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陈氏太极拳第十九代传人——王金轩


来源:济南时报

原标题:陈氏太极拳第十九代传人王金轩46年教2000多名徒弟 在趵突泉东门北侧的护城河旁,每天8:30到11:00都有一群练太极拳的人,他们不惧风吹日晒,只要地上能站住人他们就会在此练习拳法。陈氏太

原标题:陈氏太极拳第十九代传人王金轩46年教2000多名徒弟

在趵突泉东门北侧的护城河旁,每天8:30到11:00都有一群练太极拳的人,他们不惧风吹日晒,只要地上能站住人他们就会在此练习拳法。陈氏太极拳第十九代传人王金轩老人告诉记者,他练习太极拳46年,教过的人加起来有2000多人,拜师学艺的徒弟有四五百人。

王金轩说:“我练习太极拳不为别的,只为让太极拳这个国粹能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强身健体,用太极拳的文化指导更多人会生活、爱国家,为实现中国梦尽自己的一份力。”

无数次地想放弃最终还是坚持下来

说起和太极拳的缘分,王金轩称他20多岁时路过趵突泉东门附近,看见有人练习太极拳,从小喜欢武术的他被吸引住,从此和太极拳分不开了,目前已经练习46年,虽然已是陈氏太极拳第十九代传人,可他认为自己还没有完全理解太极拳,自己在教育徒弟的同时,也在天天学习,领悟更多的太极文化和内涵。

练习太极拳需要“三心”,恒心、决心和耐心,为练好拳法,从1967年开始,王金轩46年如一日坚持着,练拳时吃过多少苦他说自己都记不清了。“为弄懂太极拳的真正内涵,我在河边练了3年,最后我坚持下来,理解了太极拳的部分内涵。”王金轩说。

在徒弟们抱怨学不会想放弃的时候,王金轩总拿自己当例子,在练习太极拳的40多年中,他无数次地想过放弃,认为自己练不好,学不会,但是最后都坚持了下来,他成了陈氏太极拳第十九代传人。王金轩说:“练习太极拳和工作生活一个样,面对困难不能轻易放弃,一定要有恒心、决心和耐心,坚持下来就是胜利。”

一对一不怕年轻人46年教2000多名徒弟

在王金轩的徒弟中,年纪大的有60多岁,最小的只有十二三岁,徒弟中各个职业的都有,有警察,有教师,有学生。太极拳的缺点就是难学,他有个徒弟学了近20年,现在他只能给打60分。太极拳虽难学,但理解了其中的内涵,学会使用非常方便。

王金轩的一个徒弟介绍,以前也有人找过他师傅切磋武艺,想靠快拳胜王金轩,对方是个20多岁的壮小伙,交手不出五招,就被师傅的太极拳打败。为展示太极拳的魅力,王金轩找个徒弟当场练习,他71岁高龄,徒弟41岁,身强体壮,在摆好架势后,二人各握住对方的一个手,徒弟刚想出拳打他,他顺身一躲,接着抓住徒弟出的拳顺势一推,徒弟当场倒地。记者以为他们作秀,自己尝试一把,没等用上劲,就感觉王金轩的胳膊力量巨大,他稍微一用劲,记者就后退了一大步。王金轩笑着说:“现在30岁的小伙还‘欺负’不了我,我不敢说能打过几个人,反正一对一我不怕年轻人。”

“太极拳看着动作比较慢,但是和拳击手过招时,我站中心不动,拳击手跑得再快,双方交手总有接触的时候,一接触我就可以发挥太极的作用打败他。”王金轩说。太极拳的精髓就在于刚中求柔,柔中带刚。看着拳伸出去但是里面有回的劲,看着拳回来了,但是里面有攻击的力量。他练习太极拳46年,教过的人加起来有2000多人。

最大希望是徒弟们能将太极拳代代传下去

学拳的多如牛毛,学成的少如牛角。这是王金轩对国粹太极拳的担忧。

太极拳作为国粹,2006年已经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王金轩认为太极拳应该发扬光大,不能再有打太极是老年人消遣时间的错误看法,太极拳讲究中庸之道,既可强身健体,增强国民素质,又可让学习的人悟出其中哲理,对工作和生活都有益。王金轩的徒弟王功祥说,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二十一世纪是人类自我保健的世纪,更是促使人的心态健康和身体健康的统一的时代,只有每个人身体都好,每个人都实现了自己的梦,我们国家的梦才能得以实现。他在机关单位由于工作繁忙,不到40岁就感觉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偶尔熬次夜,好几天大脑都昏昏沉沉没有精神,练习太极拳2年多,现在每天练习一套拳法后,感觉身体非常舒坦,平时精神状态也很好。

现在的学生中胖的多、瘦的多,体格好的少,学校组织一次运动会比赛项目强度稍微大点,会有学生晕倒;大学生跑一个800米就会觉得累,身体素质急剧下降,没有好的身体,再好的知识也不能充分发挥。王金轩说:“我不提倡所有人都练习太极拳,但是健身增强体格这种意识要有,如果没有良好的身体素质,中国梦的实现就会成为纸上谈兵。”

武术界有师傅保留绝招的说法,王金轩说他认为那是狭隘的看法,就太极拳来说,其内涵很广,他教徒弟时会毫无保留地把技艺都传授出去,就怕学生学不了,理解不了,太极是国粹,不是个人的东西,他最大的希望就是徒弟们能将太极拳这一国粹代代传下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太极拳 王金轩 代传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