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3年拟淘汰煤矿数翻番 利好地方大企业


来源:中国经济网

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正在加速。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26日发布《关于做好2013年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今年计划淘汰煤矿1256处,淘汰落后产能6418万吨,

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正在加速。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26日发布《关于做好2013年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今年计划淘汰煤矿1256处,淘汰落后产能6418万吨,比2012年的计划数相比翻了一番。

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煤炭市场需求低迷、供大于求、企业资金压力大的情况下,原本就处于更有利位置的地方大型煤企已经开始“大鱼吃小鱼”,而淘汰落后产能将使这一进程加速。

根据《关于“十二五”期间进一步推进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十二五”期间,全国煤炭行业计划淘汰落后产能9718万吨,将有2917处小煤矿退出市场。

2012年,全年计划淘汰落后煤矿625处,淘汰落后产能2347万吨。而2013年拟淘汰的煤矿数量增加了1倍。其中,总计6418万吨/年,其中关闭煤矿数量在509个,关闭产能2669万吨,改造升级数量479个,改造升级产能1674万吨,兼并重组数量268个,兼并重组产能2075万吨。

从计划表来看,由于内蒙古、山西、北京、江苏等省(市、区)小煤矿已全部退出,2013年淘汰落后产能的重点地区在西南地区(四川、重庆、贵州),其中贵州淘汰落后产能为2880万吨,占总计划的45%。“这也与当地的煤矿小、乱、差煤矿较多的分布结构有关,此外贵州省也是我国矿难多发地区,此次淘汰落后产能对于防止小煤矿的矿难发生也有一定作用。”卓创资讯分析师边健伟表示。和石油行业的高度集中不同,煤炭行业企业众多,即使体量较大的神华集团也只占10%的市场份额。“目前煤炭需求还没有见到明显复苏,煤炭淘汰落后产能力度的增加,将有利于地方大企业进一步巩固区域龙头的地位。”一名煤炭行业分析人员认为,对于区域优势明显的企业更是如此,例如贵州的盘江股份、甘肃的靖远煤电等。

这也正是政府部门所鼓励的。《通知》指出,对非法违法开采的煤矿,坚决予以关闭;对安全基础条件差且难以改造的小煤矿,要加强监管,积极引导其退出煤炭生产领域;对具备资源优势和改造提升条件的小煤矿,鼓励其参与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实施改造升级。各地方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大中型煤矿企业发挥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兼并重组小型煤矿企业,提高小煤矿的技术、装备及管理水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利好地方大企业 年拟淘汰煤矿 2013年拟淘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