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现山东最美村镇·惠民县清河镇


来源:惠民县清河镇政府

杜桥豆腐皮展厅 黄金梨园采摘 清河镇木板年画 “黄河之水天上来。”带着满心的期待、憧憬,沿着220国道,“发现山东最美村镇”探访团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了黄河岸边的小镇——清河镇。站在黄

杜桥豆腐皮展厅

黄金梨园采摘

清河镇木板年画

“黄河之水天上来。”带着满心的期待、憧憬,沿着220国道,“发现山东最美村镇”探访团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了黄河岸边的小镇——清河镇。站在黄河岸边,看着滚滚而逝的黄河水,心胸顿然开阔,一种豪迈之情油然而生。清河是惠民县五大古镇之一,是华东地区出入京、津的主要通道,是兵家必争之地。明代曾是。自黄河改道之后,这里又成了黄河下游重要渡口科码头,遂成商贾重地。如今,清河镇交通便利,220国道贯穿东西,向东40公里至滨州市区,向西100公里至省城济南。刘清路贯通南北,南与工业发达的淄博市隔河相望,有黄河承压舟浮桥相连。滚滚不息的黄河水不仅孕育了清河的钟灵毓秀,更是哺育了各种文化的繁荣。木板年画技艺精湛,让人看在眼里,赞在心里;杜桥豆腐皮工艺纯正,让人吃在嘴里,记在脑里。

依托丰富的人文、地理旅游资源,清河镇在加快推进现代化城镇建设过程中,更加突出文化旅游资源发展,既发掘传承历史悠久的非物质遗产,又突出现代人文景点,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打造“古埠新韵、魅力清河”旅游品牌,正逐步走上旅游兴镇之路。

豆腐皮香飘黄河两岸

天气渐冷,清河镇杜桥村豆腐皮加工便进入了一年中最好的时节。走入村中,一股股弥漫在空气中的豆腐皮清香扑鼻而来。作为当地的特色经济,杜桥村豆腐皮制作已有百年历史,村民一直延续着传统手工做法,薄薄的豆腐皮正为村民带来了厚厚的经济效益。

杜桥村豆腐皮选用上等的绿色优质大豆和独有的天然纯净黄河水为原料,经选豆、浸泡、磨浆、煮浆、点卤、泼汁、压榨、揭皮、入味(调制)和摊凉等十几道工序精制而成。制作该产品的传统工艺中有一道入味(调制)的工序,这是制作杜桥豆腐皮独有的一道工序,通过这道传统卤制工艺所做的豆腐皮,筋道好、口感微甜、豆香纯正,风味独特。

走规模化、机械化之路,已经成为豆腐皮产业的必然之路,杜桥村的能人杜美收在家乡建立了将百年传统工艺结合现代生产技术的豆制品有限公司,延续了“杜桥”老字号品牌的生命力。现在,该公司已经是惠民县旅行线路上的一个亮点。

走进现代化的豆制品生产加工车间,明亮的厂房内工人忙碌着,几道工序下来,大豆变成了豆腐皮、豆腐干、豆腐、卤制等产品。公司近几年还不断突破、创新,研发了新产品豆腐宴系列等。东方豆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美收介绍说,依托杜桥村百年传统工艺,采用本地独有的天然纯净黄河水,杜桥豆制品不仅具有营养保健的食用价值,也逐渐成为了清河镇乃至惠民县的特色旅游产品。

木版年画绘出古风乡韵

惠民县清河镇木版年画,是中国版画艺术的一枝奇葩,与天津的杨柳青木版年画、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并称为中国北方三大木版年画。清河镇木版年画取材广泛,可分为相对独立的五大类:门画类,文的有福禄寿三星、五子登科,武的有秦琼、敬德、关公、钟馗等;喜庆吉祥类,如《同庆丰收》《天官赐福》等;民俗风情类,反映日常生活景象,如《老鼠嫁女》等;小说戏文故事类,如《打金枝》《空城计》《盗仙草》等;杂画类,有灯画、布画、花鸟字等。

近年来,清河镇非常重视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投入资金,成立了“清河镇木版年画研究会”,王圣亮担任研究会秘书长,主要从事挖掘、整理、调查、研究、创作工作。清河木版年画的题材上,已经突破传统的辟邪纳福、吉利福祥,发展出了风俗民情、历史故事、小说戏曲等。如反映兵圣故里题材的孙子兵法。孙子圣迹图、36计等系列年画。

如今,清河镇木版年画多次参加了在香港、上海等地举办的展览,中央电视台、新华社、香港凤凰卫视进行跟踪报道。已经漂洋过海,受到东南亚、欧美、日本、韩国等海外各界人士的青睐,古老的艺术焕发了新生。

白龙湾传说丰富了黄河文明

时值秋日,走进惠民县清河镇的“后花园”,生态采摘的好去处——白龙湾果园,热闹非凡:浓郁的桃香充盈在黄河两岸,忙碌的身影穿梭于田间果园。园内嬉笑打闹的孩子,专注于精挑细选的游客,忙于装桃入箱的果商,疲惫掩不住喜悦的果农……梨子熟了,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清河镇镇长李霞介绍说,白龙湾公园经过改建已经成为惠民县重要的旅游景点,加之白龙湾万亩果园示范园,形成了黄河沿线自主采摘休闲游的特色。

滔滔黄河,绕河套、夺龙门,一路汹涌澎湃地走来。本有九曲十八弯之称的黄河在清河镇境内突显3里的直河,也因此在西南向东转弯之处,北大堤下有一深潭,名曰白龙湾,传说是小白龙舍身救大堤保一方百姓的地方。白龙湾传说是黄河哺育中华民族的伟大见证,它与黄河流域的其他文化共同丰富和组成了黄河文明,对其保护对于传承中华文明具有重要意义,它也是惠民清河镇白龙湾这一特定地理区域文化丰厚蕴含的见证。白龙湾的传说被滨州市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李霞镇长说“清河镇旅游起步比较晚,但是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发展旅游的潜力是比较大的。下一步,我们希望通过开发清河木板年画、白龙湾、杜桥豆制品等特色旅游点来聚集人气,汇聚财气,打造“古埠新韵、魅力清河”旅游品牌,走上了旅游兴镇之路。”(王军)

相关专题: 魅力古镇看清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清河镇 惠民县 发现山东最美村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