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州男子杀害流浪汉焚烧现场 蹊跷车祸牵出杀人骗保案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德州男子杀害流浪汉焚烧现场  蹊跷车祸牵出杀人骗保案 齐鲁网7月6日讯 今年一月份,德州乐陵警方处理了一起车祸,不过这起车祸却让民警觉得有些蹊跷,经过乐陵市公安局的仔细勘察,对案件抽丝剥茧,发

原标题:德州男子杀害流浪汉焚烧现场  蹊跷车祸牵出杀人骗保案

齐鲁网7月6日讯 今年一月份,德州乐陵警方处理了一起车祸,不过这起车祸却让民警觉得有些蹊跷,经过乐陵市公安局的仔细勘察,对案件抽丝剥茧,发现蹊跷车祸的背后隐藏的竟是一起经过密谋的惊天杀人骗保案件。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报道,2015年1月17日上午8点左右,德州乐陵市交警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在乐陵市张元彪村北侧的河提上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事故中有一辆面包车被烧毁。接到报警后,乐陵市交警大队的民警立即赶到了事发现场。“这辆面包车撞到河坝的行道树上,后来发生了自燃。”乐陵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刘振杰说,事故现场上自燃的面包车没有一点没被燃烧过的地方,完全成为了一个骨架。

而当民警对这辆只剩“骨架”的面包车作进一步调查时,车内的一幕,让现场办案的民警倒吸了一口凉气。乐陵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李仙说,当时驾驶座上有一具尸体,大面积碳化,光凭外貌特征基本上已经认不出是谁。

面包车里的尸体已经高度碳化,无法辨别性别。那么这具尸体到底是谁、又为什么发生了如此严重的车祸呢?警方开始了勘察与分析:一般来说,如果车辆在行驶中出现紧急情况的话,驾驶人都会出于本能踩下刹车、紧急制动,但是这名面包车里的“司机”在面对前方的行道树时,好像并未采取任何措施。刘振杰说,事故现场从路面上来说,没有任何刹车拖印或者造成车辆遇到其他紧急情况。车辆所造成的侧滑、失控,路面形成的其它痕迹丝毫没有。

由于事发地点附近没有监控,警方无法得知事发时的情形。于是首先从事发地点的道路环境分析,初步来看:因为事故车所在的整条道路比较狭窄,道路中间也没有分割线、夜间又没有路灯照明,在这样的交通环境下,是有可能发生交通意外的。难道这起车祸是由于驾驶人操作不当而酿成的惨剧?通过仔细勘察后民警却感到,这起车祸好像并非表面看起来的那样简单。

通过勘察,警方发现这个事故现场的疑点很多。“首先这辆车的损坏程度是非常轻微的,并且能造成这辆面包车的自燃,也不符合正常的一个自燃事故。这个面包车撞的那颗行道树,树皮也没有脱落的地方。”

除此之外,被烧毁的面包车也存在着诸多疑点:面包车的右侧前门、左侧中门以及后车门都处于开启的状态, 因为驾驶室的门并未打开,驾驶员也已被烧死在驾驶室内,那么这些车门又是谁打开的呢? 警方认为,一个正常的驾驶员,应该完全可以自救。种种的疑点反映,这一起所谓的交通事故现场,不是一起正常的道路交通事故。

于是乐陵市交警大队马上向指挥中心汇报,请求乐陵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立刻介入调查。与此同时,现场的一位村民向民警提供了一个重要线索:他在事发地附近捡到了一部手机,还接到一通电话,电话中一位女子自称是手机主人的爱人,她在得知车祸之后,怀疑事故中的死者是她的丈夫。不多久电话中的这位女子在家属的陪伴下赶到了事故现场。警方介绍,一个女子来到现场,自称这是她的丈夫,叫刘某峰。家属来了以后就在现场非常悲伤地嚎啕大哭,因为她辨认这个手机就是她丈夫的,车也是她丈夫借的别的朋友的,前天晚上开的一直没回来。

