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精准扶贫看于都:把“致富银行”放在贫困户家门口


来源:凤凰山东

凤凰全媒体采风团在赢家时装有限公司采风 9月21日,在江西于都县的赢家时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温连生正坐在机器前裁一块布料。温连生是于都县的移民扶贫搬迁户,妻子就在旁边不远的另一家工厂工作。“这里

凤凰全媒体采风团在赢家时装有限公司采风

9月21日,在江西于都县的赢家时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温连生正坐在机器前裁一块布料。温连生是于都县的移民扶贫搬迁户,妻子就在旁边不远的另一家工厂工作。“这里离家很近,我骑摩托车十多分钟就能到。”他说,“父母年纪大了,带孩子不容易。我们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每个月有3000多块,我觉得很方便。”

于都县是国家扶贫重点县和罗霄山扶贫攻坚片区县。2014年底,109.1万人的总人口中,贫困户超过13万人。如何让这些人脱贫,和全国一起同步小康?温连生的故事很有代表性——通过移民搬迁走出大山,安置在工业园区旁边,靠自己的双手致富。这也是于都在精准扶贫中的先行先试。通过包括创新搬迁移民扶贫在内的尝试,于都在精准扶贫中形成“于都经验”。

在于都县上欧工业新区移民安置示范区采风

“现在的生活是做梦都没想到的”

陈星宇和温连生一样,也是从深山中移民出来的贫困户。陈星宇的家在于都县上欧工业新区移民安置示范区。今年1月入住的他是最早搬迁入住的移民。“以前的房子在半山腰,前后左右都是山,祖祖辈辈生活在那里,吃足了苦头。”在100多平米的新家中,陈星宇这样回忆说,“现在不同了,住上了洋房,老婆还到工业园区的制衣厂上班,一个月能赚3000多块,我平时给别人做泥工活,也能一个月赚上好几千。”陈星宇形容现在的生活大不相同,“是做梦都没想到的”。

上欧工业新区移民安置示范区是于都县一个具有代表性的移民扶贫安置点,也是江西“进城进园”移民搬迁扶贫的四大精品安置示范区之一,这里按现代新型社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与于都县的新老工业园连为一体,还配建了幼儿园、医疗诊所、银行网点、商店超市、社区服务管理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移民搬进这里时,所购房价是1400元/m²,远低于当地4000元/m²的市场价。此外,还享有人均4000元的移民扶贫补助,6个月每月600元的过渡安置补助等。

上欧工业新区移民安置示范区与岭背中心镇区移民扶贫新型社区、罗坳大桥移民新村等在2014年建立。由此,于都县已经安置了深山区贫困群众近6000人。就在上欧工业新区移民安置示范区里,二期的住房也已经建成静待入住。

绿中源万亩油茶基地一角

变“废”为宝“绿色银行”让钱包鼓起来

60多岁的刘永泉是于都县段屋乡胜利村的村民,他的家就在绿中源万亩油茶基地的山脚下。绿中源万亩油茶基地按照“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与段屋乡胜利村12户贫困户、计生户结成帮扶对子,优先聘请贫困户务工、管护油茶。9月20日见到刘永泉时,他正在一片油茶地里干活。“每个月可以增加七八百的收入。我是老人家,到外面都不好找工作,但是在这里,我在家门口前还可以挣到钱。”刘永泉说。在刘永泉身边,于都县段屋乡胜利村的邹西斗介绍说:“这片本是荒山,现在利用起来种植油茶,解决农户就业问题,算是变废为宝。”

为了精准扶贫,江西安排了专项产业扶贫资金,让各地选择优势产业发展合作社,组织示范带动贫困农户增收。于都县根据自身特色,选择了油茶产业、光伏产业等。其中,全县计划整合1.3亿元用于支持发展油茶产业推进精准扶贫。目前,于都全县的油茶种植面积达到了23.6万亩,建成了梓山、段屋、黄麟、盘古山、银坑等10个万亩油茶示范基地。到2020年,这里的油茶面积将达到50万亩,年产值在22亿元以上。油茶产业在山上建起一座“绿色银行”的同时,也已经带动了4万余贫困户“钱包鼓起来”。

与山上“绿色银行”一起建造的还有村民的屋顶“银行”。走进罗坳镇大桥古嶂移民新村,一排排移民新居整齐干净,与其他地方的房屋不同,这里的屋顶都装上了太阳能电池板。副镇长钟春生介绍说,大桥村房屋都是坡顶,周边也是低缓山坡,所以通过采取“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年发电量能有约10万度。大桥古嶂新村的142栋房屋均可用于光伏发电,每栋初装费用总投入为4万元,每户一年收入8760元,5年内即可收回成本,可谓坐在家里收钱。

互联网+扶贫,电商产业帮扶1.5万余名贫困群众。

互联网+扶贫电商产业带动1.5万人增收

于都是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县,京东、农村e邮等10余家电商企业已经陆续进驻这里。于都县委书记蓝捷讲了一个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精准扶贫故事。岭背镇90后的青年谢普兴,原来只会自己弹点棉被,很难销售。通过走电商平台,不仅销量增长,销售价格也从原来的20元每斤卖到30元每斤,今年1—8月网销棉被超过1万床,同比增长2489%,实现了销售量爆发式增长。他的手工棉被合作社里吸纳了200余贫困户参与。这些人统一进行手工棉被技能和电商知识培训,然后通过电商平台销售。

在“互联网+”的大潮下,于都县从网络上嗅出增收脱贫的新渠道,率先在中西部地区与阿里巴巴签订战略协议。目前,于都已发展个体网店3966家,今年1—8月,全县电商交易额突破42亿元,带动1.5万余名贫困群众参与物流配送、企业服务等相关就业。

“帮助13万人脱贫致富,这是我们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蓝捷说,我们将牢记习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绝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的指示要求,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各项工作,确保到2018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到2019年退出贫困县。

相关专题: 发现江西之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发现江西之美 扶贫 于都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