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访“人民的检察官”孟红伟:百姓重如山


来源:感动山东人物

孟红伟同志,女,39岁,汉族,大学文化,中共党员,1985年11月参加检察工作,现任反渎职侵权检察局综合科科长、一级检察官。孟红伟同志从事检察工作二十年来,始终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践行

孟红伟同志,女,39岁,汉族,大学文化,中共党员,1985年11月参加检察工作,现任反渎职侵权检察局综合科科长、一级检察官。孟红伟同志从事检察工作二十年来,始终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践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检察主题,以自己规范执法的模范行为和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孟红伟先后荣获济南市“感动济南十佳人物”、“十大山东好人”、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并记个人一等功、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2006年8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山东省委在济南隆重召开授予孟红伟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官、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命名表彰大会。

“选择了检察事业,就要为之奋斗,不管为此失去多少,我都将无怨无悔。”

1985年,通过招考到长清县检察院工作的孟红伟,就立志做一名忠于法律、恪尽职守、服务人民的优秀检察官。二十多年来,她先后参与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30余起,审查起诉重大刑事案件90余件,件件定性准确,证据确凿,有罪判决率达到100%。

有一年夏天,孟红伟在某银行查证,近一年的账册,她蹲在闷热的库房里,一翻就是十几个小时,一连查了近十天。她每天都要翻阅近2万页,大到上千元,小到几块钱的证据,都要进行复制、粘贴、分类、装订成册,可她没说过一句抱怨的话。

有一次,孟红伟和另外一名同志去外地办案,由于不知道受害人的确切地址,她们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地打听寻找,一直找了六七个小时才找到,问完材料做完笔录回到家后感觉双脚疼得厉害,她脱下鞋子一看,脚底磨起了血泡……

1990年春,孟红伟怀上了第一个孩子,当时院里案件多,人手少,她坚持和科里的同志们加班加点,妊娠反应厉害,她就悄悄躲在一边休息一会儿。她常常带着馒头、咸菜和同事一起出发、调查、取证……

当年9月,孟红伟主办了一起偷税案,在取证回来的路上,突然天降暴雨,她立刻用雨衣裹好取来的证据材料,紧紧抱在怀中,车斗里的积水漫过了她的膝盖。回来后,孟红伟早产了……

“病魔只会侵蚀我的身体,但决不能摧垮我的意志!用工作延续生命,是我最大的快乐。”

2000年12月7日,孟红伟被确诊为乳腺癌,并接受了左乳切除和腋淋巴清扫手术。接下来是12个周期漫长而艰辛的化疗。化疗反应使孟红伟咽不下饭,睡不好觉,满头秀发只剩下稀疏的一点点,她的体重还是减掉了十几公斤。她忍着常人难以忍受的化疗痛苦,为能按时进行下一次化疗,强迫自己吃东西,经常是边吃边吐……

她在病床上坚持学习、写日记。孟红伟始终坚信:“病魔吓不倒自己,可怕的是自己把自己吓倒。热爱生命,勇敢的战胜自己,你就会成为生活的强者!”

2001年4月26日,做完最后一次化疗。医生建议休息半年,可她仅休息了20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在患病后的五年里,她先后参与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8起,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

“作为一名人民检察官,就要待人民重如山,视百姓为亲人,工作着是美丽的,能为社会为人民奉献是幸福的。”

2004年5月,因抢劫犯罪入狱的毛洪斌多次想吞汤勺自杀。孟红伟了解到这个情况,决心尽最大努力挽救这个失足的孩子。第二天就跑了几十里路,找到毛洪斌的父亲,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毛洪斌的父亲不久就到监狱看望了儿子,父子相见抱头大哭……得知毛洪斌在改造中出现反复时,她又买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书籍,再次到监狱看望他,并给他讲保尔柯察金和残疾人海伦面对挫折、奋斗人生的故事。现在毛洪斌在狱中进步很大,已达到减刑半年的条件,这个消息让孟红伟非常欣慰。

在审查起诉吴某故意伤害案时,她得知受害人张明杰左眼受伤无钱医治,如果失去治疗的时机,将会导致双目失明的严重后果后,便慷慨解囊,从自己家中拿出1500元钱给张明杰治病,使其保住了眼睛。事后,其家长领着孩子向她致谢,并感激地说:“您是孩子的救命恩人,我们全家来世做牛做马,也要报答您的恩情。”

67岁的曹大娘曾经是谁也不愿见的“老上访”。刚到检察院上访时,曹大娘常常是破口大骂,大吵大闹。时间长了,倔强的曹大娘却和孟红伟有了感情,她叫孟红伟“闺女”。从1999年到2005年,孟红伟先后接待过曹大娘35次,到相关单位借阅卷宗,查证核实,跑了40多趟。2005年6月,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曹大娘的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2005年中秋节,曹大娘又骑着三轮车到检察院来看“闺女”孟红伟。当听说孟红伟不幸患病时,曹大娘硬是把孟红伟的被褥拉回家拆洗。孟红伟看到拆洗干净的被子上细密的一针一线,眼睛湿润了。

自1995年开始,孟红伟先后救助了长清区崮山中心小学的刘学军等三名同学完成小学、中学的学业,给了他们母亲般的温暖和关爱。失去双亲的孤儿纪明鑫含着眼泪叫她“妈妈”。赵静静是个品学兼优的孩子,父亲残疾,一家人靠母亲种地维持生活,面临辍学的困境,孟红伟把静静当成了自己的女儿,不但为她交学费,还经常和她通电话、写信交流,鼓励她积极地生活。

工作着是美丽的,能为社会、为人民奉献是幸福的。正如她在日记中写的那样:“为了党的检察事业,无论是落花飞雨的日子,还是风寒雪舞的季节,我都会用一团沉静、执着的心,默默地奉献在检察战线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太岭]

标签:孟红伟 人民 检察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