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话于都县委书记蓝捷:主动作为先行先试 让13万人精准脱贫


来源:凤凰山东

记者提问:说起于都,给外界的印象就是,于都很大——百万人口大县,于都很古——千年人文之乡,于都很红——万里长征起点。那么,首先,请蓝书记介绍一下于都。 蓝捷书记:是的,正如外界所了解的那样,于都很“

于都县委书记蓝捷

访谈现场

主持人——凤凰江西首席主播彭文莉

于都位于江西赣州东部,于都河穿城而过。80多年前,红军从这里出发,开启伟大两万五千里长征。如今,在苏区振兴政策、瑞兴于经济振兴试验区赋予的先行先试权限、罗霄山片区扶贫攻坚赋予的扶贫开发政策等政策叠加效应支持下,于都县致力打造绿色崛起的先行区、示范区,致力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精准扶贫样板。9月20日,“生态文明绿色崛起”发现江西之美——首届凤凰全媒体暨中部六省全国重点新闻网站江西行抵达于都,对话于都县委书记蓝捷,探寻于都的绿色崛起“答卷”。

空气优良率100% 于都很大很古很红也很美

凤凰江西首席主播彭文莉:说起于都,给外界的印象是于都很大,是百万人口大县;于都很古,是千年人文之乡;于都很红,是万里长征起点。那么,首先,请蓝书记介绍一下于都。

蓝捷:于都地处江西南部、赣州东部,总人口109.1万,是目前赣州唯一一个人口超百万的县。目前,于都发现矿种多达28种,钨、金银、铅锌、石灰石、煤等储量丰富,开发前景广阔,被誉为“东方乌拉尔” 。

于都迄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是江西最早建县的八个县和赣南最早建县的两个县之一,素有“六县之母”和“闽、粤、湘三省往来之冲”的美称。在这里,周敦颐、岳飞、文天祥等名人留下了众多历史遗迹,理学文化、堪舆文化孕育发展、源远流长。在这里,客家人比例高达95%以上。于都被誉为“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唢呐艺术之乡”、“民间手艺之乡”。

于都很“红”,二万五千里长征从这里开始,于都作为“地球上的红飘带”起点载入史册并闻名世界。于都为革命牺牲的有姓名可考的烈士达1.6万余人,其中牺牲在长征路上的烈士达1.1万人;共走出了16位于都籍共和国将军。为了支持革命,于都的老表用了九天的时间就为所有长征的战士准备了一周的干粮;为了搭桥,一位大爷把寿木都捐出来了。我们有一只民间自发组织的长征源合唱团,全部由革命烈士的后代组成,他们演唱的《长征组歌》唱出了全省,唱到了北京。去年,纪念中央红军长征出发80周年活动在于都举行,《红军渡长征源》主题曲响彻全国大地。

当然,于都还很“美”,这里是千里赣江的上游,峰峦叠嶂、山清水秀。有集喀斯特地貌、原始森林和北国草原风光于一体的江南第二大天然草场——屏山牧场,有丹山碧水、众多名人留迹的罗田岩森林公园,有人文荟萃、山水相融的千年古村——寒信村。目前,我们已有“红”、“绿”、“古”特色旅游景区10余处。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71.68%,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100%。

三大国字号政策叠加 4年投入85亿用于民生工程

凤凰新闻客户端林好男:从刚才您的介绍中,我们注意到,于都在苏区振兴的大潮中,有着独特的优势。那么,于都是如何利用苏区振兴大好机遇,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

蓝捷:我们经常讲,于都拥有三大国字号政策优势,即《若干意见》赋予的苏区振兴政策、瑞兴于经济振兴试验区赋予的先行先试权限、罗霄山片区扶贫攻坚赋予的扶贫开发政策。我先简要给大家通报两组数据,足以见证这些年于都可喜的变化:

一个是主要经济指标。于都是典型的欠发达、后发展地区,2011年主要人均经济指标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三至四成,到2014年年底全县生产总值(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总收入、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量分别为2011年的1.42倍、1.75倍、1.82倍、1.18倍、1.86倍和1.91倍。可以说,于都实现了县域经济“扩量进位”,总量居全市前列,增幅快于全市平均水平。

另一个是民生改善情况。我们坚持每年8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领域,2011—2014年实施民生实事260项,累计投入民生资金85.5亿元,支出规模居全市县级首位;近20万群众告别了土坯房;争取上级补助资金2.75亿元,建成保障房3781套,惠及1.2万人。贫困人口由2011年底的24万余人减至2014年底的13万余人。

所以,我们非常自信也非常自豪地说,于都进入了“发展态势最好、建设速度最快、社情民意最顺”的时期,争当苏区振兴先行者正日益成为现实。坦率地讲,于都有今天的成就,经历了一个艰难转型的过程。我是2011年8月到任于都的。当时有网民说:“不看蓝书记说什么,关键要看蓝书记做什么。”这席话至今让我记忆犹新。我们致力于转变干部作风、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年活动,在理顺社情民意的基础上抓县域经济发展。

我们抓平台。主攻贡江新区建设、工业新区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将于都打造成为赣州名副其实的核心卫星城,并形成了“一园三区”(楂林工业老园区、上欧工业小区、罗坳工业小区)新格局。目前,于都已有省级百强中心镇2个,拥有一大批的独具客家风格、江南风光的千年古村、秀美村庄。我们抓项目。目前已开发各类重大项目315个,亿元以上项目213个,引进了以产业梯度转移为代表的赢家服饰,以返乡创业为代表的奥克特,以抢抓苏区振兴政策为代表的格特拉克50万台套变速箱项目,以产业升级为代表的万年青技改项目等一大批企业和项目,并顺利落地。我们的项目都是实打实、打基础、管长远的项目,没有一个面子工程。第三,我们坚持抓产业,比如我们形成了以赢家服饰、鼎晟服饰为龙头的服装服饰产业集群,以格特拉克、以泰电子为龙头的机械电子产业集群。当然,于都不仅工业得到了较快发展,现代农业、第三产业发展也呈现良好势头。比如,我们始终坚持“绿色崛起”发展理念,围绕木本油料、精品果蔬、苗圃花卉等特色产业,高标准规划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并着力依靠“核心”辐射带动全县农业发展,形成“一核多区”现代农业发展格局,成功列入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正着力打造“全国木本油料之乡”。

相关专题: 发现江西之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蓝捷 于都 发现江西之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