因为尸体高度碳化,根本无法辨认,仅凭一部手机并不能完全确认死者的身份,民警请来法医进行鉴定。据法医初步鉴定,车上烧焦的这具尸体,是一名体态中等、身高大约在1米7左右的男性,而他到底是不是女子的丈夫刘某峰,只有尽快地做DNA鉴定,才能解开疑团。但是当民警去提取刘某峰直系亲属的DNA时,却遭到了刘某峰家属的强烈阻挠。

刘某峰的三姐刘某梅一直处于一种阻挠的状态,一会说刘某峰母亲身体不好年迈体弱,不便和民警接触见面,再一个刘某峰的女儿正在上学也不让民警跟她见面,导致DNA结果迟迟出不来。这一举动让民警觉得有些反常,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办案民警更觉得案件有些蹊跷。

侦查员得到一个情况,刘某峰有个侄子叫做周斌,带着家里一些人到保险公司去备案,就说刘某峰死了,他有一个保险,要求保险公司尽快走理赔程序。同时也跟交警队接触,问什么时候能出死亡证明,家里人尽快地给他处理后事。民警分析,家人刚刚出车祸,应该说还沉浸于悲痛之中,不会说把死人都不管了,直接跑到保险公司去要理赔。而且后来刘某峰的前妻周某还短时间之内多次想要开死亡证明,以便于保险公司迅速地理赔。

民警通过调查发现在2014年6月6号的时候,刘某峰购买了一份赔款金额高达200万元的人身意外保险,其中保单上面有这么一条:如果说投保人自驾车辆发生车祸身亡,那么受益人将会得到200万元的保险理赔,而这份保单上的受益人正是妻子周某。那么会不会是周某为了得到巨额保险而伙同家人谋杀了丈夫刘某峰呢?

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又有了新的发现。警方了解到,刘某峰已于2013年跟他的前妻周某已经办理离婚手续,现在有一个情人。难道这是前妻一手策划的因情生恨、复仇骗保的戏码?正当民警准备将怀疑的方向指向刘某峰前妻周某时,DNA鉴定结果出来了,案件的方向又有了新的变化。比对结果就是刘某峰的女儿以及其母亲的DNA 与当时面包车上发现的这具烧焦的尸体DNA不相匹配。这就有两个可能,第一,刘某峰他有可能不是他母亲亲生的,同时刘某峰的女儿也不是他亲生的。本着认真的态度,警方找到刘某峰租住的房屋以及他家里找到一些平时用的生活用品,进一步的来做DNA鉴定。因为有前面的数据,这个鉴定也很快的就反馈回来,他生活的一些生活用品跟烧焦的尸体DNA 也不匹配。这就说明,烧焦的尸体并不是刘某峰本人。

面包车上的尸体不是刘某峰,那他到底是谁?真正的刘某峰又去哪儿了?带着种种疑问,侦查又陷入了重重迷雾中。当确定这个死者不是刘某峰以后,警方又对死者的身份有一个巨大的悬念。

综合周边县市公安机关都没有接到过类似于人员失踪这样的报警,于是警方猜想,这个人会不会是个流浪汉或是长期无家可归的人员?于是警方朝这个方向进行重点摸排。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事发地不远处的河北盐山千童镇,当民警进行走访的时候,附近的群众向警方反映了一条重要线索,说在千童镇信用社门口,常年居住了一个流浪汉。男性,1米70左右,是个语言表达不全的一个流浪汉,突然在三四天之前就失踪了。因为这个流浪汉在这里住了三四年了,非常固定,周边的邻居对他也非常了解,他从来不去别的地方去要饭去,就待在这个地方,而且他居住的地方还留有大量的衣物,什么都没带走。

于是,警方对这个流浪汉遗留在千童镇信用社前面一堆破烂衣物进行了提取最后与面包车内尸体进行DNA比对,确认面包车内的死者就是这名流浪汉。确定死者身份之后,民警立即调取了流浪汉居住地周边的监控,发现果然有一辆面包车在案发当天,曾经在流浪汉居住的地方停留过。经过辨认这辆面包车就是刘某峰当时借的朋友的那辆面包车。

