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王玉志:逐渐完善不动产登记制度


来源:齐鲁网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从3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

火狐截图_2015-02-28T00-46-16.232Z

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王玉志表示,确保2015年完成市县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和机构建设

原标题:山东逐渐完善不动产登记制度“小产权房”不予登记

齐鲁网济南2月28日讯(山东台 侯洪强 李化成)《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从3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随着条例实施进入倒计时,山东省的各项工作也进行的紧锣密鼓,记者了解到,青岛将作为试点城市,率先实现颁发新证。

山东《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3月1日起实施

在省国土资源厅新成立的不动产登记管理处,工作人员正在就新的登记簿进行研究。记者注意到,新的登记簿上面,原先属不同部门不同证件上面的内容现在整合在了一起。

山东省国土资源厅不动产登记处处长王安东告诉记者:“原来是房地分开登的,要是房地合登了以后,肯定要把一些房地相关联系的一些信息,土地使用权利,土地土地面积,房屋一些信息,就登一块去了。”

所谓不动产登记,是将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进行统一登记,实现登记机构、登记依据、登记簿证、信息平台“四统一”。实行不动产登记以后,可以进一步明确不动产的归属,维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利益,提高市场交易的效率和安全。对老百姓来说,最实惠的是减少了麻烦多了便利。

王安东称:“最大的进步,就是多证合一了,就是老百姓不需要跑多个部门了;最典型的就是房屋和土地,比如说我有个厂房有个企业,有土地证,有房屋一些权属证明,我要办抵押,跑了房管部门办理抵押,还要跑土地部门办抵押,这样,跑一个部门就能办抵押登记手续了。”

山东的不动产登记工作进行到什么程度了呢?记者了解到,山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在2014年初就在相关文件中明确提出,将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到省国土资源厅,并设立不动产登记管理处。2014年,山东省已在全国率先完成省级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和机构建设,建立了由10个部门为成员的省级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部分地区不动产登记工作陆续启动。有条件的地区争取在3月1日起实现统一窗口受理,颁发统一不动产权利证书。

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王玉志表示:“确保2015年完成市县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和机构建设;2016年争取出台山东省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建立健全不动产登记的制度规范体系,2017年建立起有效运行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部门之间不动产登记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

从多个部门到一个部门,从多个窗口到一个窗口,对政府来说提高了工作效率,对老百姓来说更加方便。好处实实在在,但要让政策落地,却要克服不少困难。

王玉志称:“不动产统一登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国土、房管、林业、海洋等多个部门,实现不动产登记整合,难度大,复杂程度高,工作任务重。”

不动产登记落实难度大

从多个窗口到一个窗口,首先要实现的就是从多个部门到一个部门。山东省将省级不动产登记职能整合到省国土资源厅,并按照“人随职能走”的原则,从省住建厅、海洋与渔业厅等5个部门各划转1名行政编制到省国土资源厅,人员相应划转。目前人员已经到位并开始开展工作。

不动产由分散登记集中到一个部门,面临的另一个困难就是工作量大。就山东来讲,全省集体土地所有权宗地约36万宗,宅基地2200多万宗,其他集体建设用地62万宗,国有土地210万宗,土地承包经营权1.1亿宗,集中登记以后将大大增加不动产登记的工作量。另外,不动产登记要求建立统一的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不动产信息在有关部门之间的依法依规互通互享,消除“信息孤岛”、实现信息整合任务艰巨。

王安东告诉记者:“新成立的不动产登记机构要对不动产登记的信息系统、发证系统等,进行改造,再一个对登记的流程进行梳理整合,完成新的不动产登记的流程,以后一个窗口、一个受理、一个发证;国土资源部统一开发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全部不动产登记全部在这个平台上运行,这样不动产登记制度就建立起来了。”

另外,新证在全国推行有一个过程,新证启用后,以前的薄证将继续有效,新证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原先的证书通过不动产权利变更换发新证。“小产权房”将不予以登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不动产登记制度 小产权 制度规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