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沂费县百岁护林员刘玉太 坚守山林54年


来源:齐鲁网

在绵延数千公顷的塔山山脉,流传着诸多脍炙人口的传奇故事,其中最吸引人的便是百岁护林员——刘玉太非凡的人生经历。为了保护这些国家财产,儿子结婚、女儿出嫁,刘玉太都没有下山操持过,都是由老伴儿回村张罗。

原标题:临沂费县百岁护林员守山54年 只因治病下过两次山

临沂费县百岁护林员刘玉太坚守山林54年。

齐鲁网11月24日讯(记者 张伟 通讯员 周艳 沈春色 陈静)在绵延数千公顷的塔山山脉,流传着诸多脍炙人口的传奇故事,其中最吸引人的便是百岁护林员——刘玉太非凡的人生经历。近日,记者一行驱车来到临沂市费县南张庄乡小贤河村,探访这位让人称奇的山林人瑞的传奇人生。

在一路颠簸之后,终于来到了老人现在居住的涝草庵山下,因为山路崎岖,记者只能步行前往位于半山腰的老人的住所。清新的空气、蔚蓝的天空、悦耳的鸟鸣......一切都显得那么惬意。一路上栗子树林立,杏树、桃树、李子树处处可见,随行的王主任告诉记者,这些树都是老人前前后后自己种植的。6月份的涝草庵,正值栗子花盛开,一束束白色的花束给这位记者早有耳闻的百岁老人增添了一丝神秘色彩。一路上记者不断在想,102岁,54年只因生病下过两次山,甚至连儿子结婚、女儿出嫁都没有离开过,是什么吸引着这位百岁护林员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这片郁郁葱葱的山林?

动荡年代里不怕牺牲的支前群众

1912年6月,刘玉太出生在南张庄小贤河村,很小的时候,父亲便因意外离开人世,母亲在那个动荡不安、民不聊生的年代,拉扯着他们兄妹5人艰难度日。为了生计,刘玉太14岁就随乡邻去青州推盐,由于长期营养不良,14岁的他看起来比同龄人弱小得多。生活的疲累还不是最主要的,动荡的战争更让人难以心安。在战争岁月的磨砺中,刘玉太愈发渴望安定和平的生活,因此积极投身到革命中。在抗日战争中,他不顾安危推着小车南下去支前,在解放战争里,他和周围其他的村民奋不顾身一起为解放军打掩护、送伤员。

1934年,经媒人说和,刘玉太与邻村的姑娘李云莲喜结连理。婚后,两人相敬如宾,一共育有6个孩子,4个儿子,两个女儿,如今,大女儿已经80岁高龄。新中国成立以后,由于看山护林员的工资很少,工作量又很大,生活又很单一,因此,谁都不愿意上山护林。1960年春天,刘玉太听从村大队的安排当起了蒙山烂角庵、涝草庵一带的护林员。为了照顾孩子方便,他和妻子把家搬到了山上。当时他有5个孩子,最小的只有两岁,小女儿还没出生。那时,大队每个月给他记26天工分,他还兼着塔山林场护林的任务,林场每月给他3元钱买盐。孩子多,工资又少,刘玉太一家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尽管如此,他却一心一意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山林当成了自己的家,再也没有轻易下过山,因为他放心不下自己一手侍弄起来的这些树。

和平岁月里大公无私的护林员

护林员的工作不仅仅是身体上的疲累,远离人群的心灵上的空虚和寂寞更让人难以忍受。但刘玉太觉得既然村里把护林的任务交给了自己,那就要兢兢业业拼尽全力。

他每天要寻两次山,上午一次,下午一次。好几千亩的山林里到处都布满了刘玉太的足迹,甚至哪个地方有哪棵树,长什么样子他都一清二楚。常年与这些树为伴,早已让刘玉太对这片大山产生了难以割舍的感情,他把这些树看作是自己的孩子一样用心去呵护,哪棵树被砍了,被折了,他都心疼不已。从1960年到现在,54年间,刘玉太只因为治病下过两次山。

一开始做护林员,不光是要巡山,还要植树。每年春夏有机造林之际,刘玉太除了看山护林以外,还要负责植树绿化,50多年间,老人种植的马尾松已经漫山遍野,郁郁葱葱。当年的小树苗早已长成了参天大树,而他却由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的壮实汉子,变成了现在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

“俺爹巡山的时候,可大公无私了,谁都别想打这些树的主意,哪怕是一根小小的树枝也不行。”老人的三儿媳李忠云告诉记者,刚结婚那会儿,她想去林子里找点树枝给芸豆做架子,老人知道后,死活不同意,都跟她急眼了,说公家的树,谁都不能动。每次遇到毁林砍树的人,老人都穷追不舍,非要把“贼人”逮住才罢休。

为了保护这些国家财产,儿子结婚、女儿出嫁,刘玉太都没有下山操持过,都是由老伴儿回村张罗。“俺爹把一辈子都献给了这片山林,以前可能不是很理解,但现在,我们都理解了他的苦衷。”三儿子刘佩德告诉记者。

新世纪里怡然自得的百岁寿星

现在,刘玉太老人独自一人住在涝草庵半山腰的小瓦房里。虽然走路需要拐杖,但老人的身体还算硬朗,甚至还可以自己生火做饭、炒菜。“以前,俺娘还在的时候,他俩在上山不愿意下去,我们还能稍微放心,可现在就剩俺爹一人在山上,腿脚又不利落,真是不放心啊。”刘佩德说,他们多次请老父亲下山兄弟们轮流赡养,想让老人颐养天年,但老人就是不愿意离开这片待了半辈子的“风水宝地”,儿女们只好作罢。如今,老人的日常起居都由三儿子刘佩德和三儿媳妇李忠云打理。“我们每天都会上来看看,给他带些生活用品,一般不让他自己做饭了,都是带现成的给他吃。”刘佩德说,老人最喜欢吃烧鸡、烤肠。闲聊之际,正好老人的三儿媳上山来给老人送换洗的衣物,“既然俺爹不愿意下山,那我们做小辈的就多跑跑腿,勤上来看看,家里有个百岁老人,俺们都很自豪呢!”李忠云说,她和丈夫每天都要来看看老父亲,把需要洗的衣物带下山去洗干净、晒干再带上来。“俺爹现在就吃两顿饭,上午10点和下午4点各吃一顿,中午吃点水果。”刘佩德告诉记者,可能是山里的空气清新,水质也好,老人也没什么烦心事,所以到现在除了耳朵有点背以外,身体没什么毛病。

已经102岁的刘玉太,虽然在儿女们的照看下拄着拐杖还能下坡去林子里四处走走、看看,但早已不能像从前那般健步如飞,现在,他多数时间都是拿着马扎坐在小屋前的高地上眺望着这片自己奉献了50多年青春的山林。谁也不知道老人在冥想什么,他就在那里静静地坐着,坐着。或许,他在回想以前在林子里走过的每一步,路过的每一角。或许,他在感叹时光荏苒,曾几何时陪伴自己左右的枕边人已驾鹤西去。又或许,他在祈盼,自己珍爱的这片山林能够永远郁郁葱葱造福后代。

采访后记:采访结束之时,老人执意从马扎上站起来和儿子、儿媳妇一起目送记者离开。虽然采访过程中,由于耳朵听不见,大多数时候他都是静静地坐着,但却一直微笑着慈祥地看着我们。下山的小路旁,看着老人种的南瓜顶着花苞在风中摇曳,果树已挂满累累硕果,记者不禁感慨万千。惟愿,这位山中人瑞能幸福、安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费县南张庄乡 护林员 刘玉太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