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优势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研讨会在邹城召开


来源:凤凰山东

8月31日,2015年中国优势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山东邹城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经济林协会、中国绿色时报社、山东省林业厅、济宁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山东省经济林协会、邹城市人民政府承办,会议

谢成海代表邹城市人民政府聘请北京大学工学院李文彬教授和山东省林科院吴德军副院长为邹城市林果产业发展顾问,并颁发证书。

8月31日,2015年中国优势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山东邹城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经济林协会、中国绿色时报社、山东省林业厅、济宁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山东省经济林协会、邹城市人民政府承办,会议主要研讨交流优势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方向、动态、新技术和新成果,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促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国家林业局计资司副司长、全国木材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建,中国经济林协会会长张志达,山东省林业厅副巡视员马福义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济宁市人民政府田志锋副市长,山东省林业厅经济林管理站站长、山东省经济林协会会长公庆党,济宁市林业局局长程福华,邹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胜明,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谢成海等领导参加此次会议。

邹城市市委书记张胜明首先致辞。他指出,近年来,邹城市按照“三化统筹、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在强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同时,把林业发展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战略性工程,坚持从统筹布局、完善配套入手,大力实施退耕还果还林,加快推进经济林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优良、产业快速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现代林业发展之路。先后编制完成《林业生态建设规划》《林果产业发展规划》等系列规划,市财政每年列支2亿元用于邹东山区开发建设,健全完善路网、水利等基础设施,为现代林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全市有林地面积达到75万亩,其中经济林面积35万亩,林业产业年产值23亿元,先后荣获全国经济林建设示范市、中国林业产业发展突出贡献奖等荣誉。下一步,邹城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在现代林业改革、林业科技研究与应用、经济林产业发展等方面打开新局面,努力把邹城现代林业发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济宁市政府副市长田志峰在致辞中指出,经济林既是“林”又是“林产品”,一头牵着生态,一头连着富民,是建设现代林业的主要着眼点和落脚点。济宁市坚持将名特优经济林发展作为生态绿化的主攻方向,以特色优势经济林带动造林和产业齐头并进、推动实现生态与富民协调发展,成为山东省经济林主产区之一,核桃、长红枣、大樱桃等经济林面积达到120万亩,产量68.31万吨,产值60.4亿元。济宁市将以这次会议在邹城召开为契机,突出强化品种引进、品质提升、品牌培育、着力将特色优势经济林产业打造成支撑农村经济转型、农业发展增效、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为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济宁美丽山东美丽中国做出积极贡献。

国家林业局计资司副司长、全国木材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建在讲话中指出,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将会对全国经济林产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就做大做强经济林产业,孙建从10个方面进行强调,一要统筹规划,协调发展;二要尊重规律,明确主导,充分发挥本地的资源优势发展经济林;三要科技先行,研发新品种,推广良种壮苗;四要充分利用资源,合理间作提高林地的产出率;五要在有机肥和生物防控病虫害上下功夫,科学管理保障果品质量;六要充分利用各级政策资金,借势发展经济林产业;七要规模经营,标准生产;八要龙头拉动发展加工;九要气调保存,批次推出;十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发展经济林产业。

中国经济林协会会长张志达在讲话中指出,经济林是最具有活力的经济产业和生态产业,是高价值的森林资源,是我国林业产业中的高效益产业,当前我国整个经济林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态,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产量不断提升,产值大幅度增长,品种特色更加突出,产业化实力明显增强,经济林产业正从传统产业到现代产业转变,从数量扩展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2009年以来,全国每年营造经济林面积近2000万亩,全国经济林总面积已达5.7亿亩,经济林产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就如何做大做强优势特色经济林产业,张志达要求,一要突出特色和优势,科学规划重点,二要选准选好优良品种,三要加大科技投入推行标准化栽培管理,四要培育产业链经营组织,实现规模化经营,五要扩大市场消费人群,加强宣传扩大品牌响应,六要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和社会参与,增加要素的投入,提升发展水平。

近年来,邹城把绿色生态发展作为经济转型的着力点,不断壮大林业生态经济发展规模,先后完成315公里市域主干道和3300公里农村路网建设,修建水库、塘坝530余处,铺设输水管道1000余公里,为现代林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大力发展特色林果基地。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以“涉农人口人均一亩果”为目标,市财政每年列支5000万元用于退耕还果还林奖补,按照连片面积不低于500亩的标准推进土地流转,高标准建成邹鲁生态园、蓝陵桃花源等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的经济林基地65个,无公害产地认证面积达12万亩、绿色食品产地认证面积达6万亩。加快培育林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化发展,坚持招商引资与培育壮大本土企业并重,培育形成了得阳枣业、康美食品等一批林业龙头企业,建成鲁西南地区首家苗木组培中心和大枣研究所、核桃研究所,发展林果专业合作示范社26家,拉长产业链条,推动林果产品进入高端市场。抓住“互联网+”的重大机遇,与阿里巴巴、中国网库合作培育了淘宝村、网店等一批农村电商,构建起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营销体系,努力实现林业产业效益最大化。精心打造生态旅游景区景点。着力推动现代林业、乡村旅游、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建成了凤凰山、五宝庵山等17个A级景区和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达到8处,形成了一批生态观光、乡村旅游精品景区景点,打响了“邹东深呼吸”旅游品牌,有力提升了特色经济林产业综合效应。

会上,山东省林业厅副巡视员马福义和济宁市林业局局长程福华共同为邹城市现代林业科技研究院揭牌,邹城市市长谢成海代表邹城市人民政府聘请北京大学工学院李文彬教授和山东省林科院吴德军副院长为邹城市林果产业发展顾问,并颁发证书。山东省农科研院、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绿都林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大统生态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和烟台绿宝远程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和单位现场签订了合作协议。

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邹城市峄山镇沈庄村立架苹果示范基地、香城镇得阳枣业公司、大束镇葛炉山流域退耕还林基地、田黄镇佳润生态农业核桃基地和城前镇蓝陵桃花源等优势特色经济林发展基地,与会人员对邹城市的特色经济林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曲美娜]

标签:经济林 林业 生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