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男儿刘洪坤:烈火中谱写生命壮歌


来源:齐鲁网

2013年10月11日凌晨2时59分,北京市石景山区公安消防支队古城中队接到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调度指挥中心命令,石景山区苹果园东口喜隆多购物中心发生火灾,中队迅速到场组织扑救。

QQ图片20131015111756

消防英烈刘洪坤

原标题:刘洪坤:烈火中谱写生命壮歌——记消防英烈刘洪坤

积极进取爱岗敬业时刻保持模范带头作用

刘洪坤,男,汉族,1978年6月出生,山东省滕州市人,2013年10月11日在扑救北京市石景山区喜隆多购物中心火灾中英勇牺牲,年仅35岁。

刘洪坤同志自入伍以来,牢记宗旨,始终用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上、行动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爱岗敬业,工作积极进取,踏实肯干;他作风严谨,始终模范遵守部队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他乐于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受到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该同志曾6次荣立人三等功,2008年被公安部授予奥运安保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09年7月被授予北京市公安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11月被授予公安部消防局国庆六十周年消防保卫先进个人,2011年7月被授予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共产党员。

2013年10月11日凌晨2时59分,北京市石景山区公安消防支队古城中队接到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调度指挥中心命令,石景山区苹果园东口喜隆多购物中心发生火灾,中队迅速到场组织扑救。3时17分,支队全勤指挥部接到调度指挥中心出警命令,得知火警后,当日并不值班的石景山消防支队参谋长刘洪坤,主动请缨赶赴现场,协助指挥组织火灾扑救。

主动请缨扑救火灾 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忠诚 

刘洪坤到达现场后,发现外部喜隆多西侧半边已经形成立体燃烧。经现场调查询问,得知起火单位为喜隆多购物中心一层底商北京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杨庄餐厅;起火部位为北京麦当劳杨庄餐厅南门东侧室内甜品站。此时,刘洪坤参谋长来到一层正门口,对内部火灾形势进行火情侦察。经判断,内部火势正向东侧蔓延。他迅速组织成立攻坚组,进入火场内部,设置水源阵地进行内攻,遏制火势蔓延。因火场较为凶猛,气浪较热,所以攻坚组队员只能逐层遏制火势,正当从一层半向二层进攻时,发现二楼以上所有卷帘门全部关闭。同时因在内部进攻时,体力消耗较大,参谋长从内撤出,安排内部进攻人员的饮水补给。此时消防局所属各单位增援力量到场。大吨位车在正面南侧展开立体扑救。支队调集的增援力量从不同角度进攻,但是明火已经蔓延到四楼。

5时38分,支队指挥助理最后一次接到刘洪坤参谋长的电话,执行他要求供给饮水的命令。稍作休息后,刘洪坤参谋长与八大处中队中队长朱建国组成两支攻坚组共8人,背上空气呼吸器,从二楼楼梯向三楼楼梯方向对卷帘门进行破拆,开辟进攻通道。两个攻坚组迅速将二楼到三楼的卷帘门成功破拆。但在破拆3楼到4楼的卷帘门时,攻坚组的空气呼吸器瓶因使用时间过长,发出警报,攻坚组先后轮换到火场外部器材保障处更换气瓶,补给饮水。陆续更换完气瓶的战士们再次返回3楼进行破拆。

在更换完气瓶后,刘洪坤参谋长得知购物中心四楼有餐厅区,室内有大量煤气罐,如果火势蔓延到四层,可能发生爆炸,将给周围住户乃至石景山区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和伤亡。为了更多的了解火灾现场的情况,更准确地做出判断,成功组织扑救,避免不必要的伤亡,刘洪坤参谋长果断决策,在明知很危险的情况下,毅然带领八大处中队后方指挥刘洪魁等三名同志从喜隆多购物中心东侧一个小疏散口进去侦察火情。

约30分钟后,内攻组人员反映刘洪坤参谋长和刘洪魁副中队长进入现场火情侦察后还没有出来,此时电台里也没有他们的信号,手机也联系不上。指挥人员迅速组织人员进入现场连续进行强攻搜救。下午15:21分,搜救官兵得到噩耗,因深入火场进行火情内攻侦察时,房顶楼板突然坍塌,刘洪坤参谋长,刘洪魁副中队长壮烈牺牲。发现他们时,他们的身体被压在购物中心塌落的楼板下,刘洪坤、刘洪魁在剧烈燃烧的火焰和猛烈的浓烟下居然将整个四层的火情侦查了一遍,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依然保持着战斗的姿态,但是他们却永远的离开了他们务必热爱的消防岗位。

刘洪坤同志自入伍以来,立足本职,任劳任怨,忘我工作,把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都体现在了每一项工作当中。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的先进性,演绎了忠诚卫士的生命赞歌。

人物简介:刘洪坤,男,汉族,1978年6月出生,山东省滕州市人,1997年12月由山东省滕州市应征入伍,200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本科学历,历任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第四支队翠微路中队战士、班长,公安消防部队昆明指挥学校学员,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第四支队翠微路中队排长、代理副中队长,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第四支队高能所中队副中队长,北京市石景山区公安消防支队石景山中队中队长,石电中队中队长,八大处中队中队长,北京市石景山区公安消防支队政治处干部科科长,北京市东城区公安消防支队司令部政治协理员,2013年9月任北京市石景山区公安消防支队司令部参谋长,2012年9月晋升为副团职,武警少校警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太岭]

标签:刘洪坤 石电 生命赞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