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聊城宋益胜:蘑菇致富梦 知识分子的担当与追求


来源:齐鲁网

素有“中国双孢菇之乡”称号的聊城莘县,近几年双孢菇产业蒸蒸日上,这一产业发展的领军人物是36岁的宋益胜。

原标题:当代知识分子的担当与追求:宋益胜和他的蘑菇致富梦

齐鲁网济南10月22日讯(山东台 郗斌 刘洪娟 赵思军 聊城台 白文斌 冯俊峰)素有“中国双孢菇之乡”称号的聊城莘县,近几年双孢菇产业蒸蒸日上,这一产业发展的领军人物是36岁的宋益胜。今天的“当代知识分子的担当与追求”专栏,一起认识这位善于钻研技术的致富带头人。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这几天,宋益胜来到了附近的妹冢镇,向当地菇农推广自己研发的一种新型空调菇棚。

“(空调棚)你投资比较大不错,但是你第一年把本收回来之后,第二年,棚就不用投资了,一年种三茬,你就可以赚十五万,种四茬就可以赚二十万,土棚每年只能种一茬,一茬你就赚个六七万块钱。”莘县富邦菌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益胜耐心的向农民介绍空调棚的好处。

这种新型空调菇棚,可进行智能化操作,而且实现了双孢菇的周年生产。张寨镇村民申兆娣就尝到了新技术带来的甜头。

申兆娣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批尝试空调菇棚的种植户,一年挣了9万左右,“所以今年又投资150万元,建设了10个空调棚。”

通过科学养菇让农民富起来是宋益胜的梦想,2002年,宋益胜放弃机关工作,投身到双孢菇产业中。当年莘县正遭遇双孢菇种植面积大幅度下滑的困境。宋益胜到荷兰、西班牙等世界先进双孢菇生产国学习技术,开发了可控式空调菇房,获得了“国家新型技术”发明专利。目前,宋益胜已帮助菇农建了500多个空调菇棚,仅此一项就为农民增收2000多万元。

除了推广新型棚,宋益胜还带领团队对菇农进行全方位技术指导,坚持每年义务举办百余次培训,印发了三万多份技术明白纸。

宋益胜说,下一步他将建设农民创业园,新增100座新型空调菇房,让没钱建棚的农民,也能通过租赁菇房致富。

“每一个有知识的人,你应该怎么样把知识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发挥你的社会价值。让更多的人通过种蘑菇致富了,等于说我们自己的价值也体现出来了。”宋益胜这样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宋益胜 可控式 双孢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