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委党校副校长赵强: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2013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央党校80年来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所做出的历史贡献。赵强:研究干部成长规律和党校教育规律,是党中央对干部培养和党校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促进干部全面健康成长、实现党校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赵强)

原标题:山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赵强:把握两个规律 发挥党校优势

编者按:2013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央党校80年来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所做出的历史贡献。近年来,各地方党校也从自身实际出发,积极探索研究“两个规律”,推进党校教育事业长足发展。就此问题,中央党校网派记者专访了山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赵强。

记者:赵校长,您好!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党校办学经验,继续深入研究“两个规律”(干部成长规律和党校教育规律),进一步提高党校工作科学化水平,受中央党校有关部门委托,中央党校网开展了这次访谈活动。党校对“两个规律”的研究,重点要通过对干部特点、尤其是干部成长规律的分析来研究党校教育规律。关于“两个规律”,您有哪些认识和思考?

赵强:研究干部成长规律和党校教育规律,是党中央对干部培养和党校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促进干部全面健康成长、实现党校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加强对‘两个规律’的研究有利于落实中央对党校办学的新要求”。

因为我有较长时间从事组织工作的经历,对干部的成长规律有一些体会和认识。我认为干部成长主要有两个条件:一个是自身的努力,另一个是组织和社会各方面的关心、培养和支持。自身的努力是指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而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和展现,在很大程度上还需要一些外部条件的辅助,例如工作环境、干部制度、组织培养、教育培训等方面。组织部门是“管位子”的,负责把具备优秀品行和素质能力的人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党校是“管思想”、“管头脑”、“管灵魂”的,负责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境界和领导能力。党校教育培训是干部在工作中再学习的重要环节,是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基本途径。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从总体上看,与今天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比,我们的本领有适应的一面,也有不适应的一面。特别是随着形势和任务不断发展,我们适应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适应的一面正在上升。如果不抓紧增强本领,久而久之,我们就难以胜任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繁重任务。”因此,各级党校要准确把握和分析新时期各级干部的特点和需求,深入研究干部成长规律和党校教育规律。研究和把握干部成长规律,可以促使党校在课程设置、教学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相对应的改革调整,促进党校事业全面发展;反之,研究和把握党校干部教育规律,可以促使干部的素质能力通过培训学习得到切实提高,使干部的成长更加科学顺利。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各级党校要适应干部教育培训任务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高的形势,研究和认识“两个规律”,遵循和运用“两个规律”,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当然,对“两个规律”的研究和探索是一个长期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我们付出艰苦的努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山东省委 党校教育 党校工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