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访山东黄河河务局周月鲁:做好防汛工作


来源:齐鲁网

山东黄河河务局局长周月鲁 原标题:山东黄河河务局局长周月鲁:全力做好今年黄河防汛工作 今年山东黄河防汛工作的目标任务 齐鲁网:能具体说一说今年我省黄河防汛工作的目标任务吗? 周月鲁:具体说

山东黄河河务局局长周月鲁

原标题:山东黄河河务局局长周月鲁:全力做好今年黄河防汛工作

今年山东黄河防汛工作的目标任务

齐鲁网:能具体说一说今年我省黄河防汛工作的目标任务吗?

周月鲁:具体说,我省今年黄河防汛工作的目标任务是: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确保黄河花园口站发生22000立方米每秒洪水大堤不决口;遇超标准洪水,尽最大努力,采取一切措施缩小灾害。东平湖防洪运用水位为44.5米,做好特殊情况下老湖46.0米水位运用准备。大清河防御戴村坝站7000立方米每秒洪水,遇超标准洪水,确保南堤安全。

全力做好今年黄河防汛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齐鲁网:为确保今年黄河安全度汛,我省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周月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突出抓好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的落实。继续实行市、县行政领导包黄河工程及分级、分部门责任制。重要堤段、重点防洪城市和蓄滞洪区的防汛责任必须落实到人,通过新闻媒体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加强防汛行政责任人的培训,提高防汛指挥决策水平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黄河河务系统重点落实好班坝责任制、岗位责任制和技术责任制。

二是全面加强防汛队伍建设。按照“军民共建、专群结合、以群补专、防管结合”原则,重点加强防汛队伍查险抢险技术培训。抓好群众防汛队伍的组织训练,重点培训一批查险、抢险技术骨干。黄河专业队伍实行分级分层次培训,重点加强专业机动抢险队的训练,提高抢险实战能力。继续探索、完善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的防汛抢险队伍体系,注重解放军和武装警察部队在黄河防汛抢险中的突击作用,形成布局合理、专兼并存、行动快捷、保障有力的防汛抢险应急队伍体系。

三是全面搞好工程检查。通过工程普查,重点掌握险点、险段情况,对普查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尽快处理。全面完成应急度汛工程建设,扎实开展防汛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

四是认真修订防洪预案。结合工程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及时修订黄河防洪预案、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和滩区、蓄滞洪区运用预案。认真开展预案演练,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和完善,增强预案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五是抓好防汛物资落实。机关团体和群众备料全部登记造册,挂牌号料,落实存放地点、数量和运输措施。对国家常备防汛料物进行维修、保养和补充,确保防汛物资与设备顶打管用。做好防汛物资调运准备,保证防汛物资和防汛车辆优先通行。

六是做好气象水文测报分析。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对暴雨、台风和异常天气的监测预报。对各水文站测洪设施全面检修,严格按要求完成观测、预报任务。编制好通信、网络保障方案,预筹非常情况下的保障措施,确保汛情传递畅通。

七是做好蓄滞洪区、滩区运用和群众迁安救护准备。完成东平湖分泄洪闸检修和启闭试验。落实好滞洪区内群众迁安救护措施,做好蓄滞洪运用准备。制订滩区运用补偿实施细则,完成补偿资产登记等基础工作。

八是做好调水调沙和防御洪水准备。汛期和调水调沙期间,密切注视雨情、水情、工情、险情和灾情变化,适时拆除浮桥,发现险情及时抢护,随时转移可能漫滩的滩区群众,确保防洪工程和滩区群众生命安全。

九是加强防汛宣传。努力增强沿黄干部群众的水患意识,提高科学防汛、依法防汛自觉性。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地反映黄河防汛抗洪工作,为黄河防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总之,黄河安危,事关大局。面对复杂的河情、严峻的防汛形势,我们将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以更加科学的态度、更加负责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做好今年黄河防汛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太岭]

标签:黄河 周月鲁 防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