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点了含“木马”病毒的短信链接咋办?


来源:盐城新闻网

盐城市民多次收到同类型诈骗短信。其中,手机绑定了银行卡(不排除一些嫌疑人事先通过非法途径获取银行卡信息和卡主身份信息、手机号码),网上交易时无须再输入银行卡卡号和密码。

盐城市民多次收到同类型诈骗短信。盐都警方多年从事防范宣传的宋孝林警官介绍,嫌疑人发一些容易使当事人产生好奇心的短信,诱使当事人点击链接,一般是安装的木马病毒程序。文中警官向我们介绍了三种诈骗短信,提醒市民们注意。

6月1日,市区一单位负责人连续收到多条同类型诈骗短信,每条短信中,还附有一个链接,不过他知道这是骗局,都及时删除了。盐都警方多年从事防范宣传的宋孝林警官介绍,嫌疑人发一些容易使当事人产生好奇心的短信(如同学聚会、战友聚会、出轨等),诱使当事人点击链接(有时候也会伪装成图片等),一般是安装的木马病毒程序。点击后,就有可能出现以下三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是轻点链接后,木马病毒就会自动安装到手机上,有时能直接跳出输入受害人QQ号、密码、银行卡账号和密码等界面,诱使受害人输入,导致相关账号和密码被不法人员窃取;第二种情况是自动打开短信群发功能,向通讯录所有号码群发同内容短信,形成连锁反应,使更多的人受害;第三种情况是手机上绑定的信用卡、支付宝等账号上的资金,被不法人员不声不响地转移走。

其中,手机绑定了银行卡(不排除一些嫌疑人事先通过非法途径获取银行卡信息和卡主身份信息、手机号码),网上交易时无须再输入银行卡卡号和密码。嫌疑人只要通过植入的“木马”,接收来自银行的支付验证码信息(即嫌疑人交易时输入用户的手机号码,此时银行发送的验证码就会被不法拦截,并发送到指定的手机号上),就可实现对用户银行卡的盗刷。

据了解,“六一”前后,盐城不少市民接到了这样的短信,来势汹涌,且诈骗手段比一般通讯网络诈骗更具欺骗性。警方提醒,当前,使用手机支付的途径越来越普及。因此,市民接到这样的短信后,不论是熟悉还是陌生号码发过来的,千万不要带着好奇心去点击链接。一旦点击链接后,要立即关机,拔下手机卡,将手机重装系统、恢复出厂设置或用杀毒软件查杀病毒;同时,要在第一时间向通讯录内亲朋好友告知,及时删除短信,不要点击链接;通过其他途径及时修改银行卡、支付宝等账号密码。

相关专题: 《凤凰炼金室》第八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木马 木马病毒 支付宝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