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菏泽牡丹区发展林业经济 壮大“绿色”GDP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原标题:山东菏泽市牡丹区:发展林业经济 壮大绿色GDP 新华网山东频道9月2日电(李杰 郜玉华 李得安) 9月19日,第十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将在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开幕。牡丹区通过大力培植林木资源、

原标题:山东菏泽市牡丹区:发展林业经济 壮大绿色GDP

新华网山东频道9月2日电(李杰 郜玉华 李得安)  9月19日,第十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将在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开幕。牡丹区通过大力培植林木资源、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等举措,加速推进了林业产业化发展,实现了“绿色GDP”的快速增长。

牡丹区按照大林业、大市场、大发展的思路,积极推进林业经济结构调整,着力实施了绿色通道、围城生态林、速生丰产林、林木良种繁育、牡丹花卉、林产加工六大林业工程建设。在日东高速公路每侧建成500米宽的绿化带,在220、327、刘民等50余条400多公里的国道、省道和河道沟渠两侧栽植了200米宽的绿化造林带,在黄河滩区、沙荒滩涂上进行工业原料林建设,年均新增林地面积2万亩以上。目前,全区林地面积增加到43.5万亩,农田林网120万亩,“四旁”植树2300余万株,林木蓄积20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34.5%。

为更好培植发展牡丹这一特色林业资源,牡丹区以牡丹办事处为中心,向小留、黄罡、都司等多个乡镇办事处辐射,大力推广牡丹、芍药、绿化苗木的生产销售,以牡丹为主的花卉苗木面积发展到17万亩。

其中,年产标准化牡丹观赏种苗1000余万株,培育的新品种和苗木出口率分别占到全国的90%和80%。发展柿子、苹果、梨等名优经济林5万多亩,10多个行政村获全省“绿化示范村”或国家“绿色小康村”荣誉称号。

牡丹区充分利中国林交会等会展平台,持续加大对林产品加工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通过技改、增资等方式助推了现有企业发展。全区木材加工企业发展到800多家,加工点2000余个,年加工木材80余万方,林业年产值达到28.5亿元,其中投资过千万元的木材加工企业20余家。以大黄集为龙头的桐杨木拼板加工和以沙土新兴、胡集为中心的杨木刨皮加工两个产业集群快速发展,鲁西南家具城、花卉大世界等20余个林业专业市场红红火火,形成了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化的林业产业化发展格局。

目前,牡丹区林地面积已增加到43.5万亩,森林覆盖率为34.5%;木材加工企业增加到800多家,加工点2000余个,年加工木材80余万方,林业年产值达到28.5亿元。

相关新闻:

标签:牡丹区 林业 绿色 菏泽 凤凰网山东 林业经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