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树清:因地制宜 大力发展有特色乡村旅游


来源:中国青年报

山东省将派百名“村官”赴台湾学习当地乡村旅游经验,以提高山东乡村旅游的接待水平。2014年春节前后,“以奖代补”的资金发放到位,并对一批星级乡村旅游点进行复核和评定,推动全省乡村旅游提升。

原标题:山东:培训村官骨干 发展乡村旅游

本报讯(记者 鄢光哲)  山东省将派百名“村官”赴台湾学习当地乡村旅游经验,以提高山东乡村旅游的接待水平。据悉,这是山东省培训乡村旅游骨干的系列项目之一,今年以来山东省旅游局已经举办多期乡村旅游骨干培训班。

山东省去年全省乡村旅游总收入达920亿元,占旅游总收入的20.3%。今年,山东省乡村旅游迎来黄金机遇期,山东省委省政府从新型城镇化的战略高度作出了发展乡村旅游的系统部署。发展乡村旅游,已成为各地探索旅游新方向、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突破口。

近期,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多次考察山东乡村旅游的发展状况,他认为:“发展乡村旅游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和带动作用十分巨大。”他要求“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有特色的乡村旅游”。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提高标准化建设,促进乡村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此前召开的山东省乡村旅游电视会议上,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就指出,要将乡村旅游作为增加农民收入、转方式调结构、统筹城乡发展的有效抓手,高标准、高起点编制各级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加大财政和信贷投放力度,鼓励支持大型企业集团投资参与乡村旅游开发建设。

山东省政府已经确定今后5年省财政每年再安排两亿元用于乡村旅游发展;对切块安排的26.5亿元区域发展资金,要求各市按不低于20%的比例用于乡村旅游。

与此同时,各类涉农金融机构加大对乡村旅游的信贷投放力度,新开办的乡村旅游项目,按照规定减免有关行政事业收费等。

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冲认为,当下发展乡村游必须抓住6个字:提升、提质、提速。发展乡村游要确立农民的经营主体地位,以游客为中心,抓好对现有乡村旅游点的改造提升,具体就是要达到餐具消毒及时、食品加工生熟分开、厕所备抽水马桶、被褥一人一换等基本要求。

于冲表示,短期内,山东要让每个乡村游经营户的厨房、卫生间的卫生状况,都有显著提高。为此,山东将实施“改厨改卫”工程,年内集中改造300个乡村旅游的村庄。2014年春节前后,“以奖代补”的资金发放到位,并对一批星级乡村旅游点进行复核和评定,推动全省乡村旅游提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乡村旅游开发 村官 乡村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