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什么是“负利率现状”?


来源:凤凰山东商业

所谓负利率是指在某些经济情况下,存款利率小于同期CPI的上涨幅度,这里的存款利率常指一年存款利率,也就是说银行存款利率没有跑过通货膨胀率,银行利率减去通货膨胀率为负值。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只把钱存在银行

所谓负利率是指在某些经济情况下,存款利率小于同期CPI的上涨幅度,这里的存款利率常指一年存款利率,也就是说银行存款利率没有跑过通货膨胀率,银行利率减去通货膨胀率为负值。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只把钱存在银行里,会发现财富不但没有增值反而随着物价上涨而缩水。例如,此次降息后,一年存款的基准利率仅1.5%,也就是说,如果在不考虑上浮的情况,下,市民10万存一年定期,到期的本息为101500元,以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1.6%为参照标准,假设物价依然维持1.6%的上涨速速,那么今天的10万元可以买到的商品一年后就需要101600元。也就是说,如果以存款方式放在银行,我们的财富缩水了100元。

尽管目前银行存款基准利率仅为1.5%,但是目前大部分银行仍然执行利率上浮政策,如果利率上浮的幅度能跑过当月的CPI上涨的幅度,还不算真正意义上的负利率时代,只能说,我们已经开启了准备迎接负利率时代的大门。

相关专题: 《凤凰炼金室》第十四期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利率 存款 银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