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于都精准扶贫:电商造富 村民网销棉被增长2489%


来源:凤凰山东

于都县委书记蓝捷 访谈现场 主持人——凤凰江西首席主播彭文莉 于都位于江西赣州东部,于都河穿城而过。80多年前,红军从这里出发,开启伟大两万五千里长征。如今,在苏区振兴政策、瑞兴于经

于都县委书记蓝捷

访谈现场

主持人——凤凰江西首席主播彭文莉

于都位于江西赣州东部,于都河穿城而过。80多年前,红军从这里出发,开启伟大两万五千里长征。如今,在苏区振兴政策、瑞兴于经济振兴试验区赋予的先行先试权限、罗霄山片区扶贫攻坚赋予的扶贫开发政策等政策叠加效应支持下,于都县致力打造绿色崛起的先行区、示范区,致力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精准扶贫样板。9月20日,“生态文明绿色崛起”发现江西之美——首届凤凰全媒体暨中部六省全国重点新闻网站江西行抵达于都,对话于都县委书记蓝捷,探寻于都的绿色崛起“答卷”。 

四个故事折射于都精准扶贫惠及民生

凤凰海南编辑中心主任罗朴华:精准扶贫关键在于能否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正让群众得实惠。请问在精准扶贫中有什么故事是您难忘的?

蓝捷:在推进精准扶贫的过程中,我深刻地感受到你对群众一分好,他们还你十分情。这里我想讲几个故事。

一个是“走出大山”的故事。古樟有一个村民叫陈佛生,一家以前从山里到县城赶集,来回要走上一天的时间,现在通过移民扶贫搬了出来,只需要一个小时,交通的便利让老陈一家告别了背朝黄土面朝天的生活。今年,原先找不上女朋友的儿子也结了婚,一家子主要收入是儿子和儿媳在家加工零件的收入,一天下来,两口子能赚到将近100元,他们说,这种在家里干活就能赚钱的生活,是他们以前不敢想象的。

第二个是“返乡创业”的故事。为了关爱好留守儿童,我们开展了“未成年人关爱工程”和“农民工返乡工程”。前段时间,我去于都最为偏远的于洋初中和桃溪希望小学,当时我问其中一个老师在这里感觉怎么样。他说,我和我妻子都在这里教书,学校给解决了住房问题,每个月还有560块钱的补贴,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我只想安心在这里教书。我后来想,教育扶贫,首先解决留住师资的问题,这条思路是对的。

第三个是“菜篮子脱贫”的故事。长期以来,整个赣州的老百姓吃的菜都是从外面拉回来的,赣州从南昌拉,于都从赣州拉,一层一层就造成了蔬菜价格偏高。为此,市里提出了“1+3”工程。于都紧邻赣州,建设蔬菜基地得天独厚。罗江乡苏坑村有一个蔬菜种植基地,那地方在选址前,被大众认为处于低洼水源区,容易被水淹没,种什么淹什么。但是他们利用现代先进技术,将多洼的“废地”变为蔬菜种植的“宝地”,由贫困户在自家的土地上进行种植,实现现摘现卖,贫困种植户在家门口能获得每月2000—3000元的收入。

第四个是“电商造富”的故事。岭背镇90后青年谢普兴原来只会自己弹点棉被,很难销售,今年他的手工棉被通过淘宝、农村e邮等电商平台销售,不仅销量增长,销售价格也从原来的20元每斤上涨到30元每斤,他年初办的合作社1—8月网销棉被1万多床,同比增长2489%,实现了销售量爆发式增长,一下子就富起来了。

相关专题: 发现江西之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扶贫 于都 发现江西之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