案发当天凌晨1点24分,刘某峰本人开着车从河北方向往山东方向来,经过大桥时,天网工程拍到的他的车,但是前面副驾驶座没有人。烧焦的尸体——保险——流浪汉,最终案件又回到了刘某峰身上。经过推断,警方认为这是一起经过精心策划的杀人骗保案件。虽然案件发生后刘某峰便失踪了,但种种迹象表明刘某峰还活着。要想知道案件的来龙去脉,必须首先找到刘某峰,于是乐陵警方投入大量警力对刘某峰的去向进行追踪。

因为刘某峰祖籍是吉林松原市,还有一个侄子在吉林长春工作。警方最后确定刘某峰很有可能在吉林逃亡。于是警方组织侦查员赶赴吉林。最终办案民警在在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汉阳街一小区,锁定了刘某峰的住处。

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出法律的制裁,在大量证据面前刘某峰承认了自己杀人骗保的犯罪事实。刘某峰说,当时也不知道怎么想的,现在后悔也没用了。

现年38岁的刘某峰,祖籍吉林省长岭县,他的父母共有6个孩子,他在家中排行老小,由于他是父母老来得子,所以从小就生长在被家人宠爱的氛围中,这让他养成了好吃懒做的习惯。虽说好吃懒做,但是刘某峰的运气并不差,在后来随家人来到乐陵不久,他就娶到了一个踏实肯干的好媳妇——周某。虽说他们经营的家电超市,有声有色。不过刘某峰却并不满足,好高骛远的他想干大事业,但是在自己做的电器批发、根雕等生意都失败后,他却欠下了一屁股债。生意失败了,刘某峰并没有吸取到教训,因为只要自己有需求,总有人会雪中送炭。不过后来随着刘某峰贷款数额的增高,为了所谓的生意整日花天酒地,他认识了情人段某平,夫妻两个逐渐产生了隔阂。2013年两人正式离婚了,而为了不影响正在读高一的女儿学习,两人才继续扮演着夫妻的角色。

为了能够离开债主的追讨,也为了弥补对前妻的亏欠,刘某峰想到了骗保,于是在2014年6月6日他购买了巨额保险。购买保险之后,刘某峰就按照计划,开始一步步地着手准备了,想要骗取保险,首先得为自己找一个“替身”。随后,找地方、买尸体,周边的火葬场、医院都打过电话。但是那两天刘某峰并没有按计划买到尸体,于是一个更惊人的想法出现了——找活人下手。很快他将目标锁定在流浪人员的身上。监控显示1月17日凌晨1时13分左右,一辆面包车,由南向北经过了河北的千童信用社门口,大约1分钟之后又逆行折返了回来,最后停在了千童信用社南边的邮政局前面拐角处——在这个流浪汉长期露宿的地点,刘某峰将那名流浪汉弄上了车。

随后将车开到选好的事发地点后,刘某峰撞向行道树,并将流浪汉杀害。“脱完衣服以后,我让他坐到驾驶座坐到驾驶座以后,我给他系安全带的时候,我就用安全带勒死了。”之后刘某峰把事先准备好的汽油倒在了面包车上,并点燃了面包车,不过令他没想到的是,在慌乱中他还误伤了自己。

就在刘某峰想着自己能金蝉脱壳、对案件处理地完美无瑕时警方早已找上了他,3月30日,历经两个多月的缜密侦查,犯罪嫌疑人刘某峰、段某平被成功抓获。因为刘某峰的三姐刘某梅、姐夫唐某义为其资助5000元协助其逃亡,在同日也因涉嫌窝藏、包庇罪在济宁市邹城某小区被抓获归案。至此,由一起蹊跷车祸牵出的刘某峰故意杀人骗取巨额保险金的案件正式告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流浪汉 车祸 牵出杀人骗保案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