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药山下挖出疑似“日军暗堡” 两座中被拆除一座


来源:山东商报

山东商报消息(记者曹建民) 4月15日下午,省城市民李先生前往药山游玩时发现,药山北麓张家庄幼儿园附近在建的停车场里竟然挖出了两个水泥混凝土结构的拱形建筑物,问过周围市民后才得知,这两个建筑是抗战时

山东商报消息(记者曹建民)  4月15日下午,省城市民李先生前往药山游玩时发现,药山北麓张家庄幼儿园附近在建的停车场里竟然挖出了两个水泥混凝土结构的拱形建筑物,问过周围市民后才得知,这两个建筑是抗战时期日军遗留下来的“暗堡”。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药山。在停车场工地靠近药山一侧,一个长约10米、宽3米、高约两米的灰色拱形建筑显得格外醒目。走进暗堡,记者发现墙体有一米多厚,两侧墙壁上各有一个20厘米直径的孔洞,暗堡内遍布垃圾。有村民告诉记者,这两个建筑是抗日战争时期日军修建的“暗堡”,半掩埋在药山脚下的山体中。这次修建停车场对部分山体进行了挖掘,使得两个碉堡暴露出来。昨日记者赶到现场时,距离山脚较远的暗堡已被拆除。

据村民称,现在村里还有当初被日军抓苦力修建碉堡的老人健在,这些碉堡和山上的防御工事是同期修建的。有村民认为,这些暗堡是日军侵华的见证,不少老人都还记得当年日军逼迫村民修筑碉堡的情景。村民也建议,这些“见证”应该当历史遗迹保留以警示后人,不能随意拆除。

现场有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药山上遍布防御工事,有些日军建的,也有国民党军队建设的,另外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药山上也建设了军用防空洞等设施。

有媒体记者就此事向药山街道办求证情况,工作人员曾表示这些建筑并非日军所留,但未确认具体用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暗堡 座中被拆除一座 济南药山下挖出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