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大学生实习百态 有人打杂有人只盯“高富帅”


来源:济南日报

暑假到来,大学生密集进入了“实习季”。记者从一家市级就业见习基地负责人刘经理处了解到,单位提供给大学生就业见习岗位,是因为单位也承担着一份社会责任。进入高年级后,就要结合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找特定关联岗位去应征实习,加强锻炼自己的专业技能转换能力。

原标题:山东大学生暑期忙实习 找岗位别只盯"高富帅"

编者按

暑假到来,大学生密集进入了“实习季”。这一拨拨实习大军中,有人抱怨“打杂”、“被闲置”,有人“一无所求”却被心仪的单位“拒之门外”,有的以“假实习”应付学校。想找一份合适的实习工作,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说,绝非易事。不少希望储备人才的单位,在大学生中“百里挑一”,竞争程度不亚于正式招聘。寻找实习岗位,别紧盯着“高富帅”,适时完成“学校人”向“准职场人”的转变才是关键。

免费劳动力为何被拒之门外

济南某高校的大三学生高杰怎么也想不通,为什么自己愿意充当免费劳动力,却被心仪的公司拒之门外呢?

今年暑假,高杰开始为找工作做起了准备。他接连向中国银行等单位投送实习简历,并特意强调不需要实习报酬,却接连被拒。“我一直想毕业后去天津工作,所以最心仪的就是中国银行天津分行。但是日常工作实习岗位,要求在读二年级(三年制)研究生,只限南开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的经济、金融、财会等相关专业的学生,实习待遇每天100元。我一直打算不要工资,只要能给个实习机会就行。”

记者了解到,像高杰这样大学生不在少数,很多学生都认为,“我不要钱,我只要学东西而已,企业为什么不要我呢?”

智联招聘济南分公司的人力资源主管李双告诉记者,这是大学生一厢情愿的想法,只考虑了自己想要在实习中获得什么,却没有考虑企业需要什么。“用人单位为什么要提供机会让你学习?”李双说,虽然实习生对薪资要求较低,但更多用人单位考虑的是公司的实际收益。“尤其是暑期实习生,往往岗位还没熟悉,实习就结束了。公司花费精力对实习生进行培训,那可能还没上岗,实习生就走了,这样公司不但没有收益,反而增加了单位的人力成本。”

李双建议,要审度一下自己的资源,尽量不要太“挑剔”实习岗位。除了自己,还包括亲戚、朋友的人脉和各大报纸、网站招聘广告。“高校论坛和企业网站里面往往藏着不错的实习机会。”

你是被需要的实习生吗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实习生在为企业带来益处的同时,也会给企业带来不少管理难题。据前程无忧对实习生进行的调查发现,“不辞而别”、“混实习证明”、“工作不负责任”等问题都成为企业使用实习生的“难言之隐”,稳定性差(67.9%)、工作责任感较低(46.9%)和工作效率较低(27.0%)是企业实习生存在的前三大主要问题。

记者从一家市级就业见习基地负责人刘经理处了解到,单位提供给大学生就业见习岗位,是因为单位也承担着一份社会责任。“在培养实习生的时候,单位也付出了管理成本,时间成本,甚至经济成本等。现在的大学生过于关注自己,如果招聘的实习生不能为企业分担责任,那么对企业来说是得不偿失的。”

刘经理说,对于实习生的要求,有的单位要求只要吃苦耐劳就行了,主要是一些技术要求低,流动性大的岗位,比较集中于超市和餐饮行业,如果是专业岗位,专业能力就很重要。“不管什么样的岗位,脚踏实地、主动积极的态度、团队意识、动手能力强的实习生都是受欢迎的。”刘经理说,如果实习生聪明的话,他从一些小事中同样能学到很多东西。就拿报销工作来说,申领报销单、填写金额、贴好发票、部门经理签字,看似繁琐又简单,表格填写过程中要严格规范,是对实习生细心、耐心的锻炼和考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实习效果 高富帅 天津财经大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