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姜异康:从严治党 从实抓基层党建工作


来源:齐鲁网

根据中央要求,省委今天召开全省2014年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姜异康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阵地前移、重心下沉,着力破解影响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

原标题:山东省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召开

全省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召开

切实担负起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努力开创我省党建工作新局面

姜异康主持并点评 郭树清出席

齐鲁网济南12月16日讯(记者刘庆 李侠 宋强 张晓博) 根据中央要求,省委今天召开全省2014年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省委书记姜异康主持会议并作点评,提出要求。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抓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牢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着力破解影响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以上率下、压实责任,努力开创我省党建工作新局面。

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省委常委,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省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市市委书记,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出席会议。

会上,各市市委书记就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下一步工作思路措施等先后作了述职。在听取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后,姜异康作了集中分析、逐一点评,他指出,省委常委会、省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集中听取市委书记述职,这在我省还是第一次。这是对市委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职责情况的一次集中展示和实际检验,是对全省基层党建工作的一次集中会诊,是在全省推动形成聚精会神抓党建、用心用力抓基层良好氛围的有力动员和倡导。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大家对从严治党、固本强基的重要性都有了新的认识,努力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从严管党治党意识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建各项工作有了新进展,查找了存在问题、明确了努力方向。

姜异康就党委书记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讲了意见。他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不断强化重视基层、抓好基层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山东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走在前列,党的建设首先要走在前列。党委书记是抓党的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抓好党建工作是份内职责。党的基层组织是我们党的工作基础,是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沿阵地,把党建工作搞好,把基层党组织建强了,就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风清气正的环境,就能有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各级党委书记一定要善于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牢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着力在抓实基层、夯实基础上投入更多的精力、下更大的功夫,真正使各级党委成为从严治党、从实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党委,各级党委书记成为从严治党、从实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书记,进一步提高我省党建工作水平。

姜异康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阵地前移、重心下沉,着力破解影响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在健全党的组织体系上有新突破,加强在一些新兴领域、重点群体的党建工作,着力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在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上有新进展,抓住村、社区“两委”换届这个契机,选好用好管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落实好村、社区干部补贴报酬、党组织工作服务经费、场所建设资金;在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上有新作为,进一步完善村、社区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居)民自治机制,健全和落实民主决策、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党组织开展活动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反“四风”改作风上有新成效,持续深入抓好整改落实,一件一件兑现承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正风肃纪,扎牢制度笼子,努力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

姜异康要求,要坚持以上率下、当好表率,有效传递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党建工作格局。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目的就是完善“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链条,向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传递抓好党建工作的强烈信号和鲜明导向,使党委管党建、书记抓党建的责任落地生根。要以此为起点,把从严治党要求传递到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各项工作中去,以真抓真严、敢抓敢严、长抓长严的实际行动,形成大抓党建、大抓基层的浓厚氛围。

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副主任雷光华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我省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成效和市委书记履行职责情况,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对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结束时,与会人员对各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测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基层党建 述职评议 市委书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