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农民用上无人飞机 50万元可抵百余劳动力


来源:齐鲁网

[提要]2架无人植保飞机,每架8分钟就可完成16亩土地的植保作业,“作战”能力相当于100个劳动力……21日上午,记者在辛寨农机服务合作社见到了该合作社最新引进的两架“无人植保飞机”,“飞手”正在对无

2架无人植保飞机,每架8分钟就可完成16亩土地的植保作业,“作战”能力相当于100个劳动力……21日上午,记者在辛寨农机服务合作社见到了该合作社最新引进的两架“无人植保飞机”,“飞手”正在对无人植保飞机进行安装调试。

齐鲁网3月21日讯(记者 张帅)  2架无人植保飞机,每架只需8分钟就可完成16亩土地的植保作业,一个小时4个架次的飞行频率,“作战”能力相当于100个劳动力……21日上午,记者在济南章丘市辛寨农机服务合作社见到了该合作社最新从无锡引进的两架“无人植保飞机”,与当地农民一同领略了“现代农业”的风采。

基层农民一封信政府“送来”无人机

“您今年11月22日能来我社视察指导工作,是各级领导对我社工作的肯定和支持……今天冒昧给您写这封信,恳请您的百忙之中协调财政厅、省农业厅植保站,为我社解决植保无人机一事”。

这是2012年12月25日章丘市辛寨农机服务合作社负责人纪经长在山东省委副书记王军民到合作社视察之后写的信,让他没想到的是,有关部门很快就为自己拨款50万元用来支持自己的要求。经过几个省市的考察,纪经长“货比三家”,今年的3月18日,两架来自无锡厂家生产的无人植保飞机最终落户新寨农机服务合作社,目前这也是济南市首次配备此类设备。

据介绍,无人植保飞机可在作物上空1-2米处喷洒作业,单架每天作业面积可达500亩以上,2架飞机能完成100人力喷洒的劳动量。

8分钟作业面积16亩俩飞机解放100劳动力

与之前记者想象的不同,摆在面前的两架“无人机”更像是大号的玩具飞机。“我们看到这个飞机的直观印象可能是觉得太贵了,但是它确实有过人的地方”,见到记者有疑问,章丘市农机局管理站站长赵均胜开始向记者介绍这两架“宝贝疙瘩”的科技含量,“之所以选择这一款,首先是由于它的动力来源是汽油,避免了锂电池耗损过快的问题;作业的时候它配备的设备可以方便丈量土地面积,同时它还具备自动悬停功能,防止操作失误时造成的飞机坠落情况”,谈起这次采购的无人植保飞机,他显得如数家珍。

相比而言,纪经长则在飞机的实际作业效率上更加精打细算:两架“无人机”理论上每次起飞8分钟就可以完成16亩土地的植保作业,加上准备工作的时间,一个小时可以飞四个架次。如果沿用传统的人工操作模式,两架飞机的工作效率相当于100个劳动力。

“目前农村从事农业种植工作的都是中老年人,40岁以下的几乎一个都没有”,纪经长告诉记者,自己从2009年注册了合作社,目前已经拥有大型拖拉机36台,小麦联合收割机42部,玉米联合收获机36台及配套机具80台套。目前通过“土地托管”的方式,目前已经有1.8万亩土地通过合作社进行统一的耕种收作业,极大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

在此基础上,纪经长打算用最新的无人机进一步提高合作社的服务能力和效率。他举例说,如果农民自己雇人对自己的土地进行植保,一亩地的需要花费5—8元,而使用飞机则需要5元。无人机带来的不仅是生产力的解放和作业效率的提高,据了解,采用这种方式进行作业,单位农药、肥料的用量将减少10%-15%,而农药、肥料的有效利用率则提高到90%。在提高粮食质量的同时,无人植保飞机的使用进一步减少了药物对作物和土地的不利影响。

心愿:希望给自己的“宝贝”机器和“专业农民”购买保险

“我现在最希望解决的就是保险的问题”,由于合作社里有大量的农用设备,两架无人植保飞机又成了社里的新贵,纪经长目前最想做的事情就是为自己的机器买上保险。遗憾的是,此前纪经长先后跑过6家保险公司,没有一家愿意为自己的设备承担保险责任。他分析主要是这方面投保的费用不是很高,而出故障的频率相对又比较高,所以没有保险公司愿意承保。

“除了设备,我还想给自己的工人投保”,谈到保险问题,纪经长表示自己同样希望给自己手下培养的这些“专业农民”和操作无人飞机的“飞首”购买保险,虽然目前这部分人员已经购买了人身意外险,纪经长还想要为他们投保第三人责任险,但这一目的依旧没有实现。“希望媒体能够帮我们呼吁,也希望政府能有政策解决”,纪经长希望能早日解决自己的后顾之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飞机 农民 劳动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