牺牲前半小时 济南被撞身亡民警婉拒了嘉奖名额

2015-12-11 标签: 济南 民警 牺牲 拒绝 嘉奖名额

原标题:济南交警发六千字长文哀悼被撞牺牲民警:兄弟走好

王玄飞生前工作画面

血染的警察反光背心,是王玄飞留给同事们的伤痛。

王玄飞生前,将每天的工作都认真记录在一个本子上。

齐鲁网12月10日讯(通讯员刘晓静) 他是一名基层交警中队长,从部队转业到交警工作后,9年的公安交警生涯,使他从一名民警成长为济南交警最优秀的基层干部之一。在42年的人生历程中,他把最绚丽的年华献给了交警事业,生命永远定格在他最热爱的工作岗位。他用一颗赤子之心描绘出了一幅幅美丽的图画,用高尚的品格写就了一个大写的“人”字。他就是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槐荫区大队经二路中队中队长王玄飞。

他生前最后一个电话:儿子问爸爸回家吃饭吗?

2015年12月8日傍晚,王玄飞执勤上岗前接到儿子打来的电话,儿子问:“妈妈正在做晚饭,你还回来吃吗?”王玄飞说不回去吃了,晚上还要带着民警们执行夜查任务。儿子万万没有想到,这竟是和爸爸的最后一次通话。

在接下来的18时21分许,一位女驾驶人驾驶一辆小轿车沿北园高架桥由东向西行驶至匡山立交桥西下桥口处时,将正在执勤的王玄飞撞出,造成其全身多处严重受伤昏迷,王玄飞立即被送往山东省立医院抢救。虽经省立医院创伤外科、胸外科、耳鼻喉科、口腔科、心外科等专家会诊抢救,但仍于当晚21时8分经抢救无效停止了呼吸。经初步调查,该事故为驾驶人驾驶机动车时接听手机妨碍安全驾驶造成。王玄飞不幸殉职后,他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大众网、齐鲁网、新浪网、网易、凤凰网、腾讯网等主流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和转载,社会各界也纷纷通过各种方式对家属表示慰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山东省公安厅迅速发来唁电,对王玄飞的牺牲表示哀悼,对他的家属表示慰问。在抢救期间,他的战友们自发地赶到医院,希望能为他做些什么。牺牲后,女民警们自发地到他的家里,安慰他的家人。

王玄飞辖区系济南西大门任务繁重人员少

王玄飞,男,汉族,1973年1月出生,山东莒县人,中共党员,1991年12月入伍,2006年11月自济南军区第三通信总站转业后参加公安交通管理工作,2014年6月因工作需要负责槐荫区大队西外环中队全面工作。在部队期间他多次被记功授奖。参加公安工作后,先后被第十一届全运会济南赛区组委会授予“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筹办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被济南市委市政府授予“第七届园博会筹办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被济南市公安局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记个人三等功、嘉奖等荣誉。

面对难啃的骨头,王玄飞充满自信,勇挑重担,敢于创新,不断攻坚克难,打了一个又一个胜仗。

西外环中队辖区地处济南西部,管辖范围大、农村多。中队现有民警15人,平均年龄45岁,其中50岁以上的2人,40岁以下的仅有3人,并且有4名民警身体状况较差,中队工作难度特别大,干部一提到这个地方就打怵。更关键的在于,这里是济南的西大门,紧临高铁西客站,建邦大桥横跨黄河连接着济南和德州,又有济南非遗园,外地车辆很多,当前西部新城的开发正如火如荼。2014年初,支队对勤务中队进行了改革,对于这样一个任务繁重的中队,派谁去主持工作打开新的局面,大队长李连忠开始很犯愁。经综合考虑,打算安排王玄飞到这个中队去。当时王玄飞还担任交通科副科长,工作干得很出色。当征求他意见时,他二话没说,立即走马上任。

