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蒙阴农业企业出海记 小产业提示大发展


来源:凤凰山东

八百里沂蒙山,天然氧吧,“麦饭石”之乡,整齐划一的厂房,进口的先进设备,无菌隔离的种植环境,绵延的香菇深加工生产线。临沂蒙阴县联城镇小王庄村附近香菇出口种植示范基地员工在采摘香菇。 这里是蒙阴县一

八百里沂蒙山,天然氧吧,“麦饭石”之乡,整齐划一的厂房,进口的先进设备,全隔离状态的种植环境,绵延的香菇深加工生产线。临沂蒙阴县联城镇小王庄村附近香菇出口种植示范基地的员正工在采摘香菇。

这里是蒙阴县一处普通的香菇种植园。今年秋天,却名声大噪——10月份,金砖五国农业部长会议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召开,同期举办了俄罗斯金秋农业展暨中俄农业经贸洽谈会。蒙阴县作为山东省唯一代表参加了洽谈会。

据介绍,蒙阴香菇产业的大发展始于2014年,虽然起步晚,但是该产业在当地发展的优势却很明显。资料显示,蒙阴县拥有丰富的果木资源果树覆盖达到一百万亩,每年修剪下来的40多万吨果木枝条以前只能当柴禾烧,现已成为制作香菇基料的天然原料。

更为重要的是,仅发展一年就已经迅速崛起的龙头企业——山东御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为此次蒙阴县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农村地区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方向落定的契机。

龙头企业带动效应明显

山东御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去年年底新上的集香菇菌种研发、菌棒生产、香菇培植、加工为一体的新项目,公司成立一年来,发展迅速,不仅带动了蒙阴县香菇产业的快速发展,成为全县食用菌行业的龙头企业,同时为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截止目前,该公司已建成了全工厂化的香菇菌棒生产线,年产量一千万棒,签订出口达八百多万。棒香菇产品成功出口到日本、韩国、美国、澳大利亚、波兰等国家,俄罗斯将是该公司打开的第六个国外市场。

已建成的二百多亩香菇出菇示范园,预计三年内将带动农户超过二千户,生产基地建成五百亩以上。公司还将投资建设香菇基地百余亩,计划总投资1500万元。基地建设将拉动附近村民200余人常年就业,人均年增收近五万元。

小产业提示大发展

香菇产业成为蒙阴县推进“公司+合作社+基地”模式打造品牌农业的典型案例。

农业龙头企业拥有过硬的技术和产品,不仅能带动当地农民致富,而且又能让更多市民享受到优质农产品。在蒙阴县品牌农业推动的过程中,农业龙头企业扮演了重要角色,基地也成为推动农业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的主力军。

御苑香菇高效产业园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香菇种植推广模式,实行“订单农业”,标准化生产,并且成立了“蒙阴县卖饭泉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为菇农提供种植技术服务。其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年产香菇1.8万吨,产值1.8亿元,实现香菇种植、推广、技术服务、产品加工、销售一条龙运作体系。

蒙阴县通过扶持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型农业生产经营公司等经营主体,推行“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组织+基地”、“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基地”等经营模式,形成了一批具有相当规模的优质农产品基地和农业品牌。同时,不仅在对原有基地进行改造的基础上,还高标准建设了一批优质农产品基地。截止目前,蒙阴县共建成优质农产品基地332个,面积60.33万亩。其中,优质农产品基地68个,面积37.34万亩;

除此之外,还围绕建立和完善农业标准化生产体系,全方位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通过发展电商、专卖店等拓展经营渠道,打造出了“蒙阴蜜桃”“蒙阴苹果”“蒙山蜂蜜”“蒙山全蝎”等特色品牌。在2014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全国仅有408个农业品牌上榜,蒙阴县就有4个品牌榜上有名,是国内上榜最多的县之一。

而这些举措皆可以从“三方合力、三牌同创、五环聚力”的临沂品牌农业发展模式中觅得踪迹,毋庸置疑,蒙阴县农业发展已经成为临沂品牌农业道路成功探索的一个典型。

目前,“生态沂蒙山、优质农产品”已经成为全省现代农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相关链接:

临沂农业——山东品牌农业建设的成功样本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临沂农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