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公交司机李燕:被赞“济南良心”


来源:济南时报

原标题:1路车开30年你坐过她的车吗 8月20日中午11点,再过10天就要过50岁生日的李燕开出了她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班公交车,握着方向盘,她头一次在驾驶室里落了泪。仅仅开了3公里,她便在经四路西口站

原标题:1路车开30年你坐过她的车吗

8月20日中午11点,再过10天就要过50岁生日的李燕开出了她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班公交车,握着方向盘,她头一次在驾驶室里落了泪。仅仅开了3公里,她便在经四路西口站下了车,站在站台上,看着自己开了30年的1路公交车渐行渐远,她泪如雨下。

30年跑一条线每天来回6趟

“我跟随老师学习不到1年的时间,最深的印象就是她的和蔼、勤恳,她开公交车30年,我简单计算过,大约行驶了120万公里的路程,按照赤道周长4万公里算,她绕地球跑了30圈。”济南公交五分公司五队1路车公交驾驶员李燕曾经的学生这样说。20日,李燕退休当天,当年她带过的部分学生和公司同事给她带来了蛋糕和鲜花。

1980年,李燕进入公交公司,刚满17岁、还扎着俏皮小辫的她成了1路公交车上的售票员。每天背着帆布包、手里拿着票夹子的她最向往的就是能够手握方向盘,成为一名驾驶员。1983年,经过一年的学习,她如愿以偿成了一名1路公交车驾驶员,这方向盘一握就是30年。从14米长的大通道车,到如今舒适的无人售票车,经历了先后6次换车的她坦言:“城市越来越大,线路越来越长,车也越来越漂亮了,我甚至舍不得离开。”说着,她的眼中闪出了泪花。“她的事迹是济南公交万余名职工服务乘客的一个缩影。”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公交总公司总经理薛兴海说。多次获得“先进生产者”“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的李燕对荣誉没有那么在乎,带出40多个学生的她对成绩没有那么骄傲,她只是默默地开着别人不愿开的末班车,每天夜晚11点半才能收车回家;坚持着单程14.7公里的1路公交线,每天来回6趟,穿梭于济南繁忙的街道。

最体谅夜归人唯一的投诉还是个误会

当年和她一起到1路公交线工作的“小姐妹”有5个,由于线路长、小路多,先后离开了,“我现在是车队里1路线上最老的女驾驶员了。”李燕笑着说。1路公交车经过的路段多是人车混行、道路较狭窄的地方,“或许是因为生活在公交世家吧,所以从没觉得累。”李燕说,自己的公公、丈夫、儿子都是公交车驾驶员。

多年没有投诉的她,遇到的唯一一次投诉还是一个误会。2013年6月的一天晚上,李燕和平时一样准点发最后一班车,当车辆走到经二纬一路站牌时,乘客上完后,她仍然停在站牌处没有开车,直到有一人上车后车才继续运行。车上有一位年轻小伙子认为她在运行中等熟人,非常生气,对她进行了投诉。当车队服务管理人员落实投诉时了解到,李燕常年跑最后一班车,车上很多是下夜班的固定客流,那天她是在等一位错过了这班车就无车可坐的老乘客。小伙子了解后非常感动,当即表示撤销投诉改成表扬。20日,李燕退休了,不知这些熟悉的陌生人以后是否会想起她。

1路:济南首条公交线路

1938年秋,日本人成立了“华北交通株式会社济南自动车营业所”,该营业所经营济南市内客运。起初有客车6部,营运路线1条,东起院前,经西门、普利门向西沿经二路至十二马路,全程5.5公里。1945年8月,随着日本侵略者的投降,“自动车营业所”关闭。1948年底,成立市内客运营业所。同时,从原国民党机关遗留下的破旧进口车中筹备汽车8部,首先恢复了有“院前至十二马路”的客车营运路线,全程6站,该线长5.5公里。

1963年8月,该线路被定为1路公共汽车线,全长7公里,设12个站点,成为新中国成立后济南第一条公共汽车线路。之后经历了数次线路延伸,2007年11月,1路线由洪家楼向西沿长至营市街,延伸后贯通了济南市东西两大交通枢纽,连接了东西的主要商业网点。

(通讯员 赵东云 张静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太岭]

标签:李燕 济南 专访公交司机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