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华社社长李从军:济南纵论新媒体融合 关键要人才为本


来源:齐鲁网

22日下午,新华社党组书记、社长李从军在山东大厦作了《关于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思考》的报告。“我十分看好山东媒体未来的发展,相信山东媒体在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在未来一段时间锐意进取、融合发展,开创崭新局面。

原标题:新华社社长济南纵论新媒体融合 关键要人才为本

齐鲁网济南9月22日讯(记者 李淼)22日下午,新华社党组书记、社长李从军在山东大厦作了《关于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思考》的报告。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主持报告会。

现在的时代是网络信息时代

李从军表示,现在的时代是网络信息时代,新闻信息传播有了很多新的特点。

他表示,传播主体从专业化变成多元化,精纯性变为混杂性,职业化变为大众化,美国《连线》杂质曾称新媒体是“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传播方向上,由单向变为互动多向;传播手段上,从单一的变为多维的,平面的变为立体的;传播路径上,由集束式变为发散式;传播空间上,从国别性转变为全球性,区域性转变为开放性;传播过程上,由固定的转变为移动的,断续的转变为全程性的;传播效果上,受众从被动的接受转变为主动的认知;传播载体上,由专营媒介变成了智能化终端。

当前传媒业发展的四大趋势

他表示,当前传媒业发展的四大趋势就是重大变革、剧烈竞争、深度整合、局部洗牌。

他说,网络时代到来,新闻信息传播发生巨大变化,传统媒体面临严峻挑战,推动传媒格局裂变与重塑。面对这样的大形势、大趋势,传统媒体特别是传统主流媒体首先要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

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李从军说,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转型有五种类型,分别是实施跨区域发展战略;整合区域传媒资源;实施媒介转型战略;实施前、后向一体化;实施产业多元化战略。

他说,传统媒体战略转型三个途径分别是引进、嫁接和转换。新闻信息集成服务的格局是“天上一片云,地上数张网,中有交互台,集成服务场。”

此外,他将现代传媒发展的要素总结为“内容为主、网络为霸、终端为重、技术为先、资本为要、受众为主”六个方面,而这些最终归结为“人才为本”。

十分看好山东传媒未来发展

李从军表示,山东媒体一直以善于创新、敢于开拓而著称,不仅综合实力位于全国前列,还拥有一批知名度很高、影响力很大的品牌媒体、品牌栏目、品牌产品。

“我十分看好山东媒体未来的发展,相信山东媒体在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在未来一段时间锐意进取、融合发展,开创崭新局面。”李从军说。

最后,孙守刚要求,全省宣传文化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报告精神,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各部门及其他有关省直部门要积极主动地为融合工作提供保障、创造条件;各市党委宣传部要统筹规划好本地的融合工作;各新闻单位要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融合之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传统媒体 融合发展 李从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