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博兴一村庄河水突变黄褐色 死鱼漂浮村民忧心(图)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山东博兴县湖滨镇院庄村的村民打电话反映,他们村的一条河这两天突然就变成了黄褐色,还有死鱼在里面。根据村民的说法,预备河平时用来防涝防旱,泄洪泄水和浇地,涝了就用来泄洪,旱了就用来浇庄稼。

原标题:山东博兴一村庄河水突变黄褐色 死鱼漂浮村民忧心

记者在现场看到河水明显变黄(视频截图)

记者手中正常水质的水与河水形成鲜明对比(视频截图)

环保局告知记者公安正在进行调查(视频截图)

山东博兴县湖滨镇院庄村的村民打电话反映,他们村的一条河这两天突然就变成了黄褐色,还有死鱼在里面。看着黄褐色的河水,村民心里很害怕,他们想知道河水怎么了。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根据观众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了山东省博兴县湖滨镇院庄村附近的这条河,眼前的景象着实让人吓了一跳。只见,这条河宽约三四十米,在视线范围内,桥两侧几百米的长度范围内,全都呈现出黄褐色。在靠近桥底的位置,还能看到有一些已经死的鱼,漂浮在上面。

记者用一个透明的瓶子,盛了半瓶河水,在阳光下看,呈现出明显的黄色。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这条河叫做预备河。

根据村民的说法,预备河平时用来防涝防旱,泄洪泄水和浇地,涝了就用来泄洪,旱了就用来浇庄稼。

“黄褐”之水上游来

村民们告诉记者,要说这水变色,博兴县可以说是被殃及的受害者。而要想知道这水从哪里来,还得往“上”看。

原来,这里是滨州博兴县和淄博桓台县交界的地方,村民们说,预备河的水是从桓台县境内开闸放水流过来的。而这条河究竟为什么会变成黄褐色呢?为了一探究竟,记者逆流而上,寻找源头。

顺着村民的指引,记者从下游一路往上,来到了这条预备河的一个闸口,在闸口附近,河水的颜色是明显比下游的颜色还要深,有明显的漂浮物。可以看到,在这个交汇处还有两条河,分别往西北方向和偏南方向,从记者所在的地方目测的话,西北方向这条河也是呈现黄的颜色,往偏南方向的这条河,除了附近有大量的垃圾以外,再往南也是呈现黄的颜色。

记者决定顺着西北方向和偏南方向,分别寻找源头。

村民:黄褐色的水来自乌河

沿着预备河往上游寻找约一公里,有一个闸口,从这里,水流往西北和偏南两个方向分。

村民说,往西北方向也是一个下游,并不是河水的来源。随后,记者往西北方向行进约两公里,来到了桓台县起凤镇的夏七村,这里的水呈现出的是深绿色。夏七村的村民也说,水是从南边的乌河流过来,他们对于水质很是担忧。

而回到之前交汇处的闸口,一直往南走,首先看到的就是成片的垃圾,甚至还有一头死猪在里面。一直往南走约1公里,水仍旧是呈现黄颜色,在桥附近,刚干完农活的郭大爷,满肚子怨气。

郭大爷说,这条河叫做分洪河,是上世纪60年代人工挖的,河里的水是从乌河流过来的,是乌河的一个分支。乌河发源于淄博市临淄区,经桓台县侯庄、索镇、耿桥、起凤等乡镇入予备河去博兴县。就在黄褐色水的河岸上,还立着一个石碑,写着“人人爱护湿地湿地呵护人人”.郭大爷说,最近两年,河水的情况比之前好了些,可没想到,这两天水就变成了黄褐色。

顺着河岸,记者又往南继续走,发现水的颜色逐渐开始呈现绿色。走了两公里之后,这里的河水,呈现出的是深绿色。由于这一区域是淄博市桓台县起凤镇,记者决定向当地的环保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河水 村民 死鱼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