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话发音人征集条件严格“杠赛来”要说得最地道


来源:济南时报

原标题:济南开征济南话发音人“杠赛来”谁说得最地道? 济南时报8月20日讯(记者 潘奕轩 实习生 王清华) 喝着济南泉水长大、说着地道的济南话,这是件“杠赛”的事。20日,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山

原标题:济南开征济南话发音人“杠赛来”谁说得最地道?

济南时报8月20日讯(记者 潘奕轩 实习生 王清华)  喝着济南泉水长大、说着地道的济南话,这是件“杠赛”的事。20日,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山东库建设济南市调查工作正式启动,济南市语委也正式向社会征召4名济南话发音人。不过,条件可挺“苛刻”:必须能说地道济南话,而且父母、配偶都得是济南人。

按照年龄、性别区分,市语委这次招录的4人中,老年发音人要出生于1941年至1950年之间,男女各1人;青年发音人出生于1971年至1980年之间,男女各1人。同时,发音人需在济南老城区(护城河以里)成长,未曾在外地长住(半年以上),能说地道的济南话,家庭语言环境单纯,父母、配偶均是济南人且长期在济南居住生活。老年发音人要具有小学以上至高中文化程度,青年发音人学历不限。为啥要求这么高?据了解,这次是征集地道的“济南音”,如果发音人受其他方言影响,很容易让“济南音”变味。

市语委还征召3名地方普通话发音人。3人中,普通话水平分别要相当于三甲、三乙、接近方言,未进行普通话水平测试者亦可报名。被确定为发音人或候补发音人的市民,济南市语委将给予适当补贴,采录验收合格后,省语委还将向发音人颁发荣誉证书。

想报名的市民可通过电子邮件、电话以及现场报名三种方式报名。现场报名的时间是8月25日至27日每天上午9点到12点、下午2点到5点。市民可登录市语言文字网(http:∥www.jnyw.org)下载报名登记表。

启动仪式上,很多专家还呼吁留住原汁原味的济南话。从1956年我国开始逐步推广普通话以来,普通话在济南人生活中已占有绝对优势。山东省语委委员梁斌言说,济南人听不懂济南方言是一件很恐怖的事,这会让济南的后人慢慢对现在济南人的生活方式和表达方式变得陌生。梁斌言说:“我们建设山东方言有声数据库,就是要让我们的后人都能知道,现在的山东人是如何说话、思考的。”

同样一段话各地语不同

普通话

甲:你在干什么呢,别再耽搁了。你倒是快点啊!

乙:别嚷嚷,我先上上网,发个邮件。

四川话

甲:你得做啥子哦?莫要当搁了!你搞快点哦!

乙:莫闹!我上会儿网,发个邮件!

河南话

甲:你给那弄啥了,别耽误事儿了。你倒是麻利点啊!

乙:你叫啥了,俺先上会儿网。发个邮件。

陕西话

甲:你干啥哩?泊磨叽哩啊。给俄快点!

乙:泊急泊急,俄先上个网,发个信。

长沙话

甲:你在干么子咯?快点塞。快点好波?

乙:莫吵,我先上哈网,发杂邮件嗦。

济南话脱口秀

俺家院子里有棵大槐树,一个人搂不过来,它好比一把大伞为大院遮风挡雨,过滤烈日艳阳,树底下可凉快咧。

婶子大娘们在树下边搓麻线、纳鞋底,边拉呱、崩木根儿;蓑衣孩子们在树下扇洋画、撅杏胡、弹蛋、跺瓦屋、跳房子、藏猫虎,玩得可恣咧。

俺家大门过道可是好地方,过亲戚、办学堂,用两扇大门当黑板,汉字、算术题、简笔画填得满满当当。蓑衣孩子当学生,俺姐当“主任”,韩美林当“校长”。

俺家的井可火咧,街坊邻居都用它洗菜、掫衣裳,把西瓜用网兜吊井里,拔过的瓜,咬一口冰凉喜甜杠之赛咧,井可比冰箱棒多咧。井水虽然清,但是我们光用不喝,说是烂水,我们喝的水都是从玉环泉打回来的泉水。

(市民董世琇演讲选段)

相关新闻:

标签:济南 发音人 征集条件严格 凤凰网山东 杠赛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