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者卧底济南保健品公司 食品“吹”成药品专骗老人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记者卧底济南保健品公司揭黑幕 食品“吹”成药品专骗老人

为了营造会场氛围,公司员工会故意营造一种抢购氛围,进而把会议推向高潮。(视频截图)

在济南有一家益诺保健品公司,把普通食品吹成药品,专门忽悠老年人。

上个礼拜,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一位记者通过应聘,去这家保健品公司做卧底,深入了解保健品公司背后黑幕。

记者卧底保健品公司:免费赠书只是噱头

记者前段时间接到一位热心观众打来的电话,说她的父亲因为深受保健品推销人员的蛊惑,买了一堆保健品,并且对保健品的各种功效深信不疑,因为她的反对,父亲几乎和她反目成仇。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受到蛊惑,为什么越来越多良莠不齐的保健品对准了老年人这个市场,而他们到底是通过何种方式让老年人心甘情愿地掏了腰包?《民生直通车》记者决定进行深入调查。

在调查之前,卧底记者了解到,很多保健品公司是只允许老年人进去的,作为一个年轻记者,要想拍到最完整最精彩的现场,除了打入公司内部,几乎没有别的办法。

成功应聘进入该公司之后,正式开始了员工的生活。每天不到六点,公司员工就会聚在一起为对方鼓励加油。喊完口号,他们就瞄准老人开始发传单,以免费赠书的名义索要老年人的联系方式和家庭住址。其实,免费赠书只是噱头,而他们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公司产品的销售。在要到老人的联系方式和家庭住址以后,工作人员会亲自登门给老人发邀请函,让老人准时到达会议现场。

销售现场异常火爆竟是精心策划的营销噱头

在会议现场,听到有人通过、有了购买资格以后,现场很多人会热烈鼓掌,甚至有人激动地跳起来,在会场内来回走动。记者发现,这些都是公司的工作人员,这一切都是彩排好的。在活动前一天,公司人员会进行彩排,为了营造会场氛围,他们极尽所能演出每一场戏,故意营造一种抢购氛围,进而把会议推向高潮。

记者发现,每次会议前,他们总会聚在一块分析老年人的购买能力,有购买意向和够买能力的就坐在前面,而没有够买意向的只是作为陪衬。所谓的测试通过不通过只是他们的一种营销手段,实际上只要你想买,产品要多少有多少。

普通食品吹嘘成药品称“治疗疾病有奇效”

那么这家公司到底销售的是什么产品呢?经过之前会议现场的铺垫,这款名为今日水素珊瑚藻胶囊的产品终于从幕后走向台前。讲师在演讲中介绍说:“负氢离子对癌症、心脑血管、糖尿病等疾病具有神奇的治疗效果。我们公司的产品今日水素珊瑚藻胶囊就能在人体内产生负氢离子,清除您体内的自由基。让这些疾病得到彻底的治疗。”

这位讲师把这款今日水素珊瑚藻胶囊的作用说的神乎其神,其实记者在卧底期间注意到,这款产品只是日本进口的一款普通食品,而食品在宣传过程中是不允许宣称有各种治疗效果的,然而,在他们内部的宣传刊物上,更是毫不避讳的称他们的产品有治疗效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七十三条明确规定:食品广告的内容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

卧底记者介绍说,为了最终的产品销量,保健品公司的工作人员可以说是费尽心思。仅仅是会议就要开上三次,而每一次的目的也不尽相同。而在每一次会议之后,工作人员就会亲自去到老人家里及时跟进,进行家访,通过三次会议的轮番轰炸,让老年人对他们的产品深信不疑。公司工作人员称,“一访是赠书,所以你肯定不能暴露产品;二访如果你暴露了产品,顾客就不来了,这个就是要看你自己信不信你自己说的话,顾客问你有没有产品,你说没有,你看你说的话真不真,你要一犹豫顾客就怀疑了。经过三次会议以后,他脑子已经被洗透了,对这个产品已经深信不疑了。”

活动现场高大上研究生被包装成专家出面授课

为了让整个会议显得高大上,最重要的就是会议包装,从会场到讲师,再到会场氛围,都要费一番心思。“现在有请我们的国家一级营养师,高级营养顾问马老师为我们讲解《氢的革命》这本书的学术价值。”这是会议现场的一幕。然而,记者调查中发现,这个马老师只是一个普通研究生,刚涉足这块领域。

一个普通研究生就这么被包装成具有各种头衔的专家,为了让老年人对产品深信不疑,在宣传方面可以说是大做文章,而之所以这么大作文章,就是为了让每一位听课的老年人去相信会议所讲的内容,进而为下一步的产品销售做铺垫。高级营养师介绍说:“对老师的包装一定是要有的,如果包装不到位人家是根本不愿意听的,或者来都不来。我们的老师也都会包装,比如说我有很多年的临床经验。老师包装好了,你说十句话,我说一句话就够了,保健品来说老师包装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老师是一场活动的灵魂。”

面对这样的宣传,很多老年人会受到蛊惑,让记者欣慰的是,还有一部分老年人是能清楚分辨是非的。

在记者卧底期间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工作的第二天,我自己拿着宣传单去跟老人套近乎,我就被一个老太太指着鼻子骂:小伙子,我知道这都是骗人的,你干这个事丧良心!当时我真的是无地自容,我就不明白为什么他们可以这么毫无羞愧感的哄骗老人?

空巢老人成优质客户层层逼近掏空腰包

工作人员家访的目的就是为了打听老人是否有购买能力,钱到底有没有在自己的手里,还有就是有没有人阻碍老年人买他们的保健品。根据高级讲师的介绍,“第一,得有钱;第二得有病;第三,有钱有病的同时他得舍得花钱去治病,也就说他得有保健意识,舍得用我们的保健品去治这个病。有钱、有病、有需求、有自主权最好,空巢老人也很好,员工陪他们聊聊天会很开心。”

这种假意的嘘寒问暖恰恰满足了老年人需要人关怀的这种心理需求。记者感慨,我当时看到独居老人是很心酸的,一个人在家没人说话聊天,而毫无防备心理的他们就这样被这些保健品推销人员钻了空子。  

编后:利用老年人的弱点去哄骗他们达到自己的目的,用那位老太太的话就是丧良心!空巢老人也好,独居老人也罢,都是很需要关心的一个群体,这样恬不知耻的去打听人家钱放在哪是不是也太过了一点?你们扪心自问,你们愿意让你们自己家的老年人花冤枉钱去这种保健品吗?如果不愿意,是否可以换位思考,行行好,别去打扰这些老年人了!提醒广大市民,家里有老人的,一定劝老人多留个心眼。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曲美娜]

标签:保健品 公司 老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