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蓝色经济数据出炉 一季度产值289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全市11个主要海洋产业的发展速度来看,盐业、海洋化工业、海洋电力业、海洋工程、海洋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业和海洋矿产业发展速度均高于去年同期,海水综合利用业与去年同期持平。

昨日(25日),2013年一季度山东烟台市海洋经济数据出炉。一季度,全市主要海洋产业产值达289.65亿元,比2012年同期增长3.87%。一季度烟台海洋经济发展呈现赶超之势,最大亮点是滨海旅游业发展迅速,在总量中的比重首次超过渔业。县域海洋经济发展中,80%的县、市、区的海洋经济发展速度高于去年同期。

滨海旅游业比重

>>>首超传统产业

一季度,全市主要海洋产业产值达289.65亿元,比2012年同期增长3.87%,海洋滨海旅游业成为一季度“黑马”,发展迅速。

从全市11个主要海洋产业的发展速度来看,盐业、海洋化工业、海洋电力业、海洋工程、海洋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业和海洋矿产业发展速度均高于去年同期,海水综合利用业与去年同期持平。渔业、船舶及海洋机械制造业和海洋生物制药业均呈负增长,分别同比下降1.65%、19.35%和2.90%,由于渔业和船舶及海洋机械制造业作为支柱产业在全市海洋经济中占的比重较大,直接影响了海洋经济的整体发展速度,导致一季度海洋经济总量增长趋缓。

“从海洋经济结构调整来看,滨海旅游业在总量中所占的比重首次超过渔业,成为全市海洋经济中占比最高的海洋产业。”市海洋与渔业局海洋经济科科长鲁德军介绍,出现该结果的主要原因是受到天气、经济形势以及渔业收获期在下半年等因素影响,导致年初渔业发展速度有所降低,被滨海旅游业赶超。

80%县市发展速度

>>>高于去年同期

从各县市区海洋经济发展情况来看,80%的县市区海洋经济发展速度高于去年同期,仅莱山区、龙口市和莱阳市3个县市区发展速度比去年降幅较大。

莱山区降幅产业包括渔业、造船和旅游业。龙口市降幅产业包括渔业、海洋工程和海上交通运输业。莱阳市降幅产业包括渔业、海洋工程业和旅游业。芝罘区、开发区、莱州市在全市海洋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名列前三位,对全市海洋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高新区、招远市、福山区等县市区海洋经济总量虽然不大,但是发速度较快。牟平区有序推进海洋产权交易中心、海洋经济总部基地、海洋创业服务大厦“三大工程”建设,海洋经济发展速度进一步提高。

二季度海洋产值

>>>有望迎较大增长

“分析一季度数据后我们预测,随着天气转暖,第二季度全市海洋产业产值将会有较大增长。”鲁德军介绍,根据统计,从2013年一季度海洋经济运行情况来看,烟台海洋经济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成为制约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其中,海洋产业中传统海洋产业所占比重较高,海洋渔业、滨海旅游、船舶及海洋工程制造业仍占据海洋产业总产值的绝大部分,海洋矿产、海洋电力、海洋生物制药等生产成本高、投入大、科技含量高的海洋新兴产业所占比重相对较低。

第一季度,海洋渔业、海洋生物制药业、造船及海洋机械制造业、海水综合利用业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其中降幅较大的是海洋船舶与机械制造业,比去年同期降幅为19.35%。主要是由于近年来全球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运力不断萎缩,特别是去年,国内造船行业普遍不景气,大多造船企业订单锐减。另外,因受节气和天气因素制约,渔民不出海作业,使部分产业产值下降。随着天气转暖和企业开工,特别是四月后烟台渔民将陆续出海作业,“五一”节后烟台旅游业也将进入黄金季节,第二季度全市海洋产业产值将会有较大增长。(姜晓)

相关新闻:

标签:经济数据 经济形势 滨海旅游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