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伟:推进城镇基础设施领域综合改革 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来源:齐鲁网

11月19日至20日,山东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在临沂召开。齐鲁网记者 王娜娜 摄  齐鲁网11月20日讯(记者 王娜娜)11月19日至20日,山东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在临沂召开,学习贯彻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对全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进行部署。

11月19日至20日,山东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在临沂召开。图为会议现场。齐鲁网记者王娜娜摄

原标题:山东推进六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淄博烟台等建城轨

齐鲁网11月20日讯(记者 王娜娜)11月19日至20日,山东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在临沂召开,学习贯彻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对全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关于全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的意见。孙伟指出,城镇基础设施是城镇形成与发展的基础,更是重大民生工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重视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查找和分析存在的问题,突出重点,综合施策,统筹加以解决。要坚持质量第一,着力加强工程招投招标管理及施工监理,确保工程质量。要坚持深化改革,推进城镇基础设施领域综合改革,提高运营管理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更好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记者从现场会上了解到,上半年山东完成城建投资579亿元,同比增长8.4%;全省城市人均道路面积24.7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和燃气普及率均超全国平均水平;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3.9%,居全国第一位;全省共有国家园林城市31个、国家园林县城12个,数量居全国首位。

振奋人心的成绩背后,是更为严峻的考验。现场会上,山东省住建厅厅长宋军继表示,“我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城市基础设施投入强度低、城市地下管线建设滞后、城市交通问题比较突出、城市基础设施管理粗放、市场融资能力不强等问题。”他认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各地要以推进新型城镇化为主线,重点实施城市路网完善、地下管线建设、燃气热力建设等六大工程,坚持规划科学化、投资多元化、运营专业化、监管长效化,全面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水平。

据介绍,六大工程分别为:

城市路网完善工程,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到2015年底青岛要实现首条线路通车,济南开工建设;淄博、烟台、潍坊、临沂等市要做好前期工作,力争到2020年底全省城市轨道交通建成运行200公里以上。提高路网密度,建设一批快速路、主次干路和支路,打通丁字路和封闭街区,提高城市道路网络连通性和可达性。

地下管线建设工程,以道路建设统领管网建设,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合理安排地下管线和道路的建设时序,力争一次敷设到位。2015年底前,建立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信息即时交换、共建共享、动态更新。

燃气热力建设工程,加强燃气输配管道、应急调峰设施和加气站建设,逐步实现天然气供应到镇,尽快实现“气化山东”目标,到2015、2020年底,全省城市管道燃气普及率分别达到70%、80%以上。积极推行区域性连片集中供热、热电联产,加快淘汰20吨以下燃煤锅炉。济南、青岛等重点城市要稳步实施“煤改气”。

供水排水提升工程确保2020年底完成使用年限超过50年的老旧供水管网以及石棉水泥管的改造,到2018年底基本完成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到2020年底城市建成区每平方公里排水管道密度达到13公里,形成排蓄结合、运行高效、安全可靠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

城乡垃圾处理工程,加快餐厨废弃物处理设施建设,确保到2015年所有设区城市建成运行。同时要完善收运体系,规范餐厨废弃物管理,严厉打击非法收运行为。全面推进“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模式,确保全省所有县(市、区)2015年底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镇村全覆盖。

园林绿化提升工程,到2015年底实现既有裸露土地绿化全覆盖,各设市城市要构建起较为完善的绿道网。同时,建设一批规模适宜、功能齐全、景观较好的街头游园,实现城市居民出行“500米见园”,所有城市至少建成一个功能完善的防灾避险公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建城 城市基础设施 建设工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