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联网+”大学生大赛特写:一架无人机引发的争论


来源:凤凰山东

“我们的项目是通过无人机应用到紧急医疗救援争取时间并参与同城领域的通用航空运输应用,采用多旋翼无人机携带应用应急救援药具,应对突发事件以及特殊地段的急救……” 3名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的学生将一架无人

《无人机医疗应急系统》项目组成员在向专家评委介绍项目,无人机摆在桌子上。 

3名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的学生将一架无人机刚摆在了桌子上,5位来自企业、风投、高校等不同领域的专家评委顿时眼前一亮。

项目团队的主讲人王雪刚介绍说:“我们的项目是通过无人机应用到紧急医疗救援争取时间并参与同城领域的通用航空运输应用,采用多旋翼无人机携带应用应急救援药具,应对突发事件以及特殊地段的急救。在接到救援通知后,使用从地面站软件Mission Planner设定行驶路线及目的地,派遣无人机快速飞往现场,通过3G/4G网络,利用WebRTC技术实时传输医院救护人员与患者沟通的音视频信息……在地面交通拥堵,救援车辆难以快速抵达现场的情况下对患者先期急救进行指导以提高救援成功率。”

王雪刚的话音刚落,在她对面坐着的一名风投领域评委立即抛出问题:“你们应急场景太少,无人机可以应用到很多场景,比如农药抛洒、航拍……”

另一名来自风投领域的评委马上反驳:“现在航拍的无人机很多,光济南市就有13家做航拍的,每一家都有固定的模式,这个项目的优势就在于定点,只针对医疗机构和紧急救援。现实生活中,如脑出血啊,救护车不可能马上就来,无人机技术恰好能解决这一盲区。”

2名来自风投领域的评委之间各有观点,相互争论时,一名来自企业的评委也提出疑问:“既然你们主打做服务,哪些用户会来买?如果没人辅助又该如何实现投送呢?”

“国家现在对无人机技术很支持,但是现在就算是做的比较好的如亚马逊也没有完全解决这个投送问题,你们的突发单若是没有人辅助的,没人辅助又该如何实现投送呢?”

“我觉得您说的投送这是一个方面,但是无人机的本质是技术,需要定位基础,航拍基础和软件算法,以及硬软件间的配合,这才是需要攻破的地方。”一位专家立即接话。

另一边,一位评委直截了当地对插不上话的选手们说:“关于如何攻克难点的方法,你们的项目策划书中一个字也没有。你们不要将问题交给评委,除这个创意之外,我们更希望听到你们大胆的解决难点的想法。”

“从空中走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但如何实现呢?最后发现本该是用来替代人的,结果发现还是需要人,不能替代人,这又该怎么解决呢?”另一位高校评委紧接着提出疑问。

“人看的是未来前景,你们切入的行业确实很有潜力,但是任何一个公司不可能靠单一业务生存。”风投领域的专家还是坚持自己的观点。“无人机领域备受关注,如果近一两年不拓展开,未来会活得很艰难。”

复活赛限制的10分钟答辩和评委现场提问时间在彼此观点碰撞中很快过去,选手们已经退场,评委们的争论还在继续……

相关专题: 互联网+高校创业大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山东 互联网+ 大学生 无人机 大赛花絮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