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冒用他人身份办卡盗刷40多万


来源:光明网

打着做大买卖的幌子,骗取了银行的信任后,利用他人身份证办理信用卡疯狂盗刷,诈骗银行资金达40多万元。东窗事发后,受害者一片惊呼:“大客户原来是个大骗子呀!”近日,巢湖警方破获了一起信用卡诈骗案件,嫌疑

打着做大买卖的幌子,骗取了银行的信任后,利用他人身份证办理信用卡疯狂盗刷,诈骗银行资金达40多万元。东窗事发后,受害者一片惊呼:“大客户原来是个大骗子呀!”近日,巢湖警方破获了一起信用卡诈骗案件,嫌疑人孙某某被抓获。9月10日,孙某某已被刑事拘留。

1案发

今年7月3日,巢湖某银行向巢湖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报警称,含山县清溪镇某铸造厂经理孙某某在该行透支10多万元,早已超还款期,银行也多次催缴,孙某某拒不归还。目前,孙某某不着面,手机也打不通,涉嫌恶意透支。就在警方准备着手展开侦查的时候,驻巢的另外两家银行也先后报警,皆称孙某某在他们银行透支大量款项,到期拒不还款。三家银行透支款额累计达40多万元。经侦大队第一时间判断,这可能是一起恶意透支银行钱款,嫌疑人外逃的信用卡诈骗案件。

2侦查

案情重大,以该大队二中队为骨干力量的“7·3”信用卡诈骗案专案组旋即成立。通过调取孙某某申请信用卡时的原始资料,侦查员发现,孙某某自今年1月开始,先后用5张不同的身份证在某银行申请办理了5张信用卡,后又用同样手段在其它两家银行办理了共8张信用卡。侦查员将所有的申请资料归集到一起后,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虽然办卡人的身份证姓名不同,但其留下的联系手机号却为同一人。经查,该手机号的机主确为孙某某。另外,《信用卡资信调查表》右下角盖的公章均为“含山县清溪镇某某铸造厂”。

专案组研究决定,围绕上述两条线索寻找破案突破口。根据办卡材料上显示的信息,侦查员很快找到了持卡人梁某。谈及信用卡透支的事,梁某一头雾水,他说自己根本就未办过信用卡。另一名持卡人林某也说自己从未办过信用卡。“身份证有没有出借过?”侦查员问道。稍作回忆,梁某、林某恍然大悟。他俩说,今年1月份,自己曾把身份证复印件交给孙某某,委托他帮办张银行信用卡,可几天后,孙某某说他们不符合办理信用卡的条件,将身份证退回。据此专案组判断,孙某某冒用了他人的身份办了信用卡。

综合调查情况,专案组认定孙某某冒用他人身份证恶意透支银行钱款的违法犯罪事实成立。其亲属反映,去年9月的一天,将孩子送到幼儿园后,孙某某就再没回过家,至今渺无音讯。侦查员首先通过技术手段对孙某某的通讯、上网等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孙某某的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也无上网记录;通过对旅馆、酒店的调查,也未发现孙某某留宿的痕迹。调查中,侦查员了解到,孙某某育有一儿一女,孙某某十分疼爱他们。根据犯罪嫌疑人的正常心理,孙某某出逃后,因为害怕,一段时间内不敢与家人联系,甚至连春节都不敢回家。可度过这一惶恐期后,思乡思亲的心情就会日益滋长。侦查员随后数次来到孙某某的家中,做其妻子、父母的工作。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希望他们能深明大义,规劝孙某某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不能任其亲人在犯罪的泥潭里越陷越深。其父母在了解到事情的真相后,表示会全力配合警方的工作。可一天又一天过去了,还是没有孙某某的一丝音讯,他似乎在人间蒸发了,案件侦破工作陷入了僵局。

今年7月,经批准,专案组决定对孙某某进行网上追逃。之后,专案组确定专人每天全方位地密切关注孙某某的行踪。

3落网

9月2日上午9时许,江苏省宜兴市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处,一辆浙江丽水至宜兴的大巴车缓缓停下。一看到车前站着数名荷枪实弹的民警径直向自己身边走来,车上的一名男子露出了些许慌乱的神色。“例行检查,请出示一下身份证件。”民警的声音不高,但透出不容置疑的威严,孙某某极不情愿地掏出了身份证。民警登录公安在逃人员信息网,孙某某因涉嫌系网上在逃人员被“请”进了当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时,孙某某承认自己是安徽省含山县清溪镇人,曾在巢湖干过信用卡诈骗的事。因为担心被抓,于去年9月出逃至宜兴。9月9日,巢湖警方“7·3”信用卡诈骗案专案组连夜赶往宜兴市,将孙某某押解回巢湖。

5防范

主办该案的民警介绍说,预防此类案件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不要轻易将身份证借给他人,如果委托他人办事需要身份证时,仅交给对方复印件,并在复印件内容区域内连贯性地写上该复印件的用途,同时按上手印,再注明本件再复印无效的字样。二是方便的话,尽量陪同受委托人一道去办理。三是增强法律意识,冒用他人身份证申请信用卡的行为涉嫌违法,同时使用银行信用卡透支款项必须及时归还,拒不归还的“老赖”,将涉嫌恶意透支犯罪,也就是信用卡诈骗,公安机关将依法打击。四是一旦接到自己涉嫌信用卡诈骗的电话,一定要及时报警。(除嫌疑人外,其他均为化姓)

相关专题: 《凤凰炼金室》第十一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身份 多万 信用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