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结婚花费水涨船高 平均19.2万还不包括车、房


来源:济南时报

原标题:济南结婚花费平均19.2万 不包括车、房 济南时报(记者 尹爽 实习生 苏子琦 张文婷) “金条诚可贵,爱情价更高。”两个相爱的人走进婚姻殿堂不容易,在花费上自然不能含糊,您认为花多少“银

原标题:济南结婚花费平均19.2万 不包括车、房

济南时报(记者 尹爽 实习生 苏子琦 张文婷)  “金条诚可贵,爱情价更高。”两个相爱的人走进婚姻殿堂不容易,在花费上自然不能含糊,您认为花多少“银子”办一场婚礼合适呢?4日,济南市婚姻协会针对今年上半年结婚市场消费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上半年,济南市结婚的新人总数约为2.9万对,每对新人结婚的平均花销为19.2万元。

调查两年内平均花销涨了2.6万元,不含房、车

此次婚姻协会采取电话和新人结婚消费数据表相结合的调查方式,随机抽取了2000对新人,最终抽样的有效新人1268对。为了数据的准确性,报告中引用的对比数据为《2011济南市结婚产业调查报告》中的数据。

按照济南市结婚平均花费19.2万元计算,涉及的服装、珠宝、旅游、婚庆、婚宴等消费总金额超过50亿元。在2011年市内五区每对新人平均消费则为16.7万元(不含房、车),两年内消费金额增长了2.6万元。

增长婚宴恢复回礼喜烟,新人喜欢定制礼服

2013年上半年,婚宴平均桌数32桌,为历史最高。新人在婚礼中开始逐步恢复喜烟加喜糖的回礼方式,这其中,因为父母坚持添加喜烟回礼的占到了67%。今年,大部分新人更喜欢使用白酒作为喜酒,由每桌一瓶白酒改为两瓶。同时,新人定制服饰的比例占到了27%,除了“里外全新”的想法以外,对服饰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上半年婚庆平均消费为8680元,“总体看来新人在婚庆仪式中的支出开始趋于理性。”高成涛说,现在已经很少见到“道具堆砌型”的婚礼,新人也已从所谓的个性婚礼、主题婚礼中逐渐走了出来,在对婚礼仪式中传统元素、仪式细节等重视的同时,越来越倾向于有内涵、程式化的仪式。

下降钻饰消费趋于理智,蜜月旅游不在集中婚期

“从2012年下半年至今,钻石和黄金类饰品的价格均处在下降通道中,特别是结婚类钻饰的价格更是在一年多的时间下降了30%。”高成涛说,新人在享受低价高质的同时,对钻饰价格的怀疑也会影响到结婚钻饰市场,逐渐恢复理智的新人,或将把结婚钻饰市场带入一个新的调整期。

在调查中,另外一个不增反降的数据是蜜月旅游消费,“总体消费与往年相比是下降的,主要是因为新人选择旅游的时间不再集中在婚期,他们更愿意根据季节或自己的时间来选择出行,这也表明,新人的旅行质量有了提高。”高成涛说。

持平新人青睐摄影工作室,婚纱摄影花销与往年持平

通过调查发现,新人选择大影楼的比例为51%,但平均消费一般都低于3200元。选择摄影工作室的新人比例约为34%,但平均消费却都高于3200元。可见,新人越来越青睐服务、技术皆优的摄影工作室。“值得注意的是,旅游婚纱摄影和结婚当天的婚纱摄影逐渐兴起。”高成涛说。新人越来越注重结婚的质量,是新人们更愿意选择旅游婚纱摄影的重要原因。

结婚年代秀各有各不同

“90后”办婚礼至少15万元

今年40岁的王先生说,他和妻子结婚已经16年,当年筹备婚礼不过用了1个月的时间,花销也不过2万元左右,如果加上首饰和旅游的费用,在3万元左右。

31岁的王女士回忆3年前的婚礼,“当年按照每桌1580元的标准摆了70桌。”虽然规模不小,但她要求一切从简,办一场婚礼的花销大约在12万元左右。“90后”姑娘小李半个月前刚举行了婚礼,“当天摆了80桌酒席,由于酒店老板是家人相熟的朋友,拿到了每桌1200元的折扣价。烟酒糖大约用了2万元,请婚庆公司做策划用了1.2万元,购买婚纱礼服花了3500元,加上之前的订婚宴,大约2万元。”她认为,他们结婚的花销处于中等水平,周围的朋友在婚礼上的花销至少要15万元。

她和老公还专门去香港选购了首饰,“旅游和购物一起,很不错。”小李说,两人在香港的吃住一共花了近10万元,在青岛拍摄婚纱照花了1.2万元,婚后选择巴厘岛作为蜜月地,大约花了3万元。

专家支招

先给自己定位再做婚庆策划

怎么能既省钱又办一场好婚礼呢?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资源项目培训师李平看来,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是十分有必要的。“在去找婚庆公司做策划之前,先针对自己,以及自己要宴请的宾客定出一个规格,这样不仅可以省钱还可以节省策划时间。”其次,新人需要自己多做些功课,比如掌握一些婚庆的基本环节,可能用到的道具,然后货比三家,有的放矢地议价,则可以帮新人省出不少钱。

相关新闻:

标签:结婚 花费 平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