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新婚夫妻计划每年理财金4万 如何10年收本息

2013年09月25日 14:59
来源:西安新闻网 作者:卜亮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本期出镜:浦发银行西安分行

案例:

小王夫妻今年刚刚结婚,小王月薪4500元,妻子月薪3500元,每月日常花销3000元,有房无贷款无车。双方父母都退休在家,各自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暂时无需小王夫妻负担他们的生活。现每年计划作资金理财4万元,连续10年后收回本息,询问投资方案。

案例分析

对于小王夫妻,没有贷款压力且尚未生育,故暂时不需要为家庭支出考虑太多。但作为新婚夫妻,未来5年之内,这个家庭的生活状态由于生育可能面临重要的转折,变数多、开销大,如果忽视对家庭资产的合理规划则容易陷入窘迫的境地,所以应趁年轻积极积累资产并且作好保障。

解决方案

浦发银行桃园路支行理财经理、国际金融理财师(CFP)张媛建议:

首先,需要为家庭建立紧急备用金计划,一般为3-6个月的生活费。小王夫妻应准备1.5万元的应急资金以应对小家庭可能发生的意外支出。但并不是说必须存为活期存款,可以将其购买为货币基金,货币基金资产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债、央行票据、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等。

其次,每月进行基金定期定投,以获得增值收益。小王夫妻没有贷款,不存在还贷压力,考虑到他们在未来5年内有生育的可能,所以目前应提高储蓄准备日后孩子的抚养教育费用。建议每月固定拿出部分盈余收入投资基金,并在按照4:6投资比例进行分配,分别投资在债券型基金以及股票型基金上,以在平衡风险的基础上,提高投资收益。

再者,是小额理财计划。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均为5万元起,故他们目前无法购买稳健的银行理财产品。因此,纯债券型的基金无疑是比较好的选择。一般千元起售,而其投资方向也与市售的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类似,如国债、企业债、金融债、可转让债券等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尤其是封闭式债券基金,可有效降低日常申购、赎回给基金带来的流动性冲击,资金利用效率更高,在过去的4年里,债券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6.56%,而封闭式债券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为9.11%。

最后,则需要未雨绸缪做好保障规划。今后面临激烈的竞争环境,而生育有可能对小王妻子的职业生涯造成影响,未来家庭421结构(4位老人、自己和爱人、1个孩子)的压力,难免对未来生活有所担忧。所以小王夫妻在身体状况好、工作收入能力强的阶段制订完善的保障规划是非常明智的。

小王一家目前的财务状况良好,无贷款且父母退休均有退休收入,家庭没有任何负债。基于这样的情况,理财需求重点是家庭资产的保值增值方面。保值增值体现在两方面:一是规避风险,也就是家庭成员因意外、疾病造成身体失能、失业使家庭遭受重大经济损失,保险能给家庭提供一大笔经费,帮家庭渡过难关,不至于动用大量存款和投资变现。二是提高生活质量,通过理财规划使家庭成员未来的养老生活水平更高,并为后代留下一笔免税的资产。 记者卜亮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夫妻 计划 本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