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曝山工艺学生饭卡被吞钱十几万 校方称设备已更换


来源:齐鲁网

针对学生出现的问题,学校表示将在技术上集中处理,每天上午9:00-下午5:00开设多个窗口加快办理速度。一位学生告诉记者,饭卡冻结期间,学生吃饭只能用现金打饭票,而洗澡和打水都受到了影响。

原标题:网曝山工艺学生饭卡被吞钱十几万 校方称设备已更换

前来食堂冲卡机办理解冻业务和充值的学生排起长队。

前来食堂冲卡机办理解冻业务和充值的学生排起长队。

前来食堂冲卡机办理解冻业务和充值的学生排起长队。

针对学生出现的问题,学校表示将在技术上集中处理,每天上午9:00-下午5:00开设多个窗口加快办理速度。

齐鲁网济南7月3日讯(记者 蔡晓彤) 近日,有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学生向齐鲁网反映,学校的学生生活卡平白无故吞钱欠费,无法正常使用,对他们的吃饭、打水和洗澡造成影响。爆料还称学生数十万生活费不翼而飞,有学生戏称校园卡变成了可透支的“信用卡”。

一位山工艺的学生告诉记者,自己买饭的时候发现饭卡里少了24元钱,而此前他的卡被冻结过,解冻之后就出现了这种情况。另一位同学反映,自己的饭卡应该是最早被冻住的一批,在端午节之前就出现了这种现象。解冻之后,上周再次被冻结。在排队近2个小时之后,这位同学终于把卡里剩余的20元钱解冻,却发现水房和澡堂的刷卡机没法用了。据了解,学校里的绝大多数同学都遇到了类似问题,接二连三出现的情况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

2日,学校终于对餐卡冻结等问题进行了公告说明。公告称,6月15日学校餐厅一台网关出现故障,无法上传交易流水,发现异常后,紧急进行了修复,6月27日,数据恢复后将6月15日之后的交易数据上传至后台数据库。正是在这期间,出现了大面积的餐卡冻结等问题。那么,为何网关故障期和修复后,还有很多同学餐卡被冻结?校方告诉记者,当时餐厅楼层网关出现故障(注:网关指处理数据转换用设备,负责楼层数据),于是在与之相关的地下一层、二层和三层的pos机消费时,消费的数据无法反馈给后台数据库,只是暂存在网关。此时如果学生再去正常的pos机消费,还是会以未受故障影响的pos机刷卡之前的余额为准,并在此余额基础上扣款,从而造成数据库的余额与卡片显示余额不一致,导致系统将餐卡冻结。

而网关修复后,一直暂存在网关的消费数据集中上传,此时数据库才根据这些消费真正扣款,从而再次造成数据库余额与卡片余额不一致,餐卡再次冻结。因此出现了不少学生存在的并未消费但卡中余额出现多次变化的情况。

对于有学生反映的卡里钱变多的情况,校方称,是因为前期有的支付宝充值,因受故障网关影响而未到账的,在网关修复后到帐了。而大多数学生存在的钱变少的情况,则是因为网关故障时,在故障网关所管辖的pos机上的消费,消费数据只是存在坏掉的网关上,没有传到后台数据库,这部分消费数据并未被数据库真正扣款。网关修复后,所有暂存在网关的交易数据上传至数据库,造成合并扣款的错误,所以餐卡上的钱少了。如果扣款金额大于现有余额,则会出现负值。

记者看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贴吧中有很多学生反映类似问题。校方表示,贴吧中的内容他们也了解了,针对学生出现的各类问题,校方将在技术上集中处理,每天上午9点到下午5点,同时开设多个窗口加快办理速度,周末两天也正常办理,7月8日前处理完毕,对余额有异议的学生可以打印明细查询。

一位学生告诉记者,饭卡冻结期间,学生吃饭只能用现金打饭票,而洗澡和打水都受到了影响。截止发稿时,记者咨询的两位同学表示饭卡已经解冻,恢复了正常使用,同时他们也希望学校能尽早处理好,不要再让类似的问题发生。截止发稿时,山工艺回应,已经更换新的网关设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网关 饭卡 支付宝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