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务锋:推进中韩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张务锋:积极推进中韩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 山东省发改委主任、省“两区”办主任张务锋在2013“蓝色经济大家谈暨首届蓝色经济国际金融论坛”开幕式上介绍,山东省半岛蓝色经济区现代海洋产业已形成新优势,

张务锋:积极推进中韩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

山东省发改委主任、省“两区”办主任张务锋在2013“蓝色经济大家谈暨首届蓝色经济国际金融论坛”开幕式上介绍,山东省半岛蓝色经济区现代海洋产业已形成新优势,为加快完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省发改委制定出台了全国第一个海洋领域的产业指导目录《山东省海洋产业发展指导目录(试行)》,将具有基础优势和发展潜力的海洋生物、海洋装备制造、现代海洋化工、现代海洋渔业和水产品精深加工、海洋运输物流及文化旅游等5大产业作为发展重点,着力培育重点项目和骨干企业,不断壮大海洋产业的规模和综合竞争力。

“特色园区培育取得新进展。”他说,按照《规划》确定的发展重点,集中力量推进建设青岛西海岸、烟台东部、潍坊滨海、威海南海海洋经济新区和青岛中德生态园、日照国际海洋城、潍坊滨海产业园“四区三园”。上半年,四个海洋经济新区实现生产总值1461亿元,公共财政收入115亿元,以占全省2.2%的陆域面积创造了全省5.6% 的生产总值和4.5%的财政收入。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中确定的18个海洋科技国家级创新平台,目前已建成12个。青岛蓝色硅谷建设列入《 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将建成我国首个海洋科技自主创新示范区,上半年,蓝色经济区高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32.5%,高于全省2.8个百分点。

省政府先后与国家16个部委和18家金融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加大对蓝色经济区建设的政策支持。目前规划确定的66项重大政策事项已有36项基本落实。省级财政设立了蓝色经济区建设专项资金,2012年分三批安排财政资金13.4亿元、合作贷款12.9亿元,带动社会投资530亿元。

张务锋介绍,下一步,蓝区将加大生态建设力度,积极推进一批海洋环境修复整治工程建设,加快建设威海刘公岛等4个国家级海洋公园,扎实开展威海、日照、长岛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试点。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将遵循“交通同网、市场同体、环境同治、产业联动、信息共享”的原则,推动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和高效配置。提高海洋综合管理水平,建立海洋综合执法运行新机制,加快推进用地用海管理、开放合作、金融财税等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积极推进中韩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和青岛中德生态园、日照国际海洋城等中外合作产业园建设,打造全国海洋经济改革开放先行区。

个人履历:

男,汉族,1960年10月出生,山东莱芜人,1984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9年12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在职干部研究生班经济管理专业毕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

1978.02——1979.12,济宁商业学校统计专业学习;

1979.12——1984.02,山东省工商局市场管理处办事员;

1984.02——1987.03,山东省工商局团委副书记、基层教育处副科长;

1987.03——1988.08,山东省工商局办公室主任科员;

1988.08——1990.03,山东省工商局办公室副主任;

1990.03——1997.11,山东省工商局办公室主任(其间:1993.06—1993.08参加美国加州商学院现代市场经济知识培训;1993.09—1994.02在省委党校第4期中青班学习);

1997.11——2000.08,山东省工商局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其间:1995.09—1998.02在中央党校函授学院政法专业学习);

2000.08——2006.12,山东省工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其间:2005.09—2006.01在中央党校半年制中青班第4期学习);

2006.12——2007.03,中共山东省临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2007.03——2011.01,中共山东省临沂市委副书记(其间:2006.03—2008.01在中央党校在职干部研究生班经济管理专业学习);

2011.01——2011.02,中共山东省临沂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

2011.02——2013.02,中共山东省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

2013.03—— 今, 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党组书记,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主任,兼任山东省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办公室主任。省十一届人大代表,省九次党代会代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建设 经济 张务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