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尘是PM10的主要来源。 济南建筑扬尘和道路扬尘比较严重。目前有1000多个建筑工地,多处道路在施工,对扬尘的管控力度不够,这造成PM10和PM2.5浓度居高不下。
PM2.5产生的主要来源,是日常发电、工业生产、汽车尾气排放等过程中经过燃烧而排放的残留物,大多含有重金属等有毒物质。2.5微米以下的细颗粒物(PM2.5)则主要来自化石燃料的燃烧(如机动车尾气、燃煤)、挥发性有机物等。

二氧化氮(NO2)在城市主要来自于车辆废气。由于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快速增加,部分抵消了工业污染源治理的成效。4月至6月,济南夜间二氧化氮浓度比白天高50%,一查才发现是施工工地夜间施工的问题。据介绍,一到晚上,渣土车、施工机械全面开花,排放非常严重。而一辆渣土车排放量相当于100辆小汽车,其排放的污染物中不乏二氧化氮。
臭氧的主要来源是工业生产、餐饮油烟、汽车尾气、喷漆行业等。尾气排放大的马路边、装修集中的新小区、石化公司甚至是洗衣店附近,都可能因为空气 中含有大量氮氧化物和VOC形成臭氧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