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从3万元起家到年营业收入5000万(图)

从3万元起家到年营业收入5000万元- 吴开三:把每件小事都做到极致

吴开三是一位极其敬业又特别热爱生活的企业家。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在声像领域创业以来,一路走来他斩获了多个“第一”:天津市第一家酒吧、第一家歌舞厅、第一家迪吧、第一家KTV的声像工程均由他的公司完成安装。而这一切得来并不容易,为了成为声像领域的专家,他曾先后三次到学校进修深造;为了追寻心中的声像梦想,他放弃了前途无限的工作;为了迎来创业的胜利曙光,他不惜卖房卖地……

痴迷声像世界三进校门进修

“我在声像领域的启蒙,应追溯到小学时期。那时学校强调学生的动手能力,上晚自习的时候,老师会发给学生一些图纸、材料,让学生自己学着组装物品,像玩具汽车、旧收音机等我都组装过不少。”出生于1952年的吴开三,少年时期便喜欢上鼓捣组装物品,但凡看到新奇物品总是要拆拆装装一番,因此弄坏过不少家里的东西,当然也养成了出众的动手能力,对电子声像技术的热爱也逐渐萌芽。

16岁那年,吴开三入伍参军,在部队一呆就是八年时间,期间因表现突出被保送到军校进修,主攻方向正是他所热爱的无线电技术。军校生涯,让吴开三正式接触到声像专业知识,并且积累到大量实践经验。因此,当他在1975年复员回到天津后,本着对声像技术的挚爱,选择了电气传动研究所,在技术鉴定科做调研工作。工作半年后,业务技能突出的吴开三再次作为重点培养对象被保送到清华大学进修班进行为期两年的学习,所学专业是自动化技术。1978年,吴开三在清华大学进修结束后回到单位,丰富的专业知识让他干起工作来得心应手。但这一切并没有让吴开三停住提升自我的步伐,在他看来,声像知识的海洋学无止境,自己还有很多需要进一步学习、研究的地方。就这样,他放弃了发展前景无限的电传所工作,脱产考入天津电大,继续进修电子技术。

“声像技术研究学习让我难以自拔,那时的我就像着了魔一样,有着强烈的欲望去探寻声像世界的奥秘。单位领导找我谈了很多次话,劝说我先立足工作,进修的事先缓一缓,毕竟我刚从清华大学回来不到两年时间。但我觉得打好基础是当务之急,就不顾单位领导的挽留,辞职去进修。”就这样,吴开三先后三次走进校门进修声像技术,而他在声像技术上的造诣也是蒸蒸日上。“有了技术,再去鼓捣电子器材就不是小打小闹了,而是专业研发了。在我家里放着的一套音响,便是我在上世纪70年代自己制作的。我记得那个年代音响并不多见,普通家庭购买音响更是难上加难,既然学习电子技术这么长时间,何不自己动手做一个出来呢?说干就干,我费尽心思淘来了所需的零部件,自己设计外观、线路等,花了两个月时间终于让自己制作的第一套音响面世,我拿到专业试音室进行了测试,音质丝毫不比专业音响差,就是现在拿出来对比,无论是外观还是音质也不比大厂商生产出来的设备差。”

声像领域创业拿下多项第一

从电大毕业后,吴开三放弃了很多朋友为他介绍的高薪工作,选择了一家位于北京的电气开发公司,在他看来,尽管这家公司为他提供的天津办事处职位工资不多,但能干上与自己所学专业相符的工作更让他开心。“朋友介绍的工作每月五六百元,我去的电气公司每月只有140元,并且办事处一应开销还要自己解决,朋友都不理解我的选择,其实原因很简单,我就是喜欢电气类工作,酬劳并不是我所看重的。”吴开三说。

就这样,吴开三以这家北京公司天津办事处的身份开始工作,而为了组建办事处,他无偿奉献出自己的房子作为办公地点,自己花了700元购买办公设备。吴开三当时的工作任务是为客户维修电气设备,有限的津贴却要干较多的事情,这让他吃了不少苦头,但他并不后悔。“记得有一次给一家钢厂修机器,为了省一些路费,我提着100来斤的设备,在冬日的寒风里倒了五六趟公交车,到了钢厂都累得无法动弹了。当时,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那便是把工作干好。”有着突出专业技能的吴开三,很快得到客户的认可,他一个人组建起来的办事处,一年时间给公司赚了数万元钱。

时光进入1989年,经过一番思量,吴开三决定自己创业成立公司,这样他能干自己最想干的业务,做自己最想做的研究。“那个年代,注册公司所需的资金太大,这显然是一穷二白的我所承担不了的,后在朋友的启发下,我成立了一家声像技术研究所,取名为开源。当时,我只有母亲资助的3万元,然后向朋友借了几件设备撑起了研究所。”吴开三的公司虽然名为研究所,但起初因资金问题,主要做一些电气维修业务这些小活计。为了开拓业务,他采取了不少措施,比如免费给邻居、熟人修电视机、录音机,往往还自己搭钱买零件,但由于自己给他人提供良好的维修服务,做出了口碑,客户给自己介绍了很多业务,让研究所熬过了最艰难的阶段。

在吴开三的努力下,研究所名气逐渐打响,创业当年便接到一个10万元的声像设计大单,那是一个酒吧的声像工程。吴开三回忆说,那是迄今为止他干得最完美的工程之一,也是他的创业转折点。“按照客户的要求,我对酒吧的灯光、音响、影像等进行了系统的设计和规划,力求做到尽善尽美。比如电视架,为了取得最好的效果,我放弃了购买成品,而是按照设计要求自己买零部件,然后根据空间大小、电视大小,量身打造了电视架,获得客户的大力称赞。更让我难忘的是,通过那个工程,我接触到了BOSE(博士)音响,与BOSE结缘到现在已经20多年了,成为我创业路上最认可的音响品牌。”吴开三的付出很快得到回报,作为当时天津第一家民营声像公司,他总是与“第一”密不可分,天津市第一家酒吧、第一家歌舞厅、第一家迪吧、第一家KTV的声像工程,都是由他的公司负责设计完成的,这些在声像领域取得的成就值得回味终身。

永远追求卓越事业才能壮大

“创业之初,我投入3万元,当年实现10万元的营收,前5年业绩差不多是翻了番的往上走,最高时达到800多万元。但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到了1994年,由于资金使用不当,让公司出现资金流紧张问题,公司遭受重大打击,到1997年营业额从之前的800万元降到了100多万元,最艰难时我不得不两次卖房筹资应付公司日常开销。”吴开三意识到,公司在规模逐渐扩大的同时,管理也应紧随其后,稍有不慎就可能会前功尽弃。吴开三在公司完成第一阶段原始积累后,开始招贤纳士,聘请专家,组建具有竞争力的团队。同时,公司还在渠道经销上下了一番工夫,凭借公司的技术优势与美国BOSE(博士)公司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以天津地区首家经销商的身份,建立了BOSE(博士)全系列产品的综合演示厅,演示厅备有音、视频的专业展品及相关产品设备,配备了专业技术人员提供现场演示。又在天津地区设立了首家BOSE(博士)民品专卖店,给客户带来了方便。另外,在注重产品听觉平台搭建的基础上,还为客户配备了高品质的视觉产品,与SHARP商贸(中国)有限公司成功地结成战略伙伴关系,成为其在天津地区的核心经销商,全线经销SHARP公司旗下的液晶电视和专业液晶显示器,并通过多次承接大型的工程项目,与多家知名厂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经过一番重组升级,吴开三成立的太平视听公司力挽颓势,营收不断创出新高,目前每年营业额在5000余万元,最高时甚至超过1个亿的营销额。公司凭借质量可靠的专业技能,多次承接了各类大型项目中的控制中心、会议中心、监控中心、安防中心等一系列建设工程的安装调试和相关配套工程服务。在中国现代文化馆(国家重点工程)、总参通信部、北京水利局、天津水晶宫饭店等项目中均有出色表现,因其质量可靠、系统稳定、操作简便、运行安全、维修方便、维护成本低、服务到位而受到用户的广泛认可。

“人活着,就是做力所能及的事,让生命旅程精彩无限。”采访中,吴开三多次强调他创业并非为了名利,只是为了追寻自己对声像技术的梦想。正是他这种超脱的创业态度,让他始终以孜孜不倦的进取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服务态度,使得自身的技术与服务保持稳步提升,并得以顺利圆满完成所承接的每一项工程,在业界更享有良好的口碑。他相信—最用心的服务造就最优良的品质,这也是创业者最大的成功。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年营业收入 3万元 收入5000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