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即墨64岁母亲捐肾救子 给儿子第二次生命(图)


来源:青岛早报

原标题:即墨64岁母亲捐肾救子给儿子第二次生命(图) 现场图片 在昨天以前,即墨普东镇张戈庄一里村64岁老太张瑞英只是一名默默无闻的普通人,但昨天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伟大母爱,在如此高龄的情况下

原标题:即墨64岁母亲捐肾救子给儿子第二次生命(图)

现场图片

在昨天以前,即墨普东镇张戈庄一里村64岁老太张瑞英只是一名默默无闻的普通人,但昨天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伟大母爱,在如此高龄的情况下,捐献左肾救患尿毒症的儿子。张瑞英的付出得到了回报,昨天下午,青医附院肾移植科主任董震在手术后表示,张瑞英的肾在她儿子的体内活了。对于张瑞英的举动,医务人员非常敬佩,称她是“最美妈妈”。

■伟大母爱>>>

64岁的她捐肾救子

昨天上午7时30分,64岁的张瑞英被医护人员推进了手术室。进入手术室前,她向儿媳信心满满地说:“你放心吧,手术一定会成功的。”伴随着张瑞英被推进手术室,她的儿媳赵女士一扭头,流下了感动的眼泪,因为她知道,身体健康的婆婆要进入手术室完成一个重要的“使命”——捐肾延续丈夫的生命。

为了救儿子,张瑞英从上周四就住进了医院,因为担心儿子的健康,她的体重降了四五斤。张瑞英虽然有些消瘦,但她的乐观心态让家人吃了一颗定心丸。

与此同时,张瑞英37岁的儿子孙钢也进入了手术室,等待他的将是母亲的肾脏。37年前,张瑞英给了儿子孙钢生命,这次她又要给儿子二次生命,用自己的肾救儿子。孙钢在妈妈的鼓励下,勇气十足,他向陪床的妻子和哥哥露出笑容,让他们别担心。

■兄弟情深>>>

“弟弟,把我的肾给你吧”

从今年3月份开始,孙钢一直靠透析维持。为了能让孙钢康复,在即墨当地慈善部门的帮助下,他们才有了做移植手术的信心。肾源对于孙钢来说是个难题,得知要实施移植手术,孙钢的哥哥孙富强没有含糊,他立即找到弟弟说,“咱俩血型一样,配型成功几率很大,把我的肾给你吧。”兄弟情深,但是孙钢犹豫了,因为哥哥是家里的顶梁柱,还要抚养孩子,把一个肾捐出去,势必会影响今后的生活和工作。最后,孙钢还是拒绝了哥哥的好意。

经过家庭商议,最终选择由孙钢的爸爸到医院配型,但遗憾的是,孙钢的爸爸到医院检查时,因为血糖太高,不符合条件,因此无法完成捐献。此刻,孙钢的嫂子站出来,她说自己的血型和孙钢一样,可以捐献肾脏。但此时,孙钢的妈妈张瑞英表态了:我来捐吧。经过检查,张瑞英和儿子配型成功,可以实施捐献。

“我丈夫最近一直说,毕竟母亲已经64岁了,很担心拿掉一颗肾脏会让母亲身体变差。”赵女士说。据了解,透析费加上药费,除了新农合报销了一部分外,孙钢已经花了4万多元,家里不仅没有存款,还借了亲朋好友几万块钱。

■生命延续>>>

植入的肾“工作”了

“孙钢的两颗肾已经坏掉,失去了原来的功能,只有通过移植手术才能得到康复。”青医附院肾移植科主任董震说,孙钢的妈妈张瑞英年龄属于医院捐肾者中年龄最大的。董震说,张瑞英这个年龄段的肾脏虽然不比年轻人,但也是健康的,可以在孙钢的体内存活。手术前,董震说,这个手术有两个难关,一个是张瑞英的年龄太大,在换肾过程中,容易出现大出血的险情,另外,血管的连接也是一个考验。

从上午7时30分,董震带领的移植团队就进入了战斗状态。手术的第一步是取出张瑞英的肾,在全麻状态下,手术很顺利,由于采取措施得当,没有出现大出血情况。“刚取出的肾脏不能立即移植到患者体内,需要经过修正。”董震说,手术没有任何间断,取出来的肾脏经过处理后,立即实施移植。

下午1时30分,张瑞英被推出手术室。此刻,因为麻药的劲儿还没下去,她不能动弹,但听到儿子孙富强的呼喊后,她还是有了反应,说明她的意识是清醒的。

下午3时30分左右,董震向记者报告了一个好消息,植入孙钢体内的肾活了,手术结束30秒后,孙钢就能排尿了。从3点30分到4点30分之间,孙钢的排尿量就达到了上千毫升。“这是一个很好的指标,说明妈妈的肾已经在儿子体内‘工作’了。”董震说,孙钢原来的肾脏还在体内没有取出,因为这不影响他的健康,新移植的肾在身体的右下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儿子 生命 母亲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