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交警总结假期高速事故三大原因


来源:黄海晨刊

端午小长假已经临近,5月29日,日照高速交警支队民警预测,虽然假日期间高速公路仍正常收费,但对于旅游旺季的海滨城市来说,端午假期期间日照高速公路的车流量与“五一”小长假期间将不相上下。

原标题:交警总结假期高速事故三大原因新手出事占七成 

端午小长假已经临近,5月29日,日照高速交警支队民警预测,虽然假日期间高速公路仍正常收费,但对于旅游旺季的海滨城市来说,端午假期期间日照高速公路的车流量与“五一”小长假期间将不相上下。为此,高速交警总结了“五一”假期期间高速公路三大事故原因,以此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注意安全行车。

据高速交警部门统计,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日照高速公路车流量是平时车流量的2倍以上,庞大车流量引发事故隐患和追尾碰刮事故增多。据统计,“五一”期间在日照沈海高速公路702KM至705KM处先后发生40余起小刮小蹭的交通事故。“这些交通事故基本上是因为刹车太急,且前后车辆没有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导致追尾。”事故科一民警介绍。

虽然这些事故没有造成大的财产损失、人员受伤,但给出门在外的游客造成诸多不便,影响游玩心情。为此,在端午小长假来临之际,高速交警支队民警分析了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多发事故原因,为民众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新手上路,隐患大

通过对“五一”期间日照辖区高速公路发生事故驾驶员驾龄的总结分析,民警发现,在事故中,三年以下驾龄的驾驶员发生事故占事故总量的70%。

“新手司机在车流量较大的情况下,缺乏处置经验,有些司机甚至对高速公路行车规定和交通特点只是一知半解。”高速交警支队业务指导大队大队长张立介绍,法律规定在实习期内的驾驶员不能上高速公路。

张立还提醒缺少经验的驾驶员朋友,上高速前一定要了解路况以及高速公路行车规定。

■随意变道,惹祸端

据高速交警支队统计,今年“五一”假期,辖区内因不按规定变更车道而引发的刮擦事故占事故总量的39%。

张立介绍说,由于高速公路行车速度快,所以对驾驶技术要求相对较高。而现实生活中,有些驾驶员自认为车辆性能好,驾驶技术高,喜欢在车流高峰时穿插抢行,更有甚者占用应急车道强行超车。

“随意变更车道超车,很容易与其他车辆引发刮擦事故。”张立介绍,占用应急车道行驶及超车,不仅违法违规,而且在前方有事故发生时加剧道路拥堵,会导致警车和其它救援车无法快速赶赴现场,严重制约路面交通疏导和事故处置工作。

■跟车过近,易追尾

在多年的事故处理工作中,事故科民警总结发现,高速公路事故中追尾碰撞事故已经成为高速公路事故之首。

在“五一”假期车流量压力巨大的情况下,追尾碰撞依然是事故的主要形式。“许多驾驶员安全意识不足,与前车保持的安全距离不当导致追尾事故的发生。”张立介绍说,纵向距离应与车速有关,车速越高,制动距离越长,纵向间距也要求越长。

■现场办公,事故处理走上“高速路”

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节假日期间的高速公路通行压力较大。为方便群众,在节假日期间,高速交警支队启动事故快速处理预案,将事故处理岗位从支队前移到一线高速公路收费站、事故停车场,尽可能的缩短处理时间。“端午节假期,我们会抽取具有事故处理经验的民警组成快速事故处理组,对能够处结的事故当场结案。”张立说。 (记者李培安通讯员林勇郭江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事故 日照 交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