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历史文化名乡镇-清河镇


来源:惠民县清河镇政府

清河镇位于惠民县南部,地跨东径117.37度——117.44度。北纬37.15度——37.22度。南隔黄河与淄博市高青县相接,东邻魏集镇、胡集镇。西接李庄镇,北隔徒骇河与辛店乡、麻店镇相邻,镇区中心到

清河镇位于惠民县南部,地跨东径117.37度——117.44度。北纬37.15度——37.22度。南隔黄河与淄博市高青县相接,东邻魏集镇、胡集镇。西接李庄镇,北隔徒骇河与辛店乡、麻店镇相邻,镇区中心到惠民县城28公里。镇域东西宽8.4公里,南北长11.6公里,版图面积70.44平方公里,折算土地105660亩。

历史沿革:

清河镇,历史悠久,夏为兖州域,商为蒲姑国。周为齐国无棣境。泰行郡县制,厌次县地遂所属,西汉为富平县地。东汉为厌次县地。三国时期均为魏晋之厌次县地。北齐天保七年(公元556年)厌次并入阳信,又随县为阳信所属,隋开皇十六年(公元596年)夏置厌次县,其地复属之唐,五代县属厌次。宋为河北东路棣州乐安郡之厌次县地。金属山东路防御郡之厌县地,无为济南路棣州厌次县。明初为乐安州地。宣德元年(公元1426年)后为武定州地。雍正十二年(公元1734年7月)为府,置惠民县为附部。其地改为武定府惠民县所有,民国二年(公元1913后)废武定府,改置岱北道。惠民亦开属之。其地亦为所有。此时为惠民县八区地。次年改属济南道。1926年置随县归其所属。1928年废道,随县直属管辖。1936年置山东省第五专属。1945年后改属共产党领导下的渤海区第四专署之惠民县所辖。同时改八区为清河镇区。1949年10月改为惠民县第十一区属惠民专署。1956年改为清河镇乡。1971年复改为清河镇。1984年6月后复改为清河镇乡。1994年12月改为清河镇至今。

清河镇木版年画21代传人王圣亮:

清河镇木版年画,曾在鲁北大地上繁荣一时,它作为一种高雅的民间艺术形式,为广大民众所喜爱,经数百年而流传至今。该年画具有立意简明扼要,主题鲜明,寓意深远,造型美观,色彩明快之特点。具有夸张、变形的特点,并具线型凝炼流畅,坚实有力或大刀阔斧见长等特点。

从色彩看潍坊味浓,天津杨柳青稍浓,也有其他年画和自己的特点,从总的讲具有色彩鲜明,对比强烈,配色和谐多变,并富有装饰韵味之特点,画师们多采用红、黄、绿、兰、紫、粉红等色套印,而且追求乡土风味,韵香味厚,粗犷淳朴,达到喜闻乐见的效果。清河镇木版年画第21代传人王圣亮男,现年54岁,出生于山东省惠民县清河镇三村丁家街,现为山东省惠民县文化站站长,大专文化,社会兼职,山东省滨州市民间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滨州市民间艺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国学学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创作的清河镇木版年画于1990年参加在香港九龙尖沙咀“珍画廊”举办的滨州地区民间美术展,同年参加山东省文化厅举办的“山东省迎春民间美术作品展”;并评选为“山东省民间美术先进作者”。1991年参加山东省旅游局,上海市旅游局,在上海举办的“91·上海山省民间美术作品展,”同处参加《山东省民间年画剪纸展》,1994年参加《中国民间艺术一绝大展》山东展区,2005年创作的木版年画《孙子圣迹图》被滨州孙子文化艺术奖评审委员会评为三等奖。2006年12月3日清河镇木版年画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山东省首批物质文化遗产”。2007年3月参加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厅主办的——“山东省民间书画,工艺美术作品大展中获优秀奖,同年6月被滨州市文化局授予”“优秀民间艺人”称号。

清河镇辖区面积67平方公里,辖6个办事处,58个行政村,3.5万人口,5万亩耕地。已建成标准方田4.5万亩,沟、路、渠成网,桥、涵、闸配套,95%以上的耕地实现了黄河水自流灌溉,是黄淮海平原农业开发重点乡镇。实现了村村通公路,全镇通车总里程120公里以上,构成了四通八达交通网络。

农副产品资源丰富,生态农业初具规模。全镇共发展优质棉花基地和棉花良种繁育基地分别达2万亩和1.5万亩,培育油棉加工企业达40余家,桑园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07年力争突破万亩大观。

基础设施完善,投资环境优越。城镇规划面积达10平方公里,配套设施日臻完善,成为全县重点民营经济园区之一;城镇楼房建设面积达10万平方米;建有3.5万千伏变压器二处;全镇电话总机达7000多部;移动和联通公司分别建基站3处。 

清河镇党委、政府在“以发展地方经济为中心,以干事创业为动力,以和谐稳定为根本,瞄准工作差距,毫不动摇地坚持工业强镇,实现‘全面赶超目标’。”的思路指导下,已培育起了裴堂瓶业、铭泰铜业、华鑫面粉等骨干企业,棉纺加工、木材加工、绳网加工等多个主导产业也正在逐渐膨胀发展。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黄河边上的清河镇人民从远古走来,在这片沃土上耕耘、劳作,用勤劳和智慧,书写了自己的历史,在这历史的篇章上,有古代的艰辛,有近代的抗争,有今天的灿烂,一代代清河人将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相关专题: 魅力古镇看清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清河镇 山东省 文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