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木版年画绘出古风乡韵


来源:惠民县清河镇政府

套彩年画需要多个版式上色,每一次对版王圣亮都要细致入微,做到分毫不差。 对清河镇木版年画第21代传人王圣亮来说,雕刻和收藏的木板是他宝贵的财富。到目前为至他已收集到木版年画板15块,各种年画

套彩年画需要多个版式上色,每一次对版王圣亮都要细致入微,做到分毫不差。

对清河镇木版年画第21代传人王圣亮来说,雕刻和收藏的木板是他宝贵的财富。到目前为至他已收集到木版年画板15块,各种年画样稿54种,撰写了近1.2万字的资料,收藏整理了外国专家来访木版年画的照片20余张

木板年画制作案板

木版画:炮打日本国

清河镇木版年画21代传人王圣亮

惠民县的清河镇因黄河而兴、扼渡口而荣。南来北往匆匆的行旅在驻足待渡的同时,也把四方的财富与文化汇集在这里。木版年画,带着农耕时代的辉煌,落户这里,就不是一个偶然。

据清河镇氏、张氏、樊氏家谱记载,清朝乾隆6年(公元1742年)始印制木版年画,,后经当地老艺人加工创作,形成了清河镇木版年画独有的特色,并逐渐走向繁荣。至光绪年间发展到鼎盛。当时较为知名的年画店有福星、福利、广顺祥、意相斋等30余家。

清河镇木版年画与潍坊杨家埠的年画一脉相承又与当地浓厚文化韵味浑然一体,清河镇木版年画在创作上大胆取舍,造型夸张,不受自然时空局限,表现手法上利用象征、寓意等表达愿望和要求。与天津杨柳青等地的年画不同,清河镇木版年画只印不画,全部用木版套印,色彩绚丽,粗犷大方。

清河镇的木版年画造就了一大批技艺精湛的艺人,像张尽忠(1889-1960),从开始刻手章、给家具雕花开始,后学习制作木版年画,先后给同盛、福星两画店雕刻木版300多块。而王洪信的父亲王昌荣是当年永兴画店的店主,前店后厂的作坊生产模式使他成为一代雕版名师,然而,随着1995年王洪信去世,木版年画也濒临绝境。

如何让这一古老的技艺在新的时代重新焕发出勃勃的生机,是很多清河镇人的孜孜以求的梦想。王圣亮就是其中的一位。作为滨州知名的农民画家,年过半百、生在清河、长在清河的王圣亮自小耳闻目染,对家乡的这一传统念念不忘。前不久,清河镇成立了“木版年画研究会”, 王圣亮成为研究会秘书长。

靠着民间仅存的记忆和到杨家埠的参观学习,王圣亮拿起刻刀,用自己的实践去寻找昔日清河镇木版年画的辉煌。刻版的木料必须要用梨木或杜木,现在杜木已很少见,于是老王搜罗了不少梨木。刻一付木版年画需要1块线板、6块色板。线板主要用来刻画人物及画面的主要线条,色板主要为画的各部分套上不同的颜色,使画面更加美观。刻版是个细活,不能急也不能燥,必须要有耐心。 靠着深厚书画功底,王圣亮搞起木版年画创作十分得心应手。他绘画的底稿栩栩如生,刻出的版层次分明,质量明显高于一般艺人的作品。

将古老的木版年画技艺与当前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及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从而使木版年画进一步发扬光大,一直是王圣亮最大的心愿。随着惠民县旅游资源的开发,粗犷质朴、大红大绿的清河镇木版年画找到了重现辉煌的突破口。今年以来,他尝试配合惠民孙武系列品牌的开发,试着将孙武系列故事制作成木版年画,让这传统的工艺植根在现实的土壤中,以求再生。(朱庆光 张建新 冯涛 刘秀刚)

相关专题: 魅力古镇看清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木版年画 王圣亮 惠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