他到任后不到一个月时间,便把辖区的60多条大小道路、100多家企业单位、48个村居的情况全面详细地了解了一遍。他发现,作为城郊结合部,在这个辖区超员、超载、酒驾、醉驾、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非常突出。他聚全队之力,不限时间、地点进行强力打击,先后创造了全队一个小时查处13起面包车超员违法行为和一个小时查处4起酒后驾驶、3起醉酒驾驶违法行为的执法记录。随着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管、高压态势的不断提高,违法驾驶人闯关、闯卡、拒不配合工作、妨碍正常执法、造成车辆受损、人员受伤的事件越来越多,为此,他找到辖区的派出所、巡警队以及执法、城管、工商等职能部门,建立了密切的联动机制,先后23次开展联合整治行动,有效打击了违法者的嚣张气焰。在大队组织的月度考核评比中,西外环中队的综合成绩一直位居前列。

老同事这么点评他:太能干太能拼太优秀

原来任槐荫区大队大队长的田志国提起王玄飞,用三个“太”来形容他--太能干,太能拼,太优秀了,他很爱学习,很善于思考,更是一个敢于冲锋陷阵,不怕刀山火海的人,无论放到哪里都让人省心、放心,无论放到哪里他都能主动的想办法,解决问题。2009年,在全运会期间,大队让他负责部分区域的交通警卫任务,虽然当时腰椎不好,但他每天去得最早走得最晚,田志国见他有时弯着腰,就劝他多休息,他总说没事。2010年,醉驾入刑后,王玄飞学习业务最快,办案能力最强,是办案能手,承办的刑事案子最多,加班也最多。

这几年,新建了很多道路,但是交通安全设施却跟不上,存在很多安全隐患,有些道路整治起来难度很大。百姓的生命大于天,王玄飞决心要啃下这些“硬骨头”。济齐公路是连接济南、德州的主干道,全线标志标线严重缺失,且沿线村庄众多,存在极大交通安全隐患,王玄飞多次到有管辖权的吴家堡办事处,向主要领导说明情况,陈明厉害关系,一次性争取了资金20万元,施划了标线,设置了铸钢减速带,安装了限速标志,交通事故发生率一下子下降了80%。

提起他泣不成声槐荫区大队副大队长当众哭了

槐荫区大队副大队长刘芳亭面对前来采访的记者泣不成声,作为分管事故预防的大队干部,刘芳亭平时和王玄飞交流非常多,感觉他真是把老百姓当成了亲人,要是发现事故隐患排除不了,他急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他常说,要是排除不了发生了交通事故我们对不起老百姓。

美里路隶属美里湖办事处,2009年建成通车,是标准的“三无”道路,王玄飞及时将排查的隐患上报槐荫区安委会,被区政府列为挂牌督办的整改道路。在王玄飞的多次督促、协调下,历经预算、立项、设计、招标等程序,投资520万元的道路提升改造工程于今年4月份动工,7月份竣工,护栏、标志、标线、信号灯、监控、电警一次性到位,完成了美里路的“美丽嬗变”,整条道路焕然一新,安全系数大幅提升,老百姓拍手称快。

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道路通行秩序好了,交通事故少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自然就高了。

预防交通事故,还有一项很关键的工作就是对重点车辆的管理。在这方面王玄飞下了很大功夫,他采取的做法是细致查验实行管理“户籍化”、追根溯源竭力清除“睡眠车”、关口前移安全防范“预警化”、惩教并举违法行为“零容忍”,通过这些办法实现了对重点车辆的有效管控。

济南邮政中心局是中队辖区重点车辆比较集中的单位,他督促该单位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利用科技手段参与管理,整合社会资源实行联合监管,有针对性的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今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第一次在全国邮政系统评选出了10名“金方向盘驾驶员”,济南邮政中心局驾驶员刘恒延就是其中之一。4月28日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王玄飞作为交警代表参加了颁奖典礼,并宣读了对刘恒延的推荐函。

凤凰网城市联盟监督电话:010-60676727 监督及意见反馈邮箱:gaoshan@ifeng.com
凤凰新媒体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Phoenix New Medi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