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宁83岁老人活活噎死 老年公寓不打120称以为无需要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济宁:老人口吐白沫死亡 老年公寓不打120称以为无需要 齐鲁网2月25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拉呱》报道,今年大年初二,济宁的张大叔家里出事了,83岁高龄的母亲在老年公寓意外噎死。

原标题:济宁:老人口吐白沫死亡 老年公寓不打120称以为无需要

齐鲁网2月25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拉呱》报道,今年大年初二,济宁的张大叔家里出事了,83岁高龄的母亲在老年公寓意外噎死。

两年前,由于房屋拆迁,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张大叔一家将患有偏瘫的彭奶奶送到了济宁市中区的华汇老年公寓暂住。没想到,今年大年初二晚上七点多,张大叔接到了母亲情况危急的电话通知,赶到时发现母亲面色发紫,嘴唇发青,呼吸不畅,从嘴里抠出来一块核桃大的面食。另家属意外的是,在场的护工没有对老人采取急救措施,也没有拨打120。于是家属赶紧拨打了120电话,可惜救护车来的时候老人已经瞳孔放大,无法抢救了。

张大叔一家认为如果护工及时拨打120进行抢救,老人不会被活活噎死。对此,老年公寓的时院长表示,护工可能判断老人情况不是那么危急,所以没拨打120,先通知了家属。记者问护工为什么没有先拨打120,护工称,要先通知家属,才能拨打120。

事后,济宁华汇公寓表示老人在公寓因饮食不当身亡,愿意赔偿一万元,但张大叔一家不能接受这样的结果。张大叔告诉记者,老年公寓收取了他们1千元的医疗备用金,却没有使用,当天赶到现场时,护工也没有参与救援,存在工作失误。老人由于气管老化容易噎食,最常用的办法就是用力挤压腹部,排出食物,这种基本的抢救措施,护工竟然一无所知。记者采访老年公寓的护工,其中一位护工表示自己只是服务员,老年公寓的服务员都没有证,也没有培训过。

华汇老年公寓目前居住有108位老人,按照民政部出台的老年人社会福利机构基本规范要求,养老公寓起码要配备一名医生和护士,华汇老年公寓显然不符合这个要求。按照规定,经营老年公寓,还必须要有社会福利机构设置批准证书和法人资格证书,但整个华汇老年公寓仅有一张已经过期的卫生局颁发的许可证。家属要求和老年公寓协商解决问题,对此,院长表示老板欠了几千万债,已经出去躲债去了,她只是个打工的,没法做主解决。

老年公寓是一个性质特殊的单位,一般都是高龄老人,一些老人丧失了自理能力,更加需要照料,这样不规范的老年公寓,护工毫无急救常识,在老人出事时根本无法提供帮助,甚至不知道要拨打120,导致了这场悲剧的发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老年公寓 老人 济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