造(试验)坏了吧!还不如我干得好呢!”妻子撕着豆腐皮打趣。

“那还是你厉害,没等人家放下手头活,你第二个、第三个任务就安排上了!你也就是上学少,不然就是个领导了!”崔宝民笑着应道。

老崔两口子常这样斗嘴,像是说相声。也难怪,豆腐皮工序太多,长长的夜需要功夫来熬。俩人老在一间小东屋里转悠,这样“闲扯”才能让时间走得快一些,活显得轻省些。

在勤快媳妇的催促下,老崔常是杜桥起床最早的人,凌晨一点就开始一天的忙活。五点来钟,他就要带着三百多斤的货去赶集。在难走的土路上,沉重的货物常压得自行车翻了个,个子矮小的崔宝民只得咬着牙跟它“摔跤绊骨碌”。有时,路上渴了饿了,又找不到早餐点,他只得就着冰雪吃张豆腐皮。

但辛苦是有回报的。一圈圈转的磨,磨出了精致的豆腐皮,磨出了集市上的好人缘,也磨出了两个院子的砖瓦石料,磨出了儿子的大学学费,磨出了儿子的楼房首付。

而今,水磨换成了电磨,可在其他环节,崔宝民却“固执”地守着老手艺。与此同时,很多杜桥豆腐皮已改作工业化生产线,产量、销路在悄然改变。有的豆腐皮生产厂家已经将产品销至滨州、济南等地的大型超市,杜桥豆腐皮这一品牌逐渐在省内外打响,甚至成为惠民旅游美食地图上不可不尝的一道鲁北特产。

相关专题: 魅力古镇看清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豆腐皮 香飘黄河两岸 崔